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報不過時!不只是教學妙方,更是班級經營好幫手

在這個資訊通達、科技管道不勝枚舉的時代,「讀報」看來似乎是種退流行的資訊接收管道。不過其實「讀報」對於媒體識讀與素養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甚至除了教學的運用之外,在主題布置、與學生建立連結、親師交流等方面都有其助益喔!

▲陳佳釧提供

▲陳佳釧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在這個資訊通達、科技管道不勝枚舉的時代,「讀報」看來似乎是種退流行的資訊接收管道。不過其實「讀報」對於媒體識讀與素養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甚至除了教學的運用之外,在主題布置、與學生建立連結、親師交流等方面都有其助益喔!

推動讀報教學除了應用在教學外(有興趣請參考上一篇:結合科技無時差讀報,每週兩次閱讀素養大躍進),在班級經營方面,也可以從下面幾方面來著手:

一、情境布置添動力

(一)主題布置

教室布置有潛移默化的境教作用,不論教學的主題是什麼,都可以善用教室布置來展示學習成果,或做延伸學習,讓學生的作品或思考歷程被同儕看見,相互學習。

學生的想法如何被看見呢?很簡單但有效的方式,就是便利貼和名片紙,在課堂討論時,可以請學生寫簡單的幾句話,讓發表有根據。發表後,貼在教室後讓同學可以欣賞、再思考。

(二)學生來推薦

讀報實驗班是兩人一份,總有的好文章會成漏網之魚,那麼好的文章報導要如何讓更多人讀到呢?我用的方法是請學生推薦。

我把想讓孩子關注的主題分成:眼看天下、新聞最前線、健康一點靈、學習新焦點。

當孩子讀報時,若看到符合的主題內容,就可以請學生推薦報紙,在報紙上畫重點,並在便利貼上寫上孩子的名字,張貼在後方教室布置,孩子們會因為有同學推薦而好奇,便開始閱讀。

(三)從地圖看世界

台灣之美、世界之大,都值得孩子們去認識、去欣賞。

其實孩子對世界的認識並不多,透過閱讀不同國家的新聞,再加上老師適時的補充,孩子們對不同文化更多了份認識和包容,也培育了一份對世界的關心。
除此之外,配合地圖來認識國家,也是快速建立地理位置概念的方式,我會把報導貼在國家旁,並利用圖釘及線段連結到這個國家的位置,讓孩子的腦袋可以慢慢形成世界的概念。

二、學習連線更有趣

報紙能提供豐富的素材,可以成為課本的補充教材,但除了學生推薦外,教師應該有意識的把符合課程內容的報導融入課堂,讓報紙發揮最大價值。

不同的版面都有適合的領域,教師要能掌握並熟悉。像國際版、頭版新聞常可以配合社會領域,如五年級的社會提到中央組織,新聞就提到監察院、考試院都要改革;提到不同聚落類型的人口數,剛好頭版就報導少子化;上到性別平等,就可以配合國際版的阿富汗女權運動......。這些真實生活情境的活教材,讓學習變得立體、真實而深刻。

三、分享好文甜在心

和學生分享好文章,可以透過和孩子有共同話題,建立聯結。

之前我班有學生特別喜歡運動,但他不太愛閱讀,所以我就用他的眼睛看世界,看見有他可能感興趣的相關報導,我就會剪下來,偷偷放在他的桌墊下,當孩子隔天走進教室,就會發現驚喜。

我相信透過這樣貼心的小動作,孩子除了感受到老師對他的關心外,也能為他開啟通往世界的一扇窗。

四、品格楷模王

國語日報裡常報導校園人物,帶來許多正向的學習典範和正能量。在選模範生時,可以讓學生先欣賞報導的楷模,再讓孩子寫出自己心中的模範生,讓彼此可以互相欣賞,學習效法。

五、角色扮演小劇場

阿德勒說:「所有的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

這句話對高年級來說非常貼切,孩子們正值青春期,非常重視同儕,尤其想爭取好友的認同,因此產生許多延伸相處的問題。這時候就要善用報紙的生活版,透過雷同的情境故事和孩子做討論,也可以請他們小小角色扮演一下,練習換位思考,增進彼此的理解。

六、十字路口找方向

人生總有在十字路口徬徨、猶豫時,這一秒想答應,下一秒想拒絕;這一回想全力以赴,下一刻又想耍廢偷懶......內心小劇場總像是肥皂劇般沒有完結篇的一刻。如何在緊要關頭助孩子一臂之力,鼓勵他邁開勇氣的第一步?

我想透過文字的力量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因為,你的閱讀決定你是誰!

You are what you read!
You are what you read!
You are what you read!

我非常非常喜歡第十版的方向專欄,每次看完都能重新再次審視自己的想法、定調自己的行動,這些內容多傳遞正向的價值觀,很適合高年級看,也很適合要練演說的選手看。

為了讓這篇文章更能影響孩子,我會利用4F策略提問讓孩子思考~

fact/finding我發現:從文章中我學到/我發現......

feeling我感覺:我最認同/感動/好奇/疑惑/_______的一句話是......

future我行動:談談過去生活經驗,想想未來會怎麼做......

從「閱讀的懂得」到「實踐的做到」中間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絕對不是簡單看幾篇文章就可以,但看專欄的好處是可以建立正向價值觀。經過時間發酵,才能逐漸轉為自我信念,進而落實在生活中!

七、親師交流道好文共賞

親師一同合作,讓班級經營的功效是事半功倍。所以我平時都會透過群組和家長們聊聊教學觀念,而國語日報的家庭版有太多可以和家長分享的好文章,我會拍照或是存取國語日報家庭版粉絲專頁的圖檔,隨時和家長交流。

八、親子共學樂無窮

等家長已經認同我的教學理念,我就會配合課程設計一些親子共學的任務,讓孩子和家長一起學習成長。營造家庭的溫馨氣氛,增進親子互動,都間接有助班級的穩定。

一份小小的報紙,好好善用,就能發揮大大的價值!

延伸閱讀

陳佳釧 陳佳釧

陳佳釧

新北頂埔國小班導師

新北市頂埔國小教師,同時也是夢的N次方國小國語講師、新課綱國語教科書編者、作者,曾獲105年教育部師鐸獎、新北市特殊優良教師。經營部落格「推陳初心」,記錄教學的點滴,希望能為孩子種下一顆語文的種子,打造一座閱讀的花園,豐盈孩子的生命。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