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注意!111年大學學測、分科測驗數學參採標準公布

108課綱上路後首屆大考,學測與分科測驗兩種大學入學考試中,數學科變化最大且有明顯的分流。各校系採計數學考科的難度不盡相同,高中生須提前了解,為升學做準備。

▲黃建賓攝

▲黃建賓攝

111學年度起大考的重大變革,以數學科變化最大,因此大學招生聯合會4月30日公告「111 學年度起大學申請入學準備建議方向,暨三管道數學考科參採」完整版,因各系採計的數學考科難度,與一般人既定印象並不完全相符,建議目前高二、高一準考生務必上招聯會網頁仔細查詢,做為接下來選課及備考的重要參考。

108課綱上路後首屆大考,明年起的大學學測和指考(改為分科測驗)中數學有明顯分流,高二數學開始採差異化教學,分為數學A、數學B,其中數A課程針對高數學需求學生設計,如大學打算念理、工、醫相關科系及部分商管科系,數B的課程則針對低數學需求如文法史哲領域學生。 到了高三學生則可以依個人興趣、未來想申請科系需求,決定選修數學甲(難度更高)、數學乙(難度中等)、或是不選。

▲ 圖片取自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

111 學年度開始,「指考」走入歷史由「分科測驗」取代,考科從過去的10科降為7 科,分別是數甲、物理、化學、生物、歷史、地理與公民,取消數乙考科。而大學透過考試分發入學管道招生,如果希望招收不同數學能力的學生,可選擇採計分科數甲、學測數A或學測數B三種成績,因而可能有以下參採組合不參採數學、僅採學測數A、僅採學測數B、僅採分科數甲、採學測數A及分科數甲、採學測數A或數B任一科即可。(看更多:111年指考走入歷史

以考試分發入學管道參採「學測數A及分科測驗數甲」的校系為例,多半為數學系、理工類系組,部分商學院也採「高標準」參採,例如台灣大學的工商管理系企業管理組、工商管理系科技組、國際企業系和財務金融系。而台大分發入學唯一不參採數學成績的系是人類學系。

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提醒,要特別注意的是即使在相同的學群,不同系組參採的數學考科也不盡相同。考分會舉例,原參採「指考數乙」的科系,也可能因為分組、專業屬性等考量,111 學年起改採「分科測驗數甲」,例如成大經濟系、陽明交大企管系、政大會計系、財政系等。而原本有分採「數甲」、「數乙」兩組的清大計財系,明年起則考量課程具高度數學需求,必修課含微積分、高等微積分、線性代數、計算機程式設計等,學系檢討後決定改為只採計「分科測驗數甲」,這些改變都值得考生提前注意,並據此安排高三數學選課方式。

考分會追蹤 110 學年度全國近二千個科系的參採標準,發現111 學年考試分發入學管道,不參採數學的系組最多,高達801 個;原參採「指考數乙(難度較數甲低)」的系組,在 111 學年度大多改採「學測數B(難度較數A低)」,但也有部分校系因為有教學、研究、課程設計上的需要,採計的數學考科與一般人的印象中並不一樣。

大學招聯會公布最新的學習歷程資料系統,與 109 年 5 月 15 日公布的內容相比,新增「考試分發入學管道」的數學參採資訊,希望可協助學生規劃高三選修課程,也讓高中輔導學生課程諮詢時,有更充足的參考依據。完整版網址可從招聯會首頁連結,點選查詢系統,依不同學校及系別參閱,掌握三管道入學的完整資訊。目前高一學生也能藉此同步掌握 112 學年度的升學相關資訊,包括「繁星推薦」、「申請入學」及「分發入學」等三管道數學考科參採情形,作為接下來高二選課的參考依據,提早為兩年後做升學準備。

▲ 圖片截取自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網站。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