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好世代】17歲高中生許云澤,108課綱疑難雜症 他架網站來解惑

身為所謂的「108課綱白老鼠」,許云澤深刻感受到同學們的不安與排斥,加上家長們不了解和抗拒,社會上形成一股反課綱風。但他反其道而行, 與其哀嘆白老鼠命運,不如當成一個探索自我的機會。 去年4月起他自學架設網站,並積極蒐羅各方可做志工、參加營隊相關資訊...

▲ 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中學生許云澤,不僅自己架設高中生資訊網,還辦營隊教人寫學習歷程檔案。楊煥世攝

▲ 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中學生許云澤,不僅自己架設高中生資訊網,還辦營隊教人寫學習歷程檔案。楊煥世攝

當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引起許多「課綱白老鼠」反彈之際,有一位高一生也是108課綱當事人,自己架設網站創立了《高中生資訊網》,提供各式營隊匯整、如何有系統性撰寫學習歷程、為何選擇參加醫學志工等,用淺白易懂的文字,解決大家共同的疑難雜症。不到一年內創造了近百萬瀏覽,他是中大壢中學生許云澤。

「我覺得做這些事情最累的並不是花時間、精力,而是你必須扛得起,身邊人異樣的眼光」,17歲的許云澤一開口,就給人一種老靈魂感,他的身分除了學生,還包括《高中生資訊網》 站長,《網站架設全攻略研習營》負責人,為此還聘請了好幾位員工。年紀輕輕就有能力創造就業機會,他覺得挺自豪。

身為所謂的「108課綱白老鼠」,許云澤深刻感受到同學們的不安與排斥,加上家長們不了解和抗拒,社會上形成一股反課綱風。但他反其道而行,

與其哀嘆白老鼠命運,不如當成一個探索自我的機會。

去年4月起他自學架設網站,並積極蒐羅各方可做志工、參加營隊相關資訊,撰文教人寫學習歷程檔案,包括「如何有系統性的撰寫學習歷程」、「高中志工也有分類?」等,很快的得到廣大迴響,至今9個月已快衝上百萬瀏覽人次。

從整理資訊到辦營隊,官方不清楚的自己補

一直對課外事務比課內更有興趣的許云澤,常覺得與傳統教學追求高分的標準格格不入,他感嘆「108課綱太晚出來了,但總比不來好」,看到很多人抱怨「為什麼要我們來當第一屆?」他也自問「如果我重回高一,最希望學長事先告訴我什麼,就能少走些錯路。」

許云澤在摸索過程中發現,教育部很多的宣導都講得模糊,造成太多學生與家長不理解課綱,也不知道去哪找學習歷程檔案所需資訊,如果能有一個平台把所有資源整合在一起,公開透明就不再是場資訊大混戰。

從架網站到搜集各方資訊,高一的許云澤天天放學後就埋首電腦前,工作到半夜一、兩點,課業只求過關就好,親子關係也搞得很緊張。

富有實驗精神的他還一口氣參加5個營隊,自稱「營隊咖」並從中看出不少端倪,也將這些心得分享在他的網站上。接著他很有膽識的乾脆自己辦起109年寒假營隊,發揮專長教其他高中生架設一個專屬網站。

才正在學習階段的高中生,就開起營隊賺錢?許云澤面對外界的疑慮,強調在這商業行為背後的主要動機,是為了「打平基本開銷」,因為在網站架設過程中,先不算他個人投入數百小時的成本,光是主機租借費用加網站工具授權等,每年必須要2~3萬元,不想老是向家人伸手,他必須找到固定的獲利模式,才能讓這個免費資訊平台繼續營運下去。

有趣的是,營隊請來的講師、助教、設計等高達10位兼職員工,全都是社會人士,「其實我可以包辦全套課程,可惜大家不肯相信高中生,一看到年紀就先打了個問號」,許云澤迫不得已只好找「看起來有信服力」的人來開課,經由他的網站宣傳,一週內就爆滿,還有家長要求增開梯次,「但沒辦法啊,第一次辦就只有一梯,沒打算擴大規模」,許云澤認為自己的理想還是以公益為出發點,任何關於新課綱而官方沒講清楚的訊息,就由他來講。

未來想建「全台最大高中生自媒體」

頭腦靈活的他,經常做著超齡工作,也坦承「與父母間的衝突一直都存在,沒停過」。許云澤形容大人們判斷的標準常是「你做這些是大學生才會去管的事,沒聽過別的高中生在做,那很可能就是錯的」。

這樣的理由說服不了超有主見的許云澤,「我的個性就是只要看準一件事,就很深入分析它,一旦真心覺得想做,會投入百分百的力氣去做好,即使有流言蜚語我也不怕,不會有誰反對我就不做了。因為這是我的人生。」

媽媽鄭伊容對這唯一的兒子,總是擔心又無奈,「他喜歡寫程式,但爸爸覺得他天天花那麼多時間在電腦上,就是上網玩遊戲,當然會有很多衝突……」

陪著兒子長大的鄭伊容說,「只要他想做的事,擋都擋不住」,媽媽能做的就是去了解兒子每個階段到底在忙些什麼,從陪他打槍戰到當他的經營網站顧問,隨時注意孩子有沒有結交言行不當的成人網友,或學到什麼壞習慣……,一路走來如履薄冰。

許云澤還打算從《高中生資訊網》轉型,建置一個「全台最大的高中生自媒體」,內容全由學生決定,讓每個學生都有在這平台發言的權利。

問到許云澤本人,如何避免被早早成名的感覺沖昏?「我一直提醒自己,不要因一時被關注而自滿,外面的世界很大很寬廣,相較之下我還很小、很嫩呢」,此時下課鐘響,他難得露出了屬於高中生的天真笑容。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