停課就停機?酷課雲、學習吧大當機,雙北停課首日實錄

北市明星高中教務主任匿名受訪提到,行政端也因酷課雲當機忙的焦頭爛額。他說,因北市停課影響中小學生約有33萬4千多人,酷課雲流量大增,光是開設課程代碼,就遇上許多無法登入的情況,行政端得要不斷協助老師反映問題給上級,又得協助沒進行過線上教學演練的部分代理...

▲ 雙北停課首日,線上親師生學習平台台北酷課雲、新北親師生學習平台登入、使用問題頻傳,圖為孩童使用線上學習平台示意。黃建賓攝

▲ 雙北停課首日,線上親師生學習平台台北酷課雲、新北親師生學習平台登入、使用問題頻傳,圖為孩童使用線上學習平台示意。黃建賓攝

雙北停課首日,線上親師生學習平台台北酷課雲、新北親師生學習平台登入、使用問題頻傳,雙北教育局緊急宣布分流設計,就為避免「停課不停學」成了「停課就停學」,影響孩子期末考、學測表現。

>>【在家停課不停學】停課關鍵問答,線上學習親師生指南

「早上完全登不進去,(待機圖示)一直在轉圈圈!」「一個晚上過去,還有學生沒加進課程,感謝酷課雲『穩定的』讓我措手不及」「我們不用了,直接 Line 群組丟 Google Meet 課程直播連結比較快!」社群上不斷傳來家長哀怨的抱怨。疫情升溫,雙北政府緊急宣布18日起高中以下各級學校停止上課至28日,但停課首日,親師生都手忙腳亂,遇台北酷課雲、新北親師生平台「大當機」考驗師生、家長當機應變。

北市明星高中教務主任匿名受訪提到,行政端也因酷課雲當機忙的焦頭爛額。他說,因北市停課影響中小學生約有33萬4千多人,酷課雲流量大增,光是開設課程代碼,就遇上許多無法登入的情況,行政端得要不斷協助老師反映問題給上級,又得協助沒進行過線上教學演練的部分代理、兼課老師,「早上一、二節課大亂,一直到了第三節課後才變得比較穩定。」

對此,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說,自昨(17)日宣布北市中小學停課以來,酷課雲至今早上線超過2百萬人次湧入,造成系統負載過大,目前北市府已緊急調整資源因應。但為避免停課期間,學生學習可能因平台系統受阻,陳素慧說,北市府已通知高中以下各級學校校長,鼓勵老師可多規劃、應用酷課雲上的非同步教學影片,或其他線上資源平台進行開課。

直擊現場!停課首日的親師生

但即將面對期末考、7月學測試辦考試的學生,很難不焦慮。北市明星高中二年級陳姓學生說,就北市教育局停課不停學規劃,線上學習採不同年級,單、雙數節分流上課。如,每天1、3、5、7節課為同步課程,2、4、6、8節課為非同步授課(規劃線上影片、教材自習等)。但不巧的,該班只分配到各一節英文、數學同步授課,進度相對吃緊,就怕耽誤複習。

林家任在新北市立板橋高中擔任英文老師,他表示,他們學校定第一天為「師生網路授課適應日」,先讓師生熟悉操作線上平台,隔天就會開始依照原本的課表授課。遠距上課,使得學生應用數位學習工具的能力落差更加明顯,林家任說:「一樣的任務,有學生5分鐘就搞定,有孩子連在哪裡打網址都還不知道⋯⋯」

北市長安國小高年級導師胡哲愷,主要使用學習吧上的影片教學,再配合紙本作業來練習,「我們主要用非同步方式,讓學生自己上網看教學影片,一天再約1、2個時段,大家一起上 Google Meet 討論。」胡哲愷觀察,當天一早酷課雲和學習吧都很頻繁得卡住,不過接近中午的時候有比較順暢。

遠距教學除了需要花大量時間回覆家長訊息、解決學生的軟硬體問題,對胡哲愷而言,最大的困難是回覆學生問題的即時性不夠,「現在他們課業上有問題,就用訊息問我,我再用訊息回覆,但是看不到臉,所以當下沒辦法確定他們懂了沒。」

北市家長四寶媽林育如,在遠距學習上更遇到全新的挑戰。她有兩個孩子就讀國中、兩個孩子讀國小,這次進行線上學習,不僅需要先分配好哪些時段由誰使用平板、筆電,也深刻感受到每個老師有不同作風,「兩個女兒的老師有規劃,哪時候上同步課、哪時候看影片,而且要寫作業,所以她們比較會按表操課;大兒子的老師就相對沒這麼嚴謹。」

林育如感覺到,少了身旁同學一起讀書的環境,孩子更難靜下心來學習。「早上網站卡住,孩子登不進去會很煩躁,那個時候如果沒有大人在旁邊盯著,他就會想上網看自己想看的。」她一面受訪,還抽空訓斥了一下旁邊悄悄上網的孩子。

台北酷課雲、新北親師生平台緊急分流

稍早北市府公告,酷課雲將採分區分流上線模式辦理。各行政區學校上線時段如下:

1.上午8時30分至8時45分,松山區、大安區、內湖區。
2.上午8時45分至9時,北投區、中正區、大同區。
3.上午9時至9時15分,士林區、中山區、信義區。
4.上午9時15分至至9時30分,文山區、萬華區、南港區。

就新北親師生平台稍早出現難登入使用的情況,目前新北市教育局已緊急規劃認證分流措施。新北市教育局回應,因新北親師生平台同時上線的瞬間連線數較多,一時造成入口壅塞。現已規劃認證分流,將原本由親師生平台單一入口進線方式,直接導入各線上學習平台入口(如,均一、學習吧、各教科書資源平台),或請使用者直接由各學習平台上線,降低認證系統瞬間壅塞情況,提供使用者能順利上線學習。

延伸閱讀

陳盈螢、陳詩妤 陳盈螢、陳詩妤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