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教師續聘難,最怕學生問一句「老師你明年還在嗎?」

代理教師續聘有多難?超過40歲的韓忠楠,考了7次才得到人生第一分代理教職,至今流浪過5所國小,即使教學口碑好、家長支持他,但時間一到就得準備打包走人。不敢輕易對學生承諾的他坦言,每到期末最怕聽到孩子問,「老師,你明年還在這裡嗎?」

代理教師續聘有多難?超過40歲的韓忠楠,考了7次才得到第一分代理教職,即使教學口碑好、家長支持他,但時間一到就得打包走人。每到期末最怕孩子問,「老師,你明年還在這裡嗎」。黃建賓攝

代理教師續聘有多難?超過40歲的韓忠楠,考了7次才得到第一分代理教職,即使教學口碑好、家長支持他,但時間一到就得打包走人。每到期末最怕孩子問,「老師,你明年還在這裡嗎」。黃建賓攝

本文重點摘要

即使過了快2年,台北市某國小代理老師韓忠楠提起他上一次和全班學生分離時,大人小孩抱著哭成一團的場景,還是忍不住鼻酸。

那時韓忠楠已在新北市流浪了2所國小,曾被資深老師欺負過,也被教務處「用過即丟」,帶著一身傷痕來到了新北市另一所國小,面對的最大挑戰是班級導師罹患重病,只好一再請假、一再換代課老師,全班學生和家長充滿不安的狀態,對三年級下學期開學已經一半,才來接「後母班」的韓忠楠,是帶著不信任與質疑的。

「傳聞說這班家長很難搞,而且學期都開始了,我還在考這個代理職,考上之後的合約只剩不到3個月,依規定是以日計薪,月薪還不到22K,比加油站還慘」,韓忠楠苦笑著說,那是他當老師以來條件最嚴苛的時期,日子過得苦哈哈,之所以還能撐下去,為的只是對孩子的一個承諾「 你們不會再換老師了」……

「無論如何要記住你給孩子的承諾啊!說到就要做到」,這是韓忠楠在第一所國小遇到的,一位教了20年代理前輩的交代,他牢牢記住了。

珍惜這特別短暫的相處時光,韓忠楠希望為孩子帶來更多課外的學習。非科班出身的他,為了教好作文還利用假日去上了「如何帶小孩讀《三國演義》」的課程,再和家長取得共識,利用一週2堂導師可運用的「綜合活動」時間,不教課本內容直接上三國,帶著全班共讀後他再引導學生寫出自己的看法,生動有趣吸引了全班學生投入,家長也發現孩子作文表達力進步了,不用再送去外頭上作文班,當然大力支持。

代理教師續聘有多難?教學獲肯定也不一定留得住

「孩子很聰明,看得出你對他們是不是真心的」,韓忠楠付出時間心力,得到的迴響很大,校方也不得不重視。帶完三年級下學期,很多家長開始關切他能否繼續帶這班,但沒有考到教師證的韓忠楠雖有強大口牌,也無法優先留任,只要有正式老師想接這班,他一定搶不過。

背負著孩子們的期待,他只好再回頭背考古題、再考一次,四上重新考上原班代理師,和孩子們再續前緣。

「人都會想待在舒適圈,四年級帶完一整年,我覺得帶得很好,積極打聽有沒有機會留下來」,韓忠楠班上孩子們也很天真的說,「老師你留下來啦,這樣我們就有1/14的機會,五年級還能被你教到(一個年級有14班)」,但最終確認沒有開缺,感傷的時刻終究要來到,「最後一天要從我手中送出這群小孩時,我心裡只想到以前電視劇《星星知我心》(媽媽迫不得已將親生孩子都送養的劇情)那種心情……」,班上家長特地辦了場歡送會,家長蘇小姐轉述,歡送會上有位家長對老師「直球告白」說,原本因孩子三年級起,已經換了第三位老師,自認是「全年級最倒楣的一班」,但經過韓忠楠老師一年多的帶領,師生感情融洽又超有向心力,他認為「我們班是最幸運的一班」。

當四年級的最後一天,孩子們輪流和韓老師一一道別,班上調皮的男生竟哭得最凶,那一刻,韓忠楠感受到,當個令人難忘的好老師,就是他這輩子能做得最好的一分工作。

代理教師續聘有多難?韓忠楠老師即使用心教學,小朋友難捨即將離去的他,仍然無法避免年年輪調的命運。家長提供

小朋友難捨即將離去的韓忠楠老師,一一上前擁抱道別。家長提供

大學念的是觀光系,本來應該當導遊,卻遇到國旅不景氣,好不容易半工半讀還幫家裡還清了債務,無債一身輕的韓忠楠就想著找個穩定工作,試試考老師。「想不到過程這麼痛苦,考到第7所學校才錄取」,因此他特別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機會,為了能早一點到學校,多向資深同事學一點現場經驗,他索性搬到附近租屋,下了班也繼續做功課,上網找資料、試教第二天要上的課程。

一年期滿之後,沒有教師證的代理老師無法優先續聘,暑假前就得準備下一次考試,年年這樣無限輪迴。問他為什麼不去考張教師證?韓忠楠苦笑著搖頭說,非本科生很難考,必須先考上特定大學的研究所,才能優先選修至少2年的教育學程,修完要考證、實習,估計前後至少要花上5年時間,對於沒有經濟後援的年輕人實在太艱辛。

學校不重視、家長不信任,只能逆境求生存

就這樣,韓忠楠選擇走上流浪教師之路,默默嘗盡了各種令人心酸的對待。他曾被安排接下最難處理、正式老師都不願接的班級,只因這是校內的「潛規則」;也曾被教務處凹來擋半年的缺,要他「好好表現就可能再續約半年」,結果他自願超時工作一天教12小時,卻換來翻臉不認人,正式老師一歸隊他就失業,「等於幫忙做了5個月的長期工,把長期代理當成短期代課在用。」

事後覺得被騙的韓忠楠,不敢相信教育界會有這種「用過即丟」的做法,但現實就是,從放寒假那天起他領不到薪水了,只得捲舖蓋走人,而學年剩下一半,很少學校在徵半年期的代理教師,韓忠楠感到前途茫茫。

除了學校行政常欺負人,來自家長的不信任更是代理教師逃不了的宿命。「從我來到這裡第一天起,就有小孩一直問我,老師你是不是代課老師」,韓忠楠明白家長已不自覺傳遞出貶意,「不然你不會從一個12歲小孩口中聽到這樣問話」,他無奈之餘只能先澄清「我是代理老師,不是代課老師,如果你們覺得我教不好,我隨時可以離職,讓你們換個老師」,通常此時他會反問學生「你們想換嗎?」孩子大多回答「我們不想」,他就清楚表示「至少這一年我一定帶著你們,但第二年我不敢保證。」

每次到了學期末,韓忠楠心中就開始忐忑不安,一想到又要搬家就很痛苦,環顧教室四周,5年累積的行李越來越多,「你看那幅書法是曹操的短歌行,我特別請人裱框掛起來的」,他指著牆上,還有書櫃裡滿滿的書,不知從何搬起;更緊張的是孩子一旦問起他的去留,韓忠楠總不知如何回答,很怕看到他們失望的臉。

代理教師續聘有多難?學生在黑板上留下希望全班和韓忠楠老師一起留下來的塗鴉,但也擋不住輪調的命運。

學生在黑板上留下希望全班和韓忠楠老師一起留下來的塗鴉。 家長提供

隨時做好打包的習慣,韓忠楠不打算拚正式教師了,考證考得一鼻子灰,他決心放棄那遙不可及的夢。

「之前一直在想、做夢都想要考取正式,但那讓我變得好痛苦,我上課、帶班都不開心。」

現行制度要如何留住這樣的好老師?

從最初只求「混口飯吃」到發現自己最喜歡的工作是教書,但要長期待在一處竟是如此困難,韓忠楠轉念後覺得不用求個天長地久,即使無法享有一般老師的福利和退休金,但至少也有勞保,把自己當成一般上班族,在職的每一天都好好表現就對了。

至於代理老師一年比正式少領2個月薪怎麼辦?有人建議他既然暑假不領薪,不具公務人員身分乾脆去當家教,或帶救國團活動、兼職做國旅導遊等,他也看淡的想,只要創造自己的額外價值,就不用擔心沒工作,就算哪天真的厭倦了四處遷徙,就停在某地開間作文補習班,把這些年累積的教學經驗拿來用,「應該也餓不死啊,哈哈」,黃昏時刻走出校門、發動機車的韓忠楠,離去前這樣打趣笑著說。

記者走訪教育現場,見過許多有熱情、有教法的代理教師,卻受限於各縣市不開缺,只能年年等待機會,逐漸消磨了熱情;也有像韓忠楠這樣不具教師證的老師,依法令規定教滿一年就是無法優先留任,現場教學再精采,也無法為他的職涯加分。

曾有立委倡議要解決偏鄉留不住老師的難題,不如打破框架,開放在地青年任教6年後即可扶正;不少體制外老師的教學也證明了,一張教師證並不能保障教學品質,傳統的師資培育方式早已不足,能否保持熱情和與時俱進, 應該才是社會衡量一位好老師的具體指標。

代理教師數位專輯

代理教師數位專輯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