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孩子約法三章!10種使用社群軟體須注意的安全警訊

其實,雖然常常有新的社群媒體應用程式浮出市面,但是除了訊後即焚、打卡追蹤等功能上小變化以外,所有的應用程式都大同小異。不論在那一種社群媒體上面,防治網路流言、網路霸凌和過度分享的原則都是一樣的。我們不必弄懂每一種應用程式,父母只需要特別注意以下10種警...

▲ shutterstock

▲ shutterstock

青少年使用社群媒體,很正常。父母擔心社群媒體對孩子造成傷害,也很正常。各種社群媒體應用程式日新月異,我們很難跟上孩子的腳步。才剛學會怎麼用 IG 傳訊息,孩子又吵著要下載 Snapchat 跟抖音了,全面禁止也不是,但這麼多社交軟體爸媽又該怎麼注意?

其實,雖然常常有新的社群媒體應用程式浮出市面,但是除了訊後即焚、打卡追蹤等功能上小變化以外,所有的應用程式都大同小異。不論在那一種社群媒體上面,防治網路流言、網路霸凌和過度分享的原則都是一樣的。我們不必弄懂每一種應用程式,父母只需要特別注意以下10種警訊:

1.應用程式入內購買

免費下載的應用程式也需要賺錢,入內購買就是他們賺錢的方法之一。那些濾鏡或貼圖也許不貴,但累積起來也很驚人。家長可以跟孩子討論這些行銷手法、指導他們對自己的財務負責、或者乾脆關閉購買功能。

2.兒少不宜的內容

很多社群媒體沒有採用分級制,大量由用戶製作的內容沒有經過把關。家長可以了解孩子追蹤哪些帳號、該帳號貼出哪類圖文,藉此防範孩子接觸不當內容。

3.匿名性與網路霸凌

在沒有實名制的網站或應用程式上,人們覺得不必對自己的發言負責,因此更容易發生網路霸凌。如果你的孩子使用這些網站或應用程式,先教他們怎麼舉報或封鎖冒犯性的用戶。

4.所在地追蹤與打卡

不論你身在何處,社群媒體都能找到你,有心人士也能找到你。為了孩子的人身安全,請把追蹤功能設定改為只有爸爸媽媽能看見。

5.檔案預設為公開

很多社群媒體都能將個人檔案設定為私人,但預設是公開的。提醒孩子,註冊這些帳號以後,貼出任何圖文前先將設定改為私人。

6.網路直播

直播時我們很容易在無意中洩露自己並不想公開的事情,如果孩子在自己房間裡開直播,很可能不小心拍到他並不想公開的東西,而且他不確定在螢幕那一端觀看的人有誰。鼓勵孩子分享預錄的影音,避免使用直播。

7.跟陌生人視訊網聊

一些新興社群媒體,例如 HOLLA、Monkey、Wink 有「認識新朋友」的功能,這種功能很容易被網路惡狼所利用。與陌生人網聊對任何兒少都不安全,請不要讓孩子使用。

8.秘密聊天室

這也是新興的社群媒體功能,在 Discord 或 IMVU 上,用戶可以被邀請進入一個其他用戶看不到的網路空間,進行秘密對話,這種功能也容易被網路惡狼利用。跟孩子約定,如果他們要使用這種功能,一定要讓爸爸媽媽知道。

9.毒性文化

少數社群媒體,例如 4Chan、Discord、Twitch,沒有完善的使用條款,不會禁言違規帳號,因此成為網路霸凌者與惡狼的集中地。如果孩子想要使用這些社群媒體,先跟他們討論為什麼,以及如果碰到網路霸凌或仇恨言論該如何應對。

10.訊後即焚

建議對孩子使用任何會「消失」的設計提高警覺,例如 SnapChat、色拉布的訊後即焚或 IG 的限時動態,因為這些設計會難以發覺孩子正在從社群媒體上接收或發送不當的訊息。(看更多>>提醒孩子對任何會「消失」的功能提高警覺)

當然,警訊的出現,不代表我們要禁止孩子使用社群媒體。我們要做的是指導他們用安全的方式、負責的態度使用社群媒體,必要時關閉社群媒體的某些功能。

延伸閱讀

曾多聞 曾多聞

曾多聞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旅美教育記者,曾任職美國國家廣播電台、洛杉磯第18頻道,現為自由撰稿人。著有《美國讀寫教育改革教我們的六件事》、《美國讀寫教育六個學習現場》、《用繪本學STEAM素養》、《記者媽媽的數位教養力提案》等書。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