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雙語課中小學明年達49所 柯文哲:師資是最大挑戰

台北市力推雙語教育,109學年度共有28所學校參與試辦雙語實驗課程,1/3以上的課程以雙語教學。13日北市舉辦雙語教育論壇,針對師資、評量與教材等議題交流。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論壇中指出,雙語教育最困難的是師資:「很多東西是經費下去就有,但老師沒辦法,老師的訓練需...

▲北市推雙語教育,110學年度將有49所國中小推動雙語課程。台北市教育局提供

▲北市推雙語教育,110學年度將有49所國中小推動雙語課程。台北市教育局提供

公校持續推雙語教育。109學年北市有28所公立中小學試辦雙語實驗課程,明年更預計擴增至近50所,然而雙語教育如火如荼推行之際,師資質、量成為眼下難題。

2018年年底行政院公布雙語國家政策藍圖,也特別在教育著力,《親子天下》今年1至2月調查發現,全台共有超過300間公立國中小正在推動雙語課程。然而誰來教?師資缺口成為眼前難題。(看更多:公校也有雙語課!300+公立國中小校推雙語教育

台北市力推雙語教育,109學年度共有28所學校參與試辦雙語實驗課程,1/3以上的課程以雙語教學。13日北市舉辦雙語教育論壇,針對師資、評量與教材等議題交流。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論壇中指出,雙語教育最困難的是師資:「很多東西是經費下去就有,但老師沒辦法,老師的訓練需要時間。」

北市教育局局長曾燦金就北市招募雙語教師的狀況表示,今年國中小雙語教師甄選開91個職缺,最後僅錄取22名,表示目前雙語教師的人才仍過少。目前北市透過國中小教師聯合甄選、雙語代理老師專班,現有老師培訓、公費生培訓等多種方式招募與培育雙語老師。

北市開雙語教師缺未招滿

柯文哲在致詞時表示,北市要成為國際化的城市,雙語教育跟國際教育一定要處理推行。2017年北市先選了學生較少的東新國小與文昌國小試辦雙語課程,結果兩所學校都變滿額學校。今年北市有28所學校辦理雙語教育課程,明年則預計有35所國小、14所國中,共49校以1/3課程進行雙語教學。

柯文哲回顧北市辦理雙語教育的歷程指出,每學期推雙語課程的學校會針對師生與家長做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家長的滿意度比學生高,他說:「這是北市教育的特色,家長永遠都有很高的期望」。為持續增加的雙語課程學校準備,北市去年成立雙語教育專案辦公室,也著手培養師資。

北市為推動雙語政策、為未來更多學校實施雙語課程做準備,儲備雙語師資,希望逐步達到雙語師資比率達40%的目標,但目前仍招不滿。柯文哲就北市雙語師資招不滿的現象指出,雙語師資培育要有長遠規劃,他表示、很多東西是經費挹注就有產出,但老師沒辦法,「老師的訓練需要時間。」

師大教授:推雙語,學科學習不能犧牲

雙語教育如火如荼推展之際,也有家長擔心孩子的英語能力若不是特別好,如何能用英語接收學習學科知識。

國立師範大學教育系教授林子斌表示,需先釐清雙語教育並非等同於「全英語授課」,老師在課堂上應是中英兩種語言都可以使用。輔導多所學校推行雙語課程的他表示,學科老師做雙語課程時常會面臨要重視「語言」還是「學科」的問題,林子斌直截表示,學科老師一定是要重視學科,「你原來是學科老師,本來就應該要把學生教好,如果能再幫學生的語言提升,這是加分。」林子斌也指出,國中階段推雙語會觸及到會考相關科目用雙語教學的可能,能否學好學科知識便是問題,他說:「不能犧牲掉學生學科基本的習得」。

林子斌表示,雙語教學中把學科概念清楚地用學生習慣的語言傳遞給學生,而在課室用語或執行活動則能用英文操作,讓學生在理解概念後有使用語言的環境。中英語搭配學習下,兩種語言轉換的能力便可能慢慢養成。他也提醒現場老師,執行雙語教育時需思考學生有沒有辦法「吃得下」,能學到多少。

雙語教育推行上路,對許多學校來說都是邊做邊摸索。北市清江國小校長劉國兆在分享過程中就接連點出許多問題:如何把雙語和素養導向教學結合?孩子走出校園後還有沒有機會可以講英文?雙語的學習情境要如何建立?

劉國兆提及,校方常接到家長來電說:「你們都講英語,孩子回家說聽不懂,可不可以講中文?」學校因此把握許多機會跟家長對話溝通,表示全英語教學過程中、學生必然有挫折,並邀請家長一起給孩子同理與支持;學校也把雙語與許多活動與教學結合,像是透過分組教學、讓學生用英文互相分享生活經驗;讓校園環境與英語連結,像是辦理校園解說員活動,培訓學生用中英語解說校園環境,使孩子意識到學的語言用得到。「真的在做(雙語教育)發現問題很多,就是要解決問題,」劉國兆說。

 ▲台北市109學年共28所學校推動雙語實驗課程。台北市教育局提供

110學年度北市評估新增雙語實驗課程學校:松山區民族國小、中山區大直國小、萬華區華江國小、大同區雙蓮國小、大同區大龍國小、文山區溪口國小、文山區萬福國小、士林區芝山國小、內湖區內湖國中、松山區中山國中、信義區信義國中、中山區濱江國小、中正區忠義國小、萬華區老松國小、大同區大同國小、內湖區麗湖國小、文山區辛亥國小、士林區雨農國小、信義區瑠公國中、文山區景興國中、士林區蘭雅國中

延伸閱讀

許家齊 許家齊

許家齊

親子天下

媒體中心企劃。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