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二階甄試攻略】依科系客製備審、複習面試考古題練口條

文/謝維容

▲ 反覆練習是黃馨慧維持好成績、獲陽明牙醫錄取的祕訣。(攝影/謝維容)

▲ 反覆練習是黃馨慧維持好成績、獲陽明牙醫錄取的祕訣。(攝影/謝維容)

從學測結束到面試大概有兩個多月的時間,可先花一個月決定申請學系的大方向,寫出草稿。放榜後就能修飾內容,根據各校需求增添資料。此外還要製作一頁包含所有個人經歷的總表,讓教授一眼就能看見自己的亮點。

文/謝維容

如何在學測結束到大學面試的短時間內,完成讓教授眼前一亮的備審資料,是多數考生將面臨的挑戰。正由於時間有限,2019年畢業自台南市南光高中、同時錄取陽明大學牙醫學系和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的黃馨慧認為,學測放榜前就要開始準備,給自己充足的犯錯空間。

備審結合活動經歷與個性

黃馨慧認為當初準備的過程並不順利,甚至可說是挫折連連。「一開始很有自信寫了一大堆,但老師看過後提出很多修改建議,才發現自己做得一塌糊塗。」不過她告訴自己「寧可準備時被罵,也不要面試時拿出不像樣的備審」。快速調適自己的心態,累積面對挫折的力量。

備審資料反覆修改需要大量時間,因此黃馨慧早在學測放榜前就著手進行。她分析,從學測結束到面試大概有兩個多月的時間,可先花一個月決定申請學系的大方向,寫出草稿。放榜後就能修飾內容,根據各校需求增添資料。此外還要製作一頁包含所有個人經歷的總表,讓教授一眼就能看見自己的亮點。

為了切合各科系需求並量身訂做備審資料,黃馨慧瀏覽各系官網,發現資工系看重學生寫程式的能力;牙醫系則更關注性格,希望學生有耐心、會溝通。因此她在撰寫牙醫系的自傳時,會強調自己時常參加各種課外活動,以及過程中的收穫。

黃馨慧以完成專題研究的經驗舉例,實驗時和組員在流程設計上產生分歧,最後透過溝通找出折衷方案,寫自傳時就可以說明當初從中培養了團隊合作精神。她還參加過清華盃化學競賽、台灣區高中數學競賽,這些競賽皆須組隊參加,就算未拿下亮眼名次,也能分享準備過程中的收穫,讓教授了解活動如何影響自己的人格特質。

除了專題研究與競賽,社團經驗也能讓教授印象更深刻。黃馨慧高一時是模擬聯合國社的社員,需要大量閱讀各種資料,並搜尋相關時事議題,累積不少閱讀英文長篇文章的經驗,她形容「參加模聯就像是世界被打開了。」因此能在備審上表示自己具備社交能力,且性格樂於與人溝通。

黃馨慧的好英文也為備審增加不少亮點,像是TOEIC(L&R) 910的高分、英文作文比賽優勝。當初為了準備比賽,她每周跟著老師練習,將每一次的練習效益發揮至最大。「練習時一定要有老師修改,才能找到可以改善的地方,而且把評論加以吸收並應用在下一次練習中,練習才有意義。」

雖然課業表現傑出,黃馨慧不將學習英文視為苦差事。她高中時經常閱讀英文教學雜誌,或觀看VoiceTube的雙字幕影片,當作是休閒,不要有壓力,以輕鬆的態度去看就能不知不覺增進英語力。

▲ 黃馨慧(右)參加模擬聯合國時接觸不少國際議題,拓寬眼界。(照片提供/黃馨慧)

勤練口條 面試自然不做作

至於面試,黃馨慧覺得表現出自然的態度很重要。「面試是要讓教授對你有印象,所以做自己就好。」剛開始準備時容易緊張,說話太快,內容空洞沒有條理,讓人完全聽不懂。她請老師和同學安排多場模擬面試,改進口條;若學校請專業面試老師到校演講,她也會抓緊機會尋求建議。

為了讓每一次練習機會發揮最大效益,她會記下應改進之處,寫下模擬題目的回答,擬定需要講到的重點,開口時就不會顯得太空洞。

除了訓練臨場反應,黃馨慧還重點複習各校的面試考古題,像是「為什麼想讀牙醫系」;但她認為,不需特意為了面試準備漂亮的回答,展現真實的自己即可。

高中時參加大量活動豐富黃馨慧備審資料,但也佔據她許多課餘時間,因此時間管理就顯得特別重要。她每周會列出需要完成的所有事項,並排出優先順序,比如高二時是以課業為重,再按照時限的短中長程去規畫當周的計畫表。

黃馨慧喜歡參加各類活動的精神延續到大學,除了各式各樣的嶄新體驗,她還想挑戰更多新事物,想辦營隊、出國交換,延續收穫滿滿的生活。

錄取心法:備審面試不可能一開始就做到完美,要一路修改才會慢慢變好。

About 黃馨慧
出生:2001年
學校:陽明交通大學牙醫學系
學歷:南光高中自然組資優班
多元學習歷程:

  • 社團經歷:高一參加模擬聯合國社、數學菁英培育社,高二參加科學研究社
  • 競賽參與:高一發表專題研究「心有『菱』『吸』──碳化菱角殼對重金屬之吸附」、高三參加高中英文作文比賽獲南區決賽優勝
  • 檢定證照:高三考取TOEIC (L&R) 910分
  • 志工服務:高一至印度擔任服務志工

編按:陽明大學及交通大學於2021年2月1日合併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本文選自《English OK中學英閱誌》,2020年2月出刊)

延伸閱讀

忠欣 忠欣

忠欣

教育機構

忠欣 (Chun Shin) 提供最新TOEIC學習情報及相關資訊,幫助你掌握學習技巧、獲得多元豐富的資訊,培養英語力及溝通力,成功接軌國際。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