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裡的數學密碼戰!拆解因數與倍數,解謎數字成語

【賴秋江專欄】五上數學「因數與倍數」是許多學生卡關的單元。資深國小教師賴秋江老師分享3個因數倍數的數學教學遊戲,讓因倍數不再是師生的痛。

▲ 教室裡的數學密碼戰:拆解因數與倍數,解謎數字成語。圖片來源:賴秋江老師提供

▲ 教室裡的數學密碼戰:拆解因數與倍數,解謎數字成語。圖片來源:賴秋江老師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 因數倍數遊戲1:終極密碼戰
  • 因數倍數遊戲2:解謎數字成語
  • 因數倍數遊戲3:桌遊數字成語
  • 遊戲學習,讓因倍數不再是師生的痛

五上數學第一個遇到的超級巨星應該就是「因數與倍數」了!其中的「因數」,學生必須對數字很敏銳,看到一個數,腦中可以立刻拆解成數種組合的AXB 模式,這些A、B就是所謂的「因數」。

當然最簡單的入門款因數組合就是1X【數字本身】,接著就是運用二年級所學的「十十乘法表」來做AXB的拆解動作,其餘就要靠一些技巧與方法快速找到所有因數(相信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的一套尋找因數的教學技巧,這裡就不再贅述啦)。

為了讓學生對因數是喜歡的,老師在課堂上可以設計幾款簡易桌遊,透過遊戲,讓學生在遊戲中去拆解數字並找出因數,最後完成解謎,讓尋找因數可以變身成有趣的解謎遊戲,因為「因數」就是解謎的關鍵!

在上一本書「語文桌遊自造課」中就有利用「撲克牌撿紅點」的原理來玩因數倍數,這是利用現有的撲克牌,將吃牌方式稍作改變就能結合因數倍數來桌遊的一種遊戲。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賴秋江 賴秋江

賴秋江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主業:高雄市新上國小教師。副業:寫作、桌遊設計、都市小農、旅遊書編輯⋯⋯ 這幾年愛上當小農,帶著學生在走廊陽台種植,創立「教室小農 一步蔬果」品牌。 著有:【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小學教室的日常力》《動動文字》《語文桌遊自造課》《我們這一班》《快樂教學魔法書》《創意教學56變》《教室high課》及桌遊《動文字》。

【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