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營隊開跑!日花3000元「生涯探索」,除了證書還該得到什麼?

查詢今年寒假營隊資訊會發現,高中生涯探索和學習歷程檔案帶來廣大商機,從傳統的大學校系自辦體驗營,到民間業者結合自身專長開辦探索營,指導高中生程式設計、AI應用、專題實作、中西醫生涯體驗等。 還有「教你寫學習歷程檔案」包括指導小論文、開自主學習講座等,都...

 ▲ 以中原建築系營隊為例,五天四夜活動可完成建城、灌模及作品展示,提供有興趣的高中生做生涯試探。中原大學提供

▲ 以中原建築系營隊為例,五天四夜活動可完成建城、灌模及作品展示,提供有興趣的高中生做生涯試探。中原大學提供

寒假即將來臨,各式高中生營隊紛紛出籠,不同以往的是,今年除了主打系所體驗、生涯探索,還能「教你寫學習歷程檔案」,成為新課綱上路後的新趨勢。大學教授提醒,花錢參加營隊最重要的不是拿到證書,如果只有在場證明和大合照,但說不出自己的學習心得與反思,即使放進檔案對升學的幫助也不大。

查詢今年寒假營隊資訊會發現,高中生涯探索和學習歷程檔案帶來廣大商機,從傳統的大學校系自辦體驗營,到民間業者結合自身專長開辦探索營,指導高中生程式設計、AI應用、專題實作、中西醫生涯體驗等。

還有「教你寫學習歷程檔案」包括指導小論文、開自主學習講座等,都是頻繁出現的熱門關鍵字,但相對的這些營隊費用也不低,3至5天平均每日收費1,000至3,000多元,如果一個寒假想多參加幾種不同性質營隊,花費動輒破萬元。

例如,《網站架設研習營》強調在課程中可學到如何快速架設「備審網站」與「部落格」,結業時可獲得金色證書一張、架設完成的網站,及撰寫出「能被Google搜尋到的文章」,也會教參與的高中職生,能放在學習歷程檔案內的文章撰寫技巧,為期2天課程,一人收費6,800元。

另外,《AI醫療專題實作營》北中南共辦4梯次,強調集結醫師、AI領域專家帶領青少年一步步動手實作,了解人工智慧如何搜集醫療數據和影像資料,訓練出AI模型,進一步協助醫師作診斷預測的過程。

主辦單位強調「讓你見識大數據與AI,將如何影響未來的醫療與照護領域」,集結了近年科技教育發展的許多關鍵字,但代價同樣不菲,4天課程一人收費15,000元。

營隊搶手,反應家長與學生的焦慮

專做高中生涯輔導的啟夢創辦人許匡毅分析,今年寒假的《科系探索冬令營》已​是新課綱上路以來第三次辦營隊,但家長的焦慮有增無減,報名人數每一次都翻倍成長。

訴求結合科系探索和學習歷程檔案製作輔導,即使4天收費10,900元,外界聽來並不便宜,但與升學連結仍吸引不少家長,有2/3學員表示,是被父母要求來參加營隊的。

許匡毅覺得最特別的是,家長報名前還會根據活動時程表追問:「會用何種方式引導學生做出檔案」、「只有安排這些時段,夠嗎?」可見家有高中生的大人們最在意的是:營隊能否提供與學校不同的「服務」,最好有人手把手帶著孩子操作,並提供做得好的範例,讓學生有個典範可以依循。

不過,台大副教務長詹魁元提醒,學生應先自問「如果這項活動不放進學習歷程檔案備審,這樣你還去不去?如果你參加的唯一目標就是放備審,那我建議你不用去,去了也不會有任何收穫」。(看更多:學習歷程審查原則首公開, 台大請學生反思「不放進檔案的活動,你還會去嗎?」

詹魁元表示,以台大角度來看,各種營隊只屬於學生活動,沒有參加不會扣分,有得到證明也未必加分,如果參加了一堆但只是流水帳式紀錄、沒有重點、心得或論述,就等於浪費時間,學生不必要有一定得「放好放滿」的壓力。

專長與能力不會在短時間長出來

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副教授顏聖紘也在臉書上說,他並不反對高中生參加營隊,若有明確的興趣,就要慎選營隊;若沒有明確的興趣,則要抱著開闊的胸懷去接觸過去不知道、沒碰過的事物,不要有偏見,因為「再怎麼遲鈍的人,都可能被沒接觸過的人事物觸動,而啟動了什麼開關、開始他的探究之路」。

審查大學申請入學資料多年的顏聖紘提醒,高中生參加營隊前應有的心態:不要相信任何專長與能力可以在一週內長出來、不要迷信名師、頭銜、和滿滿的課程表,也不要只想去拿一張證書,或與講師合照,強烈建議高中生寫出來的心得「最好不要只有吃喝拉撒、天氣和講師同學好不好這類東西」。

成立「高中生資訊網站」的桃園市中大壢中學生許云澤,運用資訊專長整理出上千筆營隊相關資訊,他也以「參加過5個營隊的超級營隊咖」經驗提醒,看到越來越多學生積極參加營隊,希望同學們花了時間和金錢,不要只是當個「單純刷學習歷程」的角色,更重要的是把握機會,提前了解這個大學科系的內容,盡量減少日後申請大學時可能面臨選系的困惑。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