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沒關係,打電話問老師最快!」你正在錯失培養孩子責任感的好時機

「老師,不好意思,又來打擾您⋯⋯」一天、兩天、三天,接連幾天同一位學生的家長來電,讓老師從一開始體貼職業媽媽的想法,漸漸轉為關心孩子是否有原因才不進入狀況。結果一問之下才發現,竟然是媽媽正在養成孩子理所當然「該注意就不需要注意」⋯⋯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五年級接新班,開學沒多久,每天晚上,都會接到媽媽詢問功課的電話。媽媽問:「老師,不好意思,請問,這學習單是要怎麼寫?」我聽完心想,大概是有心的媽媽想要參與孩子的學習,想知道學習單的正確寫法,好在家指導孩子。

對於親子共學,陪伴孩子成長,相信是許多家長的夢想。無奈,上班一整天,下班都已經快累趴了,還要利用僅存的一口氣,在尖峰時刻,交通壅塞又車速緩慢的車流中繼續透支生命。對於這樣拼命又努力養育下一代的媽媽,我很是敬佩。

於是,電話那頭,我非常詳細的為媽媽解說學習單的寫法,及學習單設計的用意。媽媽聽完後心花怒放,直誇讚這樣的教學真的很靈活,連她都上了一課。

講完後,媽媽不免抱怨,為什麼以前讀書都是「背多分」,從來沒享受過學習的樂趣。雖然電話講了快半小時,耽誤了自己的時間,但是,能為家長解惑,我也很開心。

第二天晚上,又接到媽媽的電話。「老師,不好意思,又來打擾您,請問一下,這個閱讀闖關是要怎麼闖?」

我心想,閱讀闖關是小一入學就開始進行的活動,難道小一到小四,他家小孩都沒闖過喜閱網?還是,他們是中途轉入的學生?

因為剛開學,親師生都不熟,與其問東問西,衍生更多無關的話題,倒不如快快說明闖關的方式。畢竟,總不能每晚都在服務家長,然後放生自家小孩。30分鐘後,媽媽聽懂後,大讚有這麼棒的系統,又得知可以從班上借書回家,更是開心。

隔天,我特別進了學籍系統查詢,發現孩子並不是轉學生,從以前到現在,所有活動,包括閱讀闖關,孩子一樣都沒少參與過。

孩子一問三不知 不如打電話問老師?

第三天,我決定在抄寫聯絡簿時,詳細說明每項作業的內容及寫法(雖然已經講過兩百遍了)。猜想,老師我在學校已經講解得這麼清楚了。今晚,應該不會再接到電話!

結果當晚同一時間,line電話鈴響,傳來熟悉的聲音。

「老師,不好意思吶!每天都來打擾老師。請問,那個,那個英文作業是哪一天要交?是明天嗎?」

「啊!英文作業是哪一天要交?」英文又不是我教的,我哪知道!

科任老師課堂上派作業,孩子應該知道何時交作業才對啊!

連續幾天的電話,我心想:

這件事不解決,媽媽每晚都要打電話,老師每晚上都要複誦班上講過的事;孩子在校過度依賴小組同學,五年級了,一定要獨立才行;戶外教學及畢業旅行,媽媽最好一起帶去,免得小孩漏聽重要訊息,走錯路,上錯車。

這一次,我改問媽媽:「請問媽媽,孩子已經回到家了嗎?」

媽媽:「早就回來了啊!怎麼了呢?」

我:「請問,孩子在媽媽身邊嗎?」

媽媽:「在啊!他在我旁邊啊!啊⋯⋯怎麼了嗎?」

我輕輕的問:「請問,媽媽有問孩子,英文作業什麼時候要交嗎?」

聽完老師的問題,媽媽先是「呃」一聲。

然後,沒有對答的空氣如此凝結,世界彷彿暫停幾秒鐘。

「我⋯⋯我⋯⋯沒問他。」媽媽乾笑幾聲不好意思的說。

「媽媽怎麼不先問孩子呢?」我問。

「呃⋯⋯因為⋯⋯以前問他,他都說『不知道、忘記了』,所以⋯⋯」聽得出媽媽略顯無奈。

「所以⋯⋯想說直接問老師比較快。」媽媽尷尬的說。

「以前是中年級,現在五年級,孩子的表達與理解力應該進步許多,晉如老師在教室講解得很清楚,媽媽可以試著問問孩子,看看孩子記得多少。」我建議媽媽。

「我上次問他,他就回我『不知道,忘記了』,實在是⋯⋯」電話那頭媽媽叫了起來。

職業婦女與其跟孩子耗時間,問東問西,問不出什麼結果,也得不到好口氣、好臉色,打電話問老師,確實是最速效的方式。但是,

教養孩子學習生活的各項能力,重點在於「過程」,不是「速成」啊!

注意事項父母一手包 孩子「不專注」成習慣

長久以來,孩子為了避免挑戰,或是自己省事,透過依賴,讓媽媽承擔孩子不願承擔的責任和壓力,只要一通電話,媽媽問到想要的答案,問題解決後,就沒再細想「全班孩子都知道的事,為什麼就我家小孩不知道?」

媽媽一手包辦孩子在學校「應注意而未注意」的事,晚上打電話問老師,孩子理所當然「該注意就不需要注意」了。

幾年下來,孩子養成「不專注」的生活態度,隨著年級增長,要關注的事情及課業只會越趨繁多,「業務量」爆增,升國中、高中、大學後,媽媽還幫得完嗎?

家長如果沒有認知到這塊「生活盲區」,孩子往往也不會發現,就更別說要靠自己獨立解決問題。在這種情況下成長的孩子,或許一輩子都生活在家長的影子之下,難以超越父母。

我建議媽媽,打電話給老師前,先問孩子,讓孩子回想所有細節,課堂上老師說過什麼?試著讓孩子說出自己知道的部分。不要因為沒有耐心、覺得孩子還小、擔心孩子能力不足而越俎代庖,插手太多,過度急救,孩子終會失去成長的機會與生活自理的能力。

家長也應該與孩子建立起規則,讓孩子學會為自己的課業負責。孩子的賴皮、懶散與過度依賴,往往也與父母的規定執行不嚴格有關,讓孩子有機可乘。

父母應該積極參與孩子的學習過程,但如果變成全權打理,讓孩子躺在父母的關愛中享受,只會滋生依賴,離開爸媽,將寸步難行。

人格的養成與成長的學習,需要時間細熬慢燉,不能因為省時便利,剝奪孩子學習的權利。就像等待毛毛蟲蛻變成美麗的蝴蝶一樣,這是成長的必經過程,別當剪蛹的人。

如果現在急不可耐,那麼未來「報復性災難」必將令人心急如焚

延伸閱讀

林晉如 林晉如

林晉如

高雄市岡山區岡山國小班導師

105年度教育部閱讀推手、104年高雄市閱讀薪傳典範教師、親子天下翻轉教育創意教師。 著有《未來想過的生活》《給力:我想教會孩子的事》,聯經出版社。因為學生的一席話,讓她決定帶著孩子去體驗現實、思考自己未來想過的生活,看報紙找工作、買房車、算出一個月的基本開銷等學習單受到網路跨國瘋傳,包括香港、大陸及東南亞。對於教育現場所提出的見解與專文也多次刊載於報章雜誌,廣受各界關注。林晉如老師臉書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