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別字小學堂4】振興券為何唸ㄑㄩㄢˋ?一樣都是紙,為何有「卷」也有「券」?

國文字音字形「考卷、禮券」老是傻傻分不清,難怪獎品或圖書禮券老是進不到你手裡!不妨跟著以下洪孟君老師的口訣,牢記「卷券眷拳豢」怎麼念怎麼寫!

▲高穎婕 製圖

▲高穎婕 製圖

「來來來,期末冰淇淋大放送!一張考換一張冰淇淋禮,人人有禮……」

考卷是,禮券是;卷宗是,債券是,一樣都是紙,為什麼有的是「卷」,有的是「券」? ­­

還有,一樣是「卷」,為什麼「蛋卷」念ㄐㄩㄢˇ,「考卷」念ㄐㄩㄢˋ?這麼複雜,不是要讓人精神錯亂嗎?

其實卷和券不難分,ㄐㄩㄢˇ和ㄐㄩㄢˋ也很容易區別,我們就一步一步來認識它們吧。

「卷券眷拳豢」形音大不同

要分別「卷和券」,得先來好好觀察它們的「形和聲」:

1. 字形:字形相似。上半部都一樣!且長相相似的還不只這兩位,常見的還有「眷、拳、豢」。
2. 字音:讀音相似。不管「卷、券」都是「ㄩㄢ」韻。且不只他們,長相相似的「眷、拳」也是「ㄩㄢ」韻,只有「豢」稍微不同,發「ㄨㄢ」的音。(若以台語發音,所有的字都是「ㄨㄢ」韻哦。)

  • 聲符

「卷券眷拳豢」五字字形相似,讀音居然還相近!一看就知道必有玄機!沒錯,這就是「形聲字」中「同聲家族」的特色!

大部分的形聲字都是由二個部分組成:「形」的部分表現字義,通常也會是字的部首;「聲」的部分表現的就是字音。「同聲家族」擁有相同的聲符,當然也就擁有相同或相近的讀音,而「龹」字家族的每一個字都包含「ㄢ」音(「ㄨㄢ」或「ㄩㄢ」)。

大家一定很好奇:這個聲符「龹」原本是什麼意思?很可惜,目前並不清楚,只能從「卷」的金文看出它的字形像是「雙手持棍」的樣子,而它造字的創意只能等待學者做進一步的研究了。不過目前「龹」只作聲符用,只要記住凡有「龹」都有「ㄢ」音就可以囉。

  • 形符

解決聲符問題後,再來就要解決形符(意符)的部分。在這家族中,形符就是部首,也就是字義所在。如:眷是目部,眷顧就是好好的看顧;拳是手部,拳頭是手的一部分;豢是豕(豬)部,豢就是飼養牲畜的意思。

「卷」字釋義

再回到「卷和券」二個字,先來看「卷」:
「卷」是「卩」部,「卩」在「卷」字中豎畫寫成豎彎勾,字形雖有點差異,但字義不變。「卩」的金文寫作,是一個人的跪姿,即是「腳彎曲的樣子」,所以「卷」的本義即是「彎曲、捲起」。但後來的人又造了一個「捲」字,並常用來代替「卷」,如:蛋卷又作蛋捲、花卷也作花捲。

蛋卷、花卷都很好理解,因為它們都捲捲的,那為什麼考卷、卷宗也用「卷」字呢?因為在紙張發明之前,文字多寫在簡牘或縑帛上,簡牘以一片一片的竹木片製成,再用繩子綁成一冊(,竹簡狀);縑帛則是卷起收放,故稱為一卷。後世雖漸以紙張取代縑帛,但書寫在紙上的文書畫作還是稱作卷,因為還是「卷起收放」。如:書卷、畫卷、案卷、試卷……。且在唐朝之前,文書還是維持這個形態。明朝胡應麟的《少室山房筆叢》就說:「凡書,唐以前皆為卷軸。蓋今所謂一卷,即興古之一軸。」

後來「卷」字又引申為文章分章,如:卷一、卷二……。

 

好啦,到此可知,不管是書卷、畫卷、蛋卷、花卷……最早都因其「卷」的形狀而得名,只是現在讀音有些差異:

  • 與「書畫、文字」相關者,讀ㄐㄩㄢˋ:書卷、畫卷、卷宗
  • 其餘「捲起之物品」讀ㄐㄩㄢˇ:花卷、紙卷、蛋卷
  • 「捲的形容詞狀態」讀「ㄑㄩㄢˊ」:卷曲(亦寫作蜷曲,如同蟲子捲起之形態)

 

「券」字釋義

最後來看「券」字:

《說文解字》:「券,契也。」券就是契約的意思。古代的契券常以竹、木製成,雙方的約定書寫在竹、木上,再以「刀」將契券一分為二,右券由發令或放債的一方收存,左券由受令或借債者收存,來日可依契券要求執行約定。因為契券是由刀分割,所以「券」字從「刀」部

「券」這個字的字義從古至今都沒怎麼變化,所以哪些字該用「券」呢?凡與契約、憑證有關的票據都是「券」!像:

  • 「入場券」是入場憑證
  • 「兌換券」是換物憑證
  • 「債券」是有書面承諾的有價「證券」

 

接下來就考考大家囉,以下空格到底是「卷」還是「券」?

點(  ) 經(  ) 繳白(   )  獎(   )

 

 

答:券卷卷券

延伸閱讀

洪孟君 洪孟君

洪孟君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親子天下第一屆教育創新100教師,孔子的超時空書院創辦人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