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206本土確診,雙北國九高三生、北市4國小停課

疾病管制署預防醫學辦公室防疫醫師陳婉青也針對確診者,及與確診病患密切接觸者,提出10個提醒。 陳婉青指出,密切接觸者定義是「與確診個案症狀前3天到隔離前,有過密切接觸如共餐,或沒佩戴口罩下接觸15分鐘者」,需先留家中自我隔離,等候衛生單位通知。若是非密切...

▲會考甫結束,雙北17日起國三高三生停課至畢業典禮前。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會考甫結束,雙北17日起國三高三生停課至畢業典禮前。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雙北升級為第3級防疫階段第2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6)日宣布,新增206例本土、1例境外移入確診案例。雙北17日起國九、高三生停課至畢業典禮前,北市證實一名實驗學校學生確診,傍晚宣布萬華區及鄰近4國小停課一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今日新增207例Covid-19(新冠肺炎或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包括1例境外移入、206例本土個案,其中北市89例、新北市97例、彰化縣9例、宜蘭縣及新竹縣各3例、桃園市及基隆市各2例、台中市1例。北市、新北市也決定,雙北國三、高三學生17日起停課至畢業典禮以前。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也證實,中正區有一名實驗教育機構學生確診。北市傍晚並宣布鄰近萬華警戒區之老松國小、龍山國小、雙園國小及螢橋國小等4校,自5月17日起至23日止,停課一週,學生採自主學習方式。

國中教育會考甫結束,台北市長柯文哲特別呼籲,以往考完試的考生會迫不及待放鬆、出去玩,但因為疫情嚴峻,且會考屬於混合式集會,請考生即使考完也待在家中,儘量不要出遊。

雙北升級為第三級警戒的第二天,為降低疫情對企業營運的衝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要求各企業落實「企業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營運指引」,依其中的強化階段指示,除了員工健康監測、即時異常通報、彈性調整人力與拉開距離,也應啟動異地辦公或在家上班機制。此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呼籲,企業在員工有防疫家庭照顧等需求請假時,必須給予寬容、彈性,因應部份幼兒托育和學校暫停上課,家長需要照顧幼兒的需求。因為降低人員傳染風險,也才能降低疫情對於企業的衝擊。

疾病管制署預防醫學辦公室防疫醫師陳婉青也針對確診者,及與確診病患密切接觸者,提出10個提醒。

陳婉青指出,密切接觸者定義是「與確診個案症狀前3天到隔離前,有過密切接觸如共餐,或沒佩戴口罩下接觸15分鐘者」,需先留家中自我隔離,等候衛生單位通知。若是非密切接觸者,在家自我隔離14天,自行觀察,都禁止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衛福部:covid-19接觸者應注意提醒

▲ 給接觸者的10個提醒。衛福部提供

針對確診者,陳婉青指,多數確診者症狀輕微,休養可自行康復,在確診個案還沒接到通知前,呼籲在家勿外出,等候公衛人員通知安排,讓醫療資源能有最妥適有效的運用。

她指出,確診病患在家等候就醫安排時,須一人一室,使用不同衛浴、不離開房間,避免與同住者接觸,尤其免疫力低下的長者與幼童。在家也要戴口罩,若出現發燒症狀,可用退燒藥減緩不適,多休息喝水。務必隨時注意症狀,若持續性胸痛胸悶、意識不清或嘴唇發紫,請聯繫119與衛生單位,依指示就醫,禁止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可請家人準備食物飲水,但不要共餐。使用稀釋漂白水或酒精,做好環境清潔消毒。

衛福部:確診者應注意的提醒

▲ 確診個案,應注意的10個提醒。衛福部提供

疫情已連續兩日確診病例200例左右,且集中於雙北,兩市負壓隔離病房數是否足夠因應?陳時中回應,目前雙北的負壓隔離病房剩209床,的確較為吃緊,將採取因應作法,雙北縣市應變醫院將啟動收治確診個案。另外,因應國內疫情進入社區流行階段,為了保全醫療量能,指揮中心也宣布四大醫療應變策略,衛生福利部次長石崇良再次呼籲民眾,有症狀才到醫院。

明(17)日是三級警戒的第一個上班日,指揮中心呼籲,目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如北捷、高捷,鼓勵盡量運用能記名的悠遊卡、一卡通、i cash等來搭乘,可上網站將卡片登錄記名,可做到搭乘大眾運輸實名制,另也呼籲企業應採彈性時間上班、適當分流。

陳時中再三強調,民眾要落實防疫新生活,減少聚會、戴好口罩、勤洗手與消毒,一起守護台灣。另外,針對近日民眾接獲假借衛生單位通知與感染源接觸,要回報個資的詐騙電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將研擬可求證的管道,以防詐騙。

延伸閱讀

楊若晨、蘇岱崙 楊若晨、蘇岱崙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