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amo使用心得之實話實說

老師介紹: 曾明德老師現任教於台北市南門國中,擔任數學科的教學。

Pagamo使用心得之實話實說

Pagamo使用心得之實話實說

文/ 曾明德 台北市南門國中數學教師

實話1.

我是一個在課堂使用數位工具的新手。本文是一個課堂真實案例,主要介紹在國中數學3冊第3章第3節利用十字交乘法做因式分解的學習基礎上,示例如何應用PaGamO多人線上競技遊戲方式協助學生進行有效的練習並檢測學生基本概念的理解狀態,以便教師進行後續教學上的微調,同時也讓學生能即時掌握自己的學生狀況,進行學習策略的掌握與調整,並懂得與他人合作。

實話2.

Pagamo最酷的地方是,它採用民間的光碟題庫以及基測試題。畢竟這是台灣,重視成績的學習,短時間內應該是難有大翻轉的。跟考試問題緊密的結合,使得成績好的更想使用,成績普通的會想使用,而成績差的也想使用。老師端呢?會用的理所當然,心安理得,不怕受到質疑,然後,還要解釋半天。

實話3.

Pagamo最潮的地方是,並非所有的老師都是熟悉線上遊戲的新世代。畢竟時間有限,而且也不是每個教師都能接受這種學習方式。這種想嘗試又沒有時間摸索的心情與現況,使得透過數位介面的學習方式,還是難以普遍化。而pagamo的介面夠吸引人,令人為它著迷。

實話4.

Pagamo最讚的地方是,即使它是一個需要付費的開發立場,但是,以目前開放使用的權限,其實已經值得人們為它喝采了。在使用的時候,你一點也不覺得,你正在使用的是免費版本,也不會帶著濃濃的引誘與商業氣息。

實話5.

感恩Pagamo讓我度過某次的公開課。我是這樣設計的,首先,將全班30人,每3人一組,數學程度分別是強、中、弱。每組3人共同使用1台電腦。

第一回合(約15分鐘),由3人中最弱的擔任攻略手,他在答題時,可以諮詢同組其他2位。我(教師)於課前,就某一主題(國中數學利用十字交乘法做因式分解),先設定2題。當有人攻克時,自然會發出聲音,我只須靠近一看是否有7+2塊領地,隨即,再開放另外2題。在數學的學習過程中,每一個單元,教師只要精挑細選大約4~6題,來代表該單元的核心重點或是解題策略,學生大多會願意學習與去問別人。

第二回合(約15分鐘),由3人自主選擇這個階段的攻略手,通常學生會換人。這個回合,我(教師)開放了同樣單元共72題,由於,每一組的問題不同,展現不同的學習樣貌。甚至,隔壁的兩組也會主動出現相互合作的情況。

第三回合(約15分鐘)進行紙筆測驗與學習心得回饋。

實話 6.

感恩Pagamo讓學生即使站著算數學也會笑。我真的很難解釋,為何同一個問題,以書面與數位(電腦螢幕)兩種不同的方式呈現,學生的作答意願的差異竟然十分明顯。從而,妥善藉助數位介面受到青少年的喜愛,相信能協助教師教學更加順利。

實話7.

現在就加入pagamo的行列吧!

 

老師介紹:

曾明德老師現任教於台北市南門國中,擔任數學科的教學。

我覺得,數學教學之「起」在簡單、清楚,讓人能懂;「承」重在提高學生的數學能力;「轉」則可藉趣味化與生活化之題材,讓學生覺得數學有趣、有用,「合」以培養學習興趣、習慣與態度為目標。

面對學生學習時,必須了解學生的學習特質、思考模式、可能的迷思概念與錯誤類型等等,進行教學,並在教學過程中,有意圖、有彈性的選擇適當的教學方法,以達教學目標。

個人臉書為https://www.facebook.com/t266face

PaGamO PaGamO

PaGamO

台北市大安區台灣大學其他

全球首創電競學習平台,不管是翻轉教師、勤奮學子還是熱血父母,都可以一起在PaGamO中學習!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