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一定會輸的比賽,除非放棄」用孩子最熟悉的運動漫畫,重建學習自信

少年漫畫不只讓人看了熱血沸騰,對葉奕緯老師來說,其中蘊含的團隊合作、永不放棄等精神,更是他想傳達給學生的教學理念。

▲ 熱愛看運動熱血漫畫的葉奕緯老師,從漫畫中發現許多道理在班級經營、教學觀念上也通用。葉奕緯提供

▲ 熱愛看運動熱血漫畫的葉奕緯老師,從漫畫中發現許多道理在班級經營、教學觀念上也通用。葉奕緯提供

「所謂的湘北,就是灌籃高手的那個神奈川縣的一個地區⋯⋯」
「櫻木花道是湘北高中籃球隊的,湘南理所當然是在湘北的南方⋯⋯」

陳綺貞在她的一首歌:「坐火車到傳說中的湘南海岸」裡,描述著日本湘南海岸時,不忘提及另一個更廣為人知的地名:湘北,以及所屬的籃球隊核心人物:櫻木花道。

「灌籃高手」是許多人兒時漫畫的起點之一,與衝向籃球場鬥牛的動力來源。不論是角色的塑造、劇情的鋪陳,結局的呈現,都堪稱經典,足以流傳久遠。

即便並非樣樣精通,但我個人對於運動漫畫是情有獨鍾的。除了能看到主角,像是「灌籃高手」的櫻木花道與其夥伴,對於其所狂愛的運動努力不懈外,那股由熱血凝聚起來的團隊精神,也常能激勵自己,要多在班級經營上用心,讓教室也能成為一個讓學生努力並合作學習的場域。

「連眼前的對手都看不到的傢伙,怎麼可能打敗今後遇到的對手呢?」——《排球少年》
我們要提醒孩子,學習要專注在每個當下,而實力是逐步積累而成的結果。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葉奕緯 葉奕緯

葉奕緯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彰化縣田中高中附設國中部老師。性向測驗社會組,偏偏反骨挑戰自然組;從小是國文學霸,最後卻變成數學歐霸。 認為數學課是「教學生、教數學、教學生學會教數學」的教學互動歷程。期盼學生能從課堂中學習的,不單是數學,而是合作、學習,還有人生。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