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分鐘昏睡、暫時失憶…無色無味毒品「乖乖水」可公然網購?如何防範?

洪孟楷嚴肅表示,乖乖水正威脅青少年及婦幼的安全,政府應盡快重視。他也向警政署、法務部調閱資料,發現近五年來,每年都有查獲「乖乖水」的犯罪紀錄,卻無法得知有多少人因為服用「乖乖水」受到性侵或是其他傷害;教育部的學生藥物濫用事件通報中,也沒有 GHB 的通報...

左圖翻攝自網路

左圖翻攝自網路

暑假來臨,青少年的暑期安全再度令人擔憂。有立委發現,無色無味、喝了會失去意識的「乖乖水」在網路上大打廣告,加了社群軟體就能購買,而且還能超商取貨,讓人相當憂心。

「女網友誤服『乖乖水』後四肢無力、記憶迷糊,同行友人見狀藉詞送她返家,卻將她帶到賓館強姦…」、「趙女喝下了胡男遞過來的飲料後,開始變得異常亢奮、說話大聲,沒多久便陷入精神渙散的狀態,隨後直接倒在椅子上昏睡,醒來才發現自己半裸躺在家中,完全不記得昏迷期間發生的事情…」2019年,中國、香港相繼爆出好幾起女性因飲用了被加入無色無味的「乖乖水」飲品,而失憶、昏迷最後慘遭性侵的事件。立委發現,這種能夠讓人失去意識的乖乖水,在台灣上網就能買到。

立委洪孟楷今(21)日與現代婦女基金會召開記者會表示,被列為第二級管制藥品及毒品「伽瑪羥基丁酸( GHB )」物質,俗稱「乖乖水、迷姦水、液態搖頭丸」,不僅在網路上輸入可輕易搜尋到販售廣告,就連拍賣網站上也有業者販售。

乖乖水有多可怕?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副局長廖訓誠指出,乖乖水是中樞神經抑制劑,有鎮定與麻醉效果。乖乖水又名液態搖頭丸,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中介紹,服用後約15分鐘左右會產生昏睡、暈眩、噁心、暫時性失憶、幻覺、心搏減慢、痙攣、呼吸抑制、昏迷等狀況,由於無臭無味、易溶於水的特質,近年來常被利用為性犯罪工具。

洪孟楷嚴肅表示,乖乖水正威脅青少年及婦幼的安全,政府應盡快重視。他也向警政署、法務部調閱資料,發現近五年來,每年都有查獲「乖乖水」的犯罪紀錄,卻無法得知有多少人因為服用「乖乖水」受到性侵或是其他傷害;教育部的學生藥物濫用事件通報中,也沒有 GHB 的通報紀錄,他擔憂,背後恐有隱藏的黑數。

▲ 記者隨意在網路上搜尋乖乖水便能找到販售業者。記者翻攝自網路

乖乖水無色無味,喝了也難以察覺

洪孟楷指出,乖乖水已被列為二級毒品,卻在網路上搜尋關鍵字就可以找到賣家,「任何人輕易就可以與線上販售人員搭上線」。洪孟楷辦公室助理也假裝為買家,上網向賣家詢問商品細節,賣家還特別強調「乖乖水」可以讓人迷暈、聞起來沒有味道,就算加到飲料中也無法察覺。洪孟楷助理也不可置信,沒想到這樣明顯違法的商品在網路上還隨處搜得到,「你只要加賣家的微信,很快就有人跟你聯絡,還能超商取貨。」

 

▲ 業者透露乖乖水可迷暈他人、而且沒有味道難以察覺。洪孟楷助理提供

面對立委的質疑,刑事局副局長廖訓誠指出,乖乖水在2001年就被列管為二級毒品,暑假期間確實較多販售,警政署將加強網路巡邏、與學校合作查緝,一旦發現或接獲網路販售毒品情資,也會調閱 IP 資料落實查緝。

新興毒品推陳出新 給家長的三個安心原則

乖乖水廣告雖輕易便可搜尋的到,但仍有方法可以避免孩子接觸到這類廣告。 IWIN 網路內容防護機構行政申訴組長韓昊雲建議家長,可以透過電腦的防護軟體(詳情可參閱IWIN防護專區)或搜尋引擎的設定功能,過濾不當廣告內容。以 Google 搜尋引擎為例,打開搜尋頁面,點選右下角的「設定」,再點選搜尋設定,並勾選「開啟安全搜尋」,儲存完後便可有效過濾兒少不宜接取的不當內容。

 

▲ 打開Google搜尋頁面後,點選設定,再點選搜尋設定即可進入該頁面設定安全搜尋篩選。記者翻攝自網路

兒童福利聯盟政策中心主任李宏文表示,青春期學生很可能是因為好奇、或是很想跟另一半發生親密關係,因此錯誤使用這類具迷暈效果的毒品。他提醒家長,除了禁止孩子購買、使用來路不明的毒品外,家長也可以在家中可以多多和孩子討論毒品吸食問題,以及毒品的風險。他舉自己和外甥女為例,每當新聞報出毒品新聞時,他會藉機和外甥女討論說:「你們知道這是什麼嗎?你們學校有人在使用嗎?」透過聊天的方式,讓孩子知道使用毒品的後果。

同時他也舉出三個防範原則,避免孩子成為毒品受害者。第一是多提醒孩子不要隨意接受別人的餽贈,特別是水或是飲料,也不要輕易被同儕用激將法激怒,刻意去飲用或吸食一些來路不明的東西。第二則是事前教育孩子,當面臨朋友相約吸食、飲用可疑的食品或藥品時,先不要對朋友做任何回應,而是立刻向身邊信任的大人確認,避免誤吸食毒品。第三要教育孩子,若不幸誤吸食或喝下摻有毒品的飲品時,要即時求救,除了報警外,也可向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諮詢專線(0800-770-885)尋求協助。

延伸閱讀

黃怡菁 黃怡菁

黃怡菁

親子天下記者

意外踏入一場公民運動後,自此相信文字具有可以改變世界的力量,期許自己用冷靜的頭腦、溫暖的心,用文字一一記錄下未必美好但卻充滿溫度的世界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