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考症候群:最難熬的不是發考卷,而是檢討錯誤

「學習是痛苦的,但學會是快樂的。」考完試之後,考卷上的紅色數字一點都不留情、大喇喇地躺在紙上,分數會讓那些認真努力的孩子流淚,但比分數更重要的是在考卷發下來後,學會面對、改正。

最難熬的不是發考卷,而是檢討錯誤。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最難熬的不是發考卷,而是檢討錯誤。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期末考後,老師常會對學生說:「考試難免幾家歡樂幾家愁」,但這回,用盡方法激勵孩子複習的黃俊堯老師,看著孩子們領完考卷喪氣的樣子,讓他感到「愁更愁」,也藉此引領孩子反思考試的目的。他認為最艱難的不是考試,而是「檢討考卷」的時候,因為面對自己的挫敗,往往需要更大的勇氣。

上一則:「老師居然考輸學生?」這次段考,和老師一起拚複習!

小時候,我從來沒有想過為什麼要考試,只知道考卷來了就寫,期待自己拿手的科目分數,排斥面對自己不擅長的科目。

這次考試結束了,我有沒有感受到任何考試壓力?是有的,但壓力沒有像上次那麼大,因為這次我有考前複習。

但昨天,在我改完班上某個科目的考卷之後,分數悽慘到我不知道怎麼面對明天要見面的孩子們。

看著他們考前這麼努力的練習,這麼想要贏過老師、拿到獎勵,這麼想要證明自己能考得好。如果這時候,他們能考好,那一定是一個非常非常有效的「正增強」。

可惜,事情並非那麼順利。

晚上睡覺的時候,我甚至還做了人生中第一次考試考不完的夢(我連考指考和教甄都沒作過這種考卷沒寫完的夢)我醒來後想說好險,這是夢!但小朋友一拿到考卷後,卻醒不過來,因為這不是夢,是現實。

最難熬的不是考試 而是檢討錯誤

考完試,小時候老師總對我們說「幾家歡樂幾家愁」,的確,考試需要有鑑別度。考試測驗也是一個花費最少成本,而能暫時達到評測孩子學習成效的一種方式。

看到孩子拿到考卷,雀躍的在那邊蹦蹦跳跳、嘴角上揚、面露微笑的樣子,我很替孩子開心。
看到孩子拿到考卷,懊惱的在那邊罵自己怎麼那麼粗心、大呼小叫的樣子,我也替孩子感到可惜。
看到孩子拿到考卷,就什麼也不說的慢慢走回去,趴著,當下,我卻只能任憑不捨湧上心頭。

在孩子的世界中,我感覺考卷的分數彷彿就是他的全世界。一場考試的好壞,攸關他們世界的和諧與崩毀。

因為想獲得的認同會全部消失殆盡,拿到考卷,看著每位大人給予自己失落的眼神。那樣的感覺,縱使心理素質在怎麼強大,應該還是會覺得非常痛苦吧。

我認為每場考試最煎熬的時間,並非發考卷那刻,而是檢討考卷的時候。要面對自己的挫敗,不能逃避,那是需要相當大的勇氣的。可是,這份勇氣在人生中是必要的!

面對,不逃避,並找到方法改善。那是我們人類能一直進步的很大原因。就如同洪蘭老師曾說過:「學習是痛苦的,但學會是快樂的。面對失敗的自己,接納失敗的自己,找到方法改善,學會未學會的觀念,才能迎來學會的自己、快樂的自己。

長大了,身為老師,我們明白一場考試或測驗,並無法決定任何事情,考得不好,人生也不會從此不好。

行行出狀元,每個人都能有自己所屬的舞台,但,這卻是我經歷了10幾年的求學經歷中,一場又一場的測驗,快樂、雀躍、失敗、懊惱,好不容易才得出的態度

*本文轉載自黃俊堯臉書

延伸閱讀

黃俊堯 黃俊堯

黃俊堯

國小老師

高雄市小港區二苓國小老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