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丙成揪教授clubhouse談備審準備:好好說一個故事,IG也是好素材

陳婉琪建議,考生若能以聽起來有道理的邏輯,提供可信的理由,把目前的科系申請目標做好,就是很棒的表現。陳婉琪也說,若學生未來有機會轉換領域,通常也會因為橫跨不同領域的學習,能凸顯獨特性,甚至發揮意想不到的領域組合創新結果。

▲110年大學學測成績公布,考生們不僅忙著落點分析,也有不少學生正緊鑼密鼓準備備審資料。黃建賓攝

▲110年大學學測成績公布,考生們不僅忙著落點分析,也有不少學生正緊鑼密鼓準備備審資料。黃建賓攝

語音社群平台Clubhouse正夯,不少教育界KOL齊聚「開房間」線上聊通宵。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日前和多位大學教授們在深夜時段開出「學測成績公布,教授跟你聊」一房,從晚間10點到凌晨1點半。《親子天下》記者整理談話精華,提供教授建議的4大備審資料準備要點。

「教授們都很早就能確定自己的人生方向了嗎?」深夜Clubhouse房間裡,高中生遠端詢問大學教授,吐出不少學生的焦慮心聲,也引起線上大學教授們共鳴,獲得不少暖心回應。這場線上對談,由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發起,邀請中山醫學大學、陽明交通大學、台北大學、輔仁大學等大學教授於上週五(26日)晚間10點通宵暢談,為個人申請解惑。

《親子天下》與破百位線上收聽者一同聆聽,參與全場長達3.5小時的房間暢聊。下列為記者整理大學教授們在房間內,給高中生們的推甄面試、備審資料4大要點,供讀者們參考:

要點1:自問「如果你是教授,你要選什麼人?」

台北大學社會系教授陳婉琪,現借調至國家教育研究院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擔任中心主任的她不僅分析考招制度,也常受邀參與相關講座。陳婉琪提到,講座中最頻繁接到的疑惑離不開:大學要的是什麼樣的學生、人才?但她認為,與其不斷回答,不如先請學生思考看看,「大學教授除了會想要成績不錯的學生,再來呢?」思辨力、獨特性、行動力等,都可能都是解答。

但另一方面,陳婉琪也說,大學端雖被教育部要求提供具體評量尺規,但對校方普遍而言,不希望將評量尺規寫得過於具體。「大學通常會希望的學生具有一定的『多元性』,並不會想要整個系全都是某類特質的學生,」她同時在自己的個人臉書中寫道。對此,陳婉琪建議考生思索:即使你具有獨特性,你自己了解自己的特點嗎?知道如何表達、佐證它嗎?科系需要這些特質嗎?

要點2:10分鐘內抓住教授目光!自傳字數別太少 

懂得表達也需要濃縮精華。「教授1個禮拜書審1、2百件備審資料,每個人可能分到的時間就是10分鐘,或是更少,要怎麼抓住教授眼睛?就是立刻推銷你最棒的地方,」中山醫學大學醫學應用化學系教授朱智謙說。

「我看到抒情文就很傻眼,我們沒那麼多時間這樣看,」葉丙成也同意自傳應早在教授閱讀的第1分鐘,就讓教授覺得「你不一樣」。葉丙成也提醒,書寫自傳時需展露獨特性,務必避免用「公版」介紹家庭成員、經濟狀況等。(看更多:申請大學備審資料:不要罐頭自傳,要展現知道「自己想學什麼」

但相對可惜的是,不少學生能在學習成果有長篇幅,到了很多科系看重的自傳字數卻大幅減少。「自傳只有100字很難看出學生個人特質,會希望能『加深、加長』些,再努力的挖掘、推銷自己。」朱智謙有感分享以往閱讀備審資料時的窘境,建議考生適當的增加自傳篇幅。

除此之外,面對高中生線上提問:要怎麼寫「好」缺點?葉丙成一語道破破解迷思,「連寫自己優點的篇幅都不夠了,不用再花心思把缺點講成優點,」對他來說,吸引人的自傳應是要抓緊教授閱讀時間,試著將科系所期待的個人優點大放異彩。

要點3:自傳說1個故事就好,交IG帳號也可以 

「我沒偏好學生形形色色的經驗,因為那隱約透露,其實你不清楚自己要什麼,」陽明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副教授蕭嬋說。但如何為自傳增添光芒?「你需要會濃縮經驗和敘述,變成給教授深刻印象的一個點,」她建議。

蕭嬋分享她心目中的亮眼自傳,有位學生不似部分學生家庭有商業背景,但卻在自傳中說了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他闡述自己與社團成員進行的價值觀溝通,並在溝通中,萌發學生對於商業管理、溝通策略的學習動機。「雖然只是很淺的經驗,但他卻有辦法從這件經驗淬煉出深度,我會對這樣的內容感到好奇,」蕭嬋說。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副教授劉沁瑜也建議,自傳闡述除了可分享與自己生命成長背景的連結,也可試著以「自己學習的基礎知識」開展。舉例來說,有意申請該系的學生,可藉由看到食安相關議題的討論後,搜尋政府相關的政策、論述,以及專家學者的意見等,再加以反思、論證,並產出自己的見解,成為就讀該系「想要解決的事情」,就會是很好的動機來源。

不單可以文字論述,也有教授在學生線上提問時,連結至該位高中生個人簡介上的Instagram帳號,驚嘆的說,「你的IG帳號就是非常好的備審資料!」

點開發問高中生帳號「SC110學測生」。原來,這位匿名為SC的高中生,不僅在個人專頁上分享他給自己的精神喊話,也毫不藏私分享自己的理科筆記、讀書方法、解題策略等提供給追蹤粉絲,意外成了無心插柳柳成蔭的「學習歷程檔案」,十分耳目一新。

IG帳號「SC110學測生」呈現內容可說是另類「學習歷程檔案」。版主自2019年便開始紀錄自己的應試生活,內容呈現方式多元,但聚焦在理科學習、校園生活。圖片擷取自「SC110學測生」頁面

要點4:只要真誠,教授都能同理

書寫備審資料時,不少考生都明白要試著寫出「我就是你要的人才」給教授們看。但對於平時忙於應付大小考試的高中生來說,面對申請大學校系時,難免也會出現徬徨時刻。當晚房間暢聊尾聲,有高中生在線上舉手向教授發問:「教授們都很早就能確定自己的人生方向了嗎?」引起不少教授共鳴、回應。

「我們對自己的認識都是一直在加深、進行的,」蕭嬋分享,自己的求學經歷同樣也有幾波轉折,外文系、社會系,現在到商管系任教。但憑藉步步探索,這才深刻體認自己的熱情與價值所在。

因此蕭嬋認為,真誠最重要,擁有雷同求學背景的大學教授,想必也能同理還正在摸索未來發展的學生們,更樂見高中生能在備審資料中,呈現自己是如何思索自身價值與科系間的連結。「就坦率的揭露這一切(尚在認識自己的階段),大學教授也會知道可能有這樣的過程,」她說。(看更多:備審資料什麼獎狀都放未必加分 高中老師:真誠才是最大的財富

「基本能力和核心能力是可以跨領域的,」陳婉琪經常在學習歷程檔案講座聽到雷同問題,她也安撫考生不必過於擔心,轉換領域,只要說得出理由,都是能被接受的。之前累積的能力,也都是能移轉的,「自然科學的邏輯思考、系統表達的需求,難道到了社會科學會不歡迎嗎?」

陳婉琪建議,考生若能以聽起來有道理的邏輯,提供可信的理由,把目前的科系申請目標做好,就是很棒的表現。陳婉琪也說,若學生未來有機會轉換領域,通常也會因為橫跨不同領域的學習,能凸顯獨特性,甚至發揮意想不到的領域組合創新結果。

完整語音內容,可參考高中生資訊網站:https://fb.watch/3Zfzf7xj5-/

根據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資料顯示,110年個人申請管道於323日到324日開放報名,331日公布第一階段篩選結果。414日到52日進行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各校於510日前公布錄取名單。錄取生需於513日到514日登記就讀志願序,520日公布統一分發結果。

親子天下《2021教育創新100》募集倒數!3/18截止

串連創新的想法與行動成為改變教育的推力。
邀請您自薦或推薦,立即線上報名 >>> https://edu.parenting.com.tw/event/edu100-50

延伸閱讀

陳盈螢 陳盈螢

陳盈螢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報導教育趨勢、教學策略、人物故事,並樂於跨域交流,盼能在媒體寒冬之中,尋得與世界對話、取得信任的那道光。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