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升學|學習歷程檔案快速上手懶人包

學習歷程檔案隨著108課綱上路,成為高中生最火熱卻也最頭痛的話題。即將在111學年度正式採計的學習歷程檔案到底是什麼?

劉潔萱攝

劉潔萱攝

本文重點摘要

即將在111學年度正式採計的學習歷程檔案到底是什麼?學生如何做?大學教授怎麼看?身為家長和老師如何協助孩子?《親子天下》都幫你整理好了!

什麼是學習歷程檔案?

108課綱上路後,適用新課綱制度的高中生,未來在申請大學時,大學端將會參採學習歷程檔案作為申請入學資料。學習歷程檔案的內容多元,最關鍵的包括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和多元表現。詳細項目自彈性學習、課程作業、實作作品、報告、競賽成果、檢定證照及志工服務等,皆可經任課教師認證後,上傳至學校平台保存。唯須注意的是,為了減少學生在高三下才匆匆準備負擔過重,學習歷程檔案需於每年限定時間內上傳完成,並有限制上傳件數

【學習歷程檔案懶人包1】108課綱關鍵字:5分鐘看懂學習歷程檔案

【學習歷程檔案懶人包2】一張圖告訴你 高中學習歷程放甚麼資料

【學習歷程檔案懶人包3】手把手教學,學習歷程檔案怎麼傳?

高中學生如何做一份完善的學習歷程檔案?

一份完善的學習歷程檔案,能清楚地幫助學生回溯高中學習過程,也能讓孩子們從中學習如何說一個好的故事,成為行銷自己的高手!老師、家長擔心學習歷程檔案仍無法與舊思維脫鉤,成為學生間的軍備競賽。不過,就有大學教授指出,學習歷程檔案「重質不重量」,若能在學習歷程檔案中歸納、反思、呈現出學習的收穫,才具有學習的意義。學習歷程檔案也兼具生涯探索的功能,若能對準大學科系準備,更能打造雙贏局面。

【量身打造學習歷程檔案1】為自己高中三年的學習說一個好故事吧!

【量身打造學習歷程檔案2】身為老師,如何指導學生寫好學習歷程檔案?

【量身打造學習歷程檔案3】重質不重量、代寫抓得到!學習歷程QA一次解惑

【量身打造學習歷程檔案4】親子天下線上學校|絕對出色!學習歷程檔案吸睛攻略

大學教授來解答學習歷程檔案從何準備!

許多人擔心若沒有明確目標,學習歷程檔案無從準備起?或是中途志向改變,以往上傳的學習歷程檔案就浪費了?甚至用功闖進第二階段面試,用心準備的學習歷程檔案,則因為面試人數眾多、教授沒時間不被重視?對此,大學教授認為,能展現「學習成果的歷程」是最理想的,不過,高中生也無須過於擔心,「歷程/潛在的學習能力」也是大學端重視的,如國立清華大學將著重於「高中學習表現、多元表現、學習能力特質」不同面向評估。高中生不妨在各式學習中,多方涉略學習,提升口語表達能力、文字表達能力、自信與成熟度、聰明才智、創造力、團隊合作能力等多重能力。

【學習歷程檔案,教授這樣看1】自主學習計畫要和申請科系有關嗎?

【學習歷程檔案,教授這樣看2】大學教授如何看學習歷程檔案?

【學習歷程檔案,教授這樣看3】高中升大學關鍵「學習歷程檔案」,清大怎麼看?

【學習歷程檔案,教授這樣看4】財管系副教授解析學習歷程檔案5大疑問

【學習歷程檔案,教授這樣看5】中大資工系教授破解5大迷思

學習歷程檔案上路過程充滿困境

學習歷程檔案作為大學選才考量尚未正式施行,許多學生和家長苦惱,高中生活課業繁忙,還要撥空整理學習歷程,是否真有成效?甚至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廢除學習歷程檔案,三天不到便達到附議門檻。啟夢教育創辦人許匡毅曾經錯走學習路,對此他說,「學習歷程檔案很累,我知道,但你希不希望未來在喜歡的領域,過想要的人生?」希望藉此啟發孩子早一點開始探索,少一點繞路。

【學習歷程檔案爭議一次看1】學習歷程檔案該廢除嗎?先問問自己:你希望幾歲完成生涯探索?

【學習歷程檔案爭議一次看2】高中生為何提議想廢「學習歷程檔案」?

【學習歷程檔案爭議一次看3】學習歷程檔案有助探索,還是浪費時間?

老師、家長可以怎麼做

學習歷程檔案作為探索生涯的起點,身為家長、老師,能陪伴孩子,做一座厚實堅強的港,幫助「找到他們學習的出口,甚至找到一生的志業」,即是最欣慰的嚮往。學習歷程檔案仍在路上,孩子的青春迷惘,仍需要大人們和他們一同成長。

【在學習路上,陪孩子成長1】陪孩子「聊」出學習歷程的出口,助他們長出對世界的好奇心

【在學習路上,陪孩子成長2】蔡淇華:「尊重」體育班,改變孩子被歧視的學習歷程

延伸閱讀

林靖軒 林靖軒

林靖軒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