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象牙塔,融入在地盼化為轉機—種籽實小辦學危機(下)

▲學生從小一開始就可以選課,甚至也可以什麼課都不選,就排自己的「空白課」,有的聚在樹叢間玩耍,有的和狗玩在一起。陳雅慧攝

▲學生從小一開始就可以選課,甚至也可以什麼課都不選,就排自己的「空白課」,有的聚在樹叢間玩耍,有的和狗玩在一起。陳雅慧攝

「種籽不是要關了?」教育圈裡耳語已好幾個月,這所公辦民營的種籽實小,由政委唐鳳母親李雅卿號召成立,民間出資、政府出地的學校,從1994年創立至今已邁入第27年,在實驗教育界更樹立良好典範。然而,這麼經典的實驗小學,近期卻因校地續約問題陷入存亡危機,這背後反映了實驗教育的發展,出現了怎麼樣的隱憂?種籽又如何化危機為轉機?

上一則:唐鳳母親創辦的實驗學校,為何面臨喊停?-種籽實小辦學危機(上)

一所讓小孩練習選擇的學校,小一就要自己選課

從捷運新店站往上開,彎彎曲曲還要開40分鐘,種籽實小很容易錯過,因為學校沒有大門。回收木條釘成的入口,上面白色的油漆寫著「種籽親子實小」,早上遊覽車抵達學校車門一開,一到六年級的小學生從一個窄窄的門陸續走進校園,12月的時候,會走過兩排盛開高高的桂花樹,風一吹若隱若現的花香會伴隨著開始一天的生活。進入學校以後,學生自己拿著工具開始打掃工作。

▲校門口漆著白字的木條招牌。陳雅慧攝

午餐是由家長輪流為全校準備午餐,好幾位家長從早上就開始一起忙著備料和下廚,豐富的菜色五顏六色一字排開很是驚人。我一整天在學校走來走去,都會遇到小學生問:「妳是誰的媽媽?」

學生從小一開始就可以選課,甚至也可以什麼課都不選,就排自己的「空白課」。

下課間在樹叢、大樹下看到幾個小孩聚在一起,有的在爬樹摘桂花,有的和狗玩在一起,每一個空間有清楚的界線,那是他們的秘密基地。教室外面的看板上寫著申請秘密基地的辦法和規則。申請秘密基地的學生必須自己寫申請書,畫出地圖,寫下申請的成員和規則,貼在佈告欄的公告都是用歪歪扭扭的注音書寫,譬如:「全部人都同意,其他人才能進來。」

下課時,幾個小男生正討論他們的秘密基地要設在校園哪個角落,每人可以有1平方公尺的秘密基地面積,4個人是4平方公尺,要設在樹叢下嗎? 陳雅慧

學校公佈欄風景和一般小學很不一樣:「種籽實小光腳登記表」只有一行規定:「不能光腳的地方:杉木林、廁所、廚房。」下方開放的表格學生自己填寫姓名、日期、我清洗乾淨了(請簽名)。旁邊還有一張是「種籽親子實驗小學出校登記表」一樣很簡單表格,學生只需填上姓名和回來打勾。

在被群山環抱的校園溜達滿眼綠意,可以感受風吹過皮膚,看著小孩散落校園各安其所,這個娃娃谷的山坳就像母親的臂彎,是一個守護小孩童年的秘密花園。

中午的營養午餐,是種籽實小的特色,由家長輪流上山煮午餐,好幾位家長一大早就開始備料,菜色豐富,最後面還有韓式辣湯。陳雅慧

27年前的提問:「為什麼台灣的小孩要這樣長大?」

「種籽親子實小」是27年前一群家長追求透過辦學,實踐心裡理想教育的實驗場,如今第一屆的畢業生已經39歲。

種籽實小的創辦人是數位政委唐鳳的母親李雅卿。唐鳳小的時候在台灣的公立學校十分不適應,後來李雅卿的先生唐光華到德國求學,李雅卿帶著兩個兒子一起到德國,當時的唐鳳在德國也是資優生,有美國教授想把他帶到美國念書,但是13歲的唐鳳告訴李雅卿:「我不要在別人的土地長大,我要回台灣,為什麼台灣小孩要這樣長大?」

1992年李雅卿回到台灣,小兒子唐宗浩回到台灣的小學就讀,唐宗浩不適應的問題和當年哥哥唐鳳在小學時一模一樣。為此,李雅卿和其他9對父母,決定商討出一個可以教育自己小孩的小學教育方式,1994年在新店烏來創辦種籽學院(種籽實小前身)。這10對父母在當時台北縣長尤清的支持下,終於找到烏來山地保留區娃娃谷附近的已廢棄山間小學為基地。

唐鳳從小在學校經歷斑斑血淚的挫折,讓母親李雅卿自己下來辦種籽學苑,為了證明「台灣的教育一定要威權嗎?一定要管理嗎?在體制內學校真的沒有能讓小孩開放和適性成長的可能?」

種籽的確走出了一條自己的路,持續辦學回答了27年前的提問,在娃娃谷的一方綠意裡,保留了一個教育夢想。

種籽辦學危機背後的隱憂:從理念到商品化的實驗教育

但在2014年,台灣頒布了領先亞洲的實驗教育三法。在三法立法之前,所有不按照課綱教學的學校,如早期的森林小學、全人中學、種籽實小、華德福學校等,被稱為「另類教育」、「理念教育」、「體制外教育」,是1990年代410教改後,實踐自由民主教育為理念的教改運動。

實驗教育三法通過6年,公立實驗學校、自學機構和團體快速成長,《親子天下》去年的調查,全台灣的實驗學校總數超過240家,在實驗教育就讀的學生人數也在6年間成長了4倍。

實驗教育三法給所有想辦學和看見教育市場需求的人,一個寬鬆的辦學入場券。最近兩年成長實驗學校中,成長最快的類型是呼應家長歡迎的「雙語國際」私立實驗教育機構,有23家是兩年內全新成立,學費平均一年24萬。

這6年,實驗教育的辦學,從追求不同的教育理念快速轉向回應市場。「實驗教育的本質正在翻天覆地的改變,從沒看過質變這麼快速,」資深實驗教育辦學者張淑玲的擔心。

專長為語言政策和雙語教育的台師大教育系教授林子斌,在去年接受《親子天下》訪問時也提醒:「早期的理念學校有種烏托邦式的想像,現在這個感覺淡很多,國際教育,是現在最好賣的『商品』。」

午餐時間的法庭,所有學生間的紛爭都在這裡討論。學生必須先寫法庭告訴狀,寫明申訴人,爭議發生時間地點和經過,在場還有哪些人。然後兩造在法庭和同學面前說明過程和心情,最後由學生法官決定要怎麼處置,這是學校的日常。陳雅慧

重新開始:危機就是轉機,媽媽辦學到公民參與

在這一次土地不續約的校地危機,也讓種籽跳出只追求自已教育理想的象牙塔。這重重的危機,提醒學校開始積極與社區互動,帶領學生認識泰雅部落相關的課程,也促成家長和社區的交流,讓種籽可以吸取在地的養分,不再是過客。去年底的文化節,也以「尋・泰雅文化」為主題,希望讓學校和長出來的土壤有更多的連結。

編按:新北市的種籽實小耳語多月的校地危機,3月8日新北市市長侯友宜首度公開表態:「會要求教育局及學校溝通協調,希望讓學校與社區能夠一起在這環境不斷往前走。」 

種籽長期以來自外於社區,也自外於體制內的教育行政官僚體系,與學生學習沒有直接關係的響應政策、支持社區都是教師團隊和家長心力以外的事情。一位新北市的校長觀察:「常常參加新北市的校長會議時,看到種籽實小的校長形單影隻,比較少和大家互動,有點可惜。」

黃瑋寧有著一股天真和誠實的氣質,她直面接受這些建議,吐出一句:「其實我們也就只是個媽媽和公民啊!我們努力。」

危機讓問題浮現,種籽的老師們有了新的學習,她說:「學校辦了26年,一直有很多人幫忙,這個時刻有機會對外發聲,想要讓大家知道,其實實驗教育辦學是有困難的,從學校數目來看是繁花似錦,但是其實辦學的消耗太嚴重了,消耗的都是人才。」

實驗教育要維持理念的辦學,讓多元價值實踐,又讓多數的家庭也有選擇的機會,是需要公部門的支持和具體資源。「種籽26年的累積很珍貴,這是家長由下而上的力量,是政府做不到的,要去毀掉只要兩個月。很多偏鄉有廢棄的校地,但並不是每個團隊都有辦法辦學,種籽是非常珍貴,」一位資深的官員說。

而一所被公共資源支持的學校,除了實踐自己的教育桃花源,其實也被期待著付出更多的社會責任。

要讓市場的需求決定實驗教育的未來發展,或是要支持教育理想和公平的追求?這並不是一個對或錯的選擇題,但卻是困難的決定,考驗著參與者對於公共教育的信仰。

親子天下《2021教育創新100》募集倒數!3/18截止!

串連創新的想法與行動成為改變教育的推力。
邀請您自薦或推薦,立即上網報名>>>https://edu.parenting.com.tw/event/edu100-50

延伸閱讀

陳雅慧 陳雅慧

陳雅慧

《親子天下》總編輯

《親子天下》總編輯。 從小喜歡聽故事,當記者可以一直聽到精彩的故事,也成為一個說故事的人,覺得非常的幸福。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