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測數學真的史上最難?社會組學生該如何因應?

110學測數學,被許多人稱為史上最難,不少學生老師都抱怨,少了基本題型,讓很多程度中後段的學生拿不到基本分,尤其社會組更是慘烈,這樣對學生真的好嗎?任教於社會組的高中數學老師黃光文,提出對本屆考題的難易度分析、以及對明年新課綱學測的考題趨勢觀察。數學真的難嗎?他這麼分享⋯⋯

▲取自大考中心數學科題本

▲取自大考中心數學科題本

110年學測數學網路一片哀鴻遍野,甚至不少人喊出史上最難,可是真的如此嗎?

我今年教社會組,雖然成績還沒出來,慘烈程度大概可以預期結果了,網路上說這份考題會嚴重打擊社會組同學,我個人不喜歡這樣分,但不可否認的,社會組同學對數學的能力及態度是很大的問題,連很多第一志願的學校老師也在抱怨程度態度下滑之嚴重。

109年學測,很多數學老師可以跟學生說:放棄數學會很吃虧!

但現在有些數學老師可能會問:我該跟學生說什麼?

如果要我說:我覺得考試難度猜測抱怨是沒意義的,其實我們都知道,最重要的是你的學習態度,許多學生對數學的付出時間根本不太夠(當然有可能是之前就沒學好),不要忘了數學是科學的皇后,他很高傲不容易親近,你需要花很多的時間,你不可能時間給英文、社會卻期待她給你很大的回饋吧!

新課綱學測準備方向

好消息是,明年是第一屆新課綱大考,依以往經驗(98年、102)換課綱學生表現都不會太高,你說這怎麼會是好消息?不急,聽我說,換課綱出題方向比較好捉,尤其是新課綱加入的單元幾乎是必考,一個原因是反映課綱,另一個是因為舊的已經出得差不多了,大考題型難度或許不好抓,出題方向並沒有太偏移,學生不能只會算看過的題目,必須能作概念的遷移,我知道不容易,但如果你想大考高分,如果你想運用數學思維,你必須練習,你也一定要學會,不然妳就只能期待你人品爆發,遇上類似109年學測的難度。

110學測數學難易度:出題方向未偏,但考題靈活易失誤

其實學生對考題難度有期待的落差是正常的,但對一份大考的考題而言,或許沒有絕對的優點和缺點,有的只是特點

我個人覺得比108年、109年難, 但應該還不至於到史上最難,因為出題的大方向,基本上都在射程之內, 例如這幾年學測明顯弱化的矩陣、二次曲線,都如預期, 單選第一題矩陣只要定義加上簡單的計算就可以了, 而單選6,二次曲線中的橢圓,並沒有繁雜的變換或計算,只要作圖小心精準一些不難看出有8個焦點(可惜有些同學做太快會做成4點),多選7就是圖表解讀,選填B是一般高中老師上課會講解的經典範例,選填E是我們上課提到科學記號指對數的結合,單選2和選填C都是沒什麼特殊技巧,只要小心的討論就可以,需要特別提到選填C筆者有在數學老師中測試,發現在討論過程中真的很容易漏掉。

▲ 單選6。取自大考中心數學科題本

▲ 多選7。取自大考中心數學科題本

▲選填B。取自大考中心數學科題本

▲選填E。取自大考中心數學科題本

▲ 選填C。取自大考中心數學科題本

▲ 單選2。取自大考中心數學科題本

當然多項式函數也不負眾望的一樣精彩,當數學老師說精彩,就是大考出現了我們平常不常表現的題型,結果的慘烈當然可想而知。 選填11梯形那一題利用平行線中腰越長夾角越大,再延伸展開下面的選項是一個很漂亮的題目,而選填F這是一個很吃感覺的題目,有一個學生跟我說這根本國小的題目只要可以圍出正八邊形這個題目基本上就秒解了。

▲選填11。取自大考中心數學科題本

▲選填F。取自大考中心數學科題本

不可否認的這份考題相對靈活,而且不小心很容易失誤,大量運用到概念及幾何解題,對用功卻沒有辦法靈活運用的同學會非常的打擊,的確如果他很努力卻考出和不努力讀書相近的成績是滿殘忍的,我們希望孩子的努力有回報,可是努力就應該有回報嗎?現實的社會有這麼簡單嗎?

最後我想說的是,學測是非常指標性的大型考試,以測驗的專業來說,除了考題的精彩度、難度以外,更重要的是穩定性,測驗是一門很專業的學問,我不太了解,但我相信穩定度這是必須的,沒有穩定度就等於遊戲規則不確定,這樣參與者當然會無所適從,當然批評怪罪的聲音一定會出來這些面向是不是在一面倒的「史上最難」聲浪中,更值得我們想一想?

延伸閱讀

黃光文 黃光文

黃光文

高中數學老師

台南家齊高中數學老師,喜歡運動、閱讀、魔術、桌遊及遊戲化教學。 閱讀,提升自己的人生厚度;魔術,引起學習動機;桌遊,內化知識點;運動,強化心智脈絡;遊戲化學習,使學生樂於學習。 2017年第一屆親子天下創新100領袖、夢N國中數學組召集人、數學咖啡館年會召集人,享受著課程的設計實踐及學生的互動。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