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高中延後上學?四都市長表態:親師生若有共識,可取消早自習

作者:王韻齡、許家齊、陳盈螢

▲ 資料來源:六都市長及教育局 整理製表:鍾清堯

▲ 資料來源:六都市長及教育局 整理製表:鍾清堯

上學時間能不能延後到9點30分?早自習能不能取消?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已經不只一次有人提案「中小學延後上學」,最近一次提案,得到一萬多人附議成案,教育部交由各地方政府決定,《親子天下》採訪六都市長對此的態度,多數市長表示高中已放寬規定,一週內有2至5天可延後到校;國中、小則因涉及家長接送最好因地制宜。

*按編:面對延後到校的提議,台中市府也打算廣納意見、研擬試辦(2021年8月)。

作者:王韻齡、許家齊、陳盈螢

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12/12出現提案「國高中上課時間改為上午9點30分到下午5點」,8天內突破門檻成案,目前累積到一萬多人通過附議,主責單位教育部回應,上學時間屬於地方政府管轄範圖,交由各區自決。《親子天下》採訪六都市長對於此提案的立場與看法,其中五都已提出書面回應,僅台中市在截稿前仍未回應。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自2016年起開放學校試辦延後到校,是否擴大至全市中、小學,取決於親師生的共識,無論贊成、反對取消早自習,更重要的是如何培養孩子養成自主學習,與時間管理的好習慣。

台北市教育局提供調查資料顯示,參與「學生延後到校方案」的校數有逐年增多趨勢。自105 學年度先選擇2所國小(民族國小、湖田國小)與2所國中(至善國中、民族國中)試辦,截至109學年度,全市公私立各級學校已有14.23%(39 校)加入,將學生部分天數的到校時間調整為8點至8點20分。其他多數學校仍維持傳統到校時間,市府都予以尊重,支持各校因發展背景、特色及文化不同,而有各自考量的不同做法。

以下為《親子天下》的提問,和五都針對國中小和高中上學時間的現況與回應:

請問市長對網友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希望國高中上課時間改為早上9點30分到下午5點的看法與回應,市府評估可行性如何?若是取消早自習時段,是否可行性較高?

台北市長柯文哲:

我肯定近年來隨著民主意識的興起,公民參與公共事務積極表達不同的意見,有效促進社會的良性互動,協助政府提供符合民眾需求的公共政策。

每一次重大決策前, 我經常會先詢問局處同仁,這項決策的「受害者」是誰?網友們這項提案非常值得討論,但除了調整上課時段、增加睡眠時間、有助青少年生理發展外,我認為如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時間管理的能力,也值得關注。

再者,調整上學時間後,家長的角色更為關鍵,如果能妥善運用這段「閒暇」時間多和孩子相處,維繫家庭互動關係,這場選擇的附加價值會更高

回想我自己的學生年代,早自習多半被導師用來考試,學校校隊也常利用這短暫的時間來加強練習。

但現今,社會對於早自習時段如何運用,有更多元的想法,聯合國1989年通過的《兒童權利公約》也闡明「兒童最佳利益」(The best interests of the child) ,早自習的規劃若無法符合當今學生的需求,勢必有調整的需要。

規定不是不能改,而是調整後有沒有變得更好!在不影響孩子受教權的前提下,市府都能秉持開放、務實的態度與市民討論。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自2016年起,開放學校試辦學生延後到校方案,並針對本市各級學校學生在校作息時間規劃訂有注意事項,例如: 上午8點30分以前可安排集會、導師時間、晨讀、社團、體育活動或學生自主學習等。無論是「贊成」與「反對」取消早自習,歸根究底,應該要 多培養孩子養成時間管理的好習慣。

我認為「學生延後到校方案」如要擴大至全市中、小學,關鍵在於全體親師生的共識程度。每所學校均有其發展背景、特色及文化,基於校園自主概念,相信大家一定能透過各種溝通管道建立共識。

新北市長侯友宜(由教育局回復):

新北市幅員廣大,所轄各校皆有其辦學特色,早自習部分將尊重及鼓勵各高中職依其需求彈性安排。先前已進行各校早自習調查,近42校一週至少安排2日,有些更安排3日到5日供學生自主學習。另外,針對家裡距離學校較遠,無法準時到校之學生,學校亦提供晚到證供學生申請。由於本提案已達附議門檻,將待教育部召集各縣市政府共同研商後配合辦理。

桃園市長鄭文燦:

就我所知,「國高中改9點半到校」在網路上有兩極的討論,提案的網友主要認為,學生普遍睡眠不足,上課時常會打瞌睡,希望能藉由連署延緩上課時間,且認為延後上課會讓學生讀書效率增加,精神比較好,讀書效率也能提高。

教育部初步回應指出,將於明年2月23日前具體回應,因全案尚涉及地方權責,將再行研議。而在2017年也有類似提案,教育部當時的說法是,「若縮減學生上課時間,將造成學生無足夠時間學習所定內容及培養基本素養,也將學生課間活動時間壓縮;且學生課後學習、活動安排需相關配套措施,方能引導學生依興趣進行多元學習,達成適性揚才的目標。」

桃園市目前國中小的作息自上午7點45分開始,高中第1節課是8點,並讓學生自主選擇是否參加學校於學期中辦理的第8節課業輔導。

我認為,第一堂課的時間若要延後,必須取得學生、教師及家長的共識,且要諮詢專家意見,配套措施完整後再做最後的判斷,如果取消早自習可以增加學生睡眠時間、増進白天學習效果,學校和家長不妨透過班親會好好討論,再提交校務會議決定,市府完全尊重、支持各校的決定。

台南市長黃偉哲(由教育局回復):

目前高中生除了學校安排至多2天全校團體活動外,本就可選擇是否參加早自修。國中小若廢除早自習,家長因上班時間將孩子提早送到校,除了以導護制度或招募志工方式因應,也能試辦學生組路隊、車隊自行上學,是讓孩子學習獨立的開始。

主張廢除早自習主要論點是學生睡眠時間不足,但學生晚睡原因多,如作業太多、參加課後補習、玩線上遊戲等。若不從改變家長觀念、學生的習慣和減輕學生升學課業壓力部分著手,僅廢除早自習,可能只是時間挪移的一種形式。

國高中延後上課的議題不單是教育議題,還要考慮整個社會作息、課綱規定以及其他正反意見和相關配套措施,更重要的是要經過民主程序取得共識,取得社會支持。

高雄市教育局長謝文斌回復:

各校得依學生需求、社區特性並考量校園安全、交通狀況及家庭需求等因素,自行訂定學生在校作息時間規定。此議題主要爭議點在於若延後上學時間,家長作息無法配合仍將學生提早送到校,這段時間安全問題將是一大隱憂。另外,目前每周授課時數均有相關規定,如何重新安排下課、午休、放學時間等,都還是挑戰。

目前學校運用早自習時間多屬參與服務學習、全校性集會或學生授課前準備,對師生仍有學習與教學準備的價值。高中生可自主規劃並決定是否參加非學習節數活動;國中小因不同區域屬性不同,又考量學生年幼,在校時間宜因地制宜,是否取消早自習一節教育局會尊重各校自主權。

台中市長盧秀燕辦公室則表示,此案目前仍在廣納各方意見、討論研議中,因此至截稿前暫未有回應。

▲ 資料來源:六都市長及教育局 整理製表:鍾清堯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