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強校」阿蓮國中校長謝忠保致畢業生:不懂輸,如何贏?

高雄阿蓮國中校長謝忠保一如既往地用生活化、帶點趣味的致詞內容,向畢業生分享「懂輸」的重要性。

▲ 高雄阿蓮國中校長謝忠保期許畢業生「懂輸」。阿蓮國中提供

▲ 高雄阿蓮國中校長謝忠保期許畢業生「懂輸」。阿蓮國中提供

作者:謝忠保(高雄市阿蓮國中校長)

記得剛來時你們一副無知任性的屁孩模樣,騎車像彭于晏上身飆速過彎,無懼於多次的擦撞、『雷殘』,走路亦不安份,並排越線甚至低頭玩手機,所以我們管制路隊並要求戴安全帽。在虛擬的網路世界中你們經常惹是生非,臉書嗆聲、違法轉傳、點數糾紛等層出不窮,早晚惹出大麻煩,因此我們管制手機。真實世界裡你結交異性踰越分際,甚至濫交網友聚眾逐流,早晚惹禍,因此我們干涉你的交友。青春充滿熱情也隱藏著危險的心靈,生活環境中只要不小心則處處是陷阱。你們平安畢業真的謝天謝地,但請記得,保護你的不是宮廟裡的光明燈,學校的勤管嚴教也只能當你三年的防護罩,而謹言慎行才是你未來永遠的護身符。

親愛的同學:我們和你的家長一樣,希望你們不只平安長大還要比我們強大。蓮中是體育強校也是升學名校,我們訓練你參加各項比賽,除了探索興趣、激發潛力,更讓你體會競爭的真意。我們陪伴你讀書應付考試,除了灌輸知識、涵養智慧,更希望你找到學習的樂趣。關於比賽,你們陶醉於那顆30碼世界波長射破網的瞬間,或是時間終了前那壓哨球決殺對手的快感,也許是田徑場上連趕數人率先抵達終點壓線的英姿,抑是舉重台上破紀錄驚天一舉的氣勢,其實我最期待聽到是你們輸球後隊伍整齊的向對手鞠躬那句真心誠意的謝謝指教。

說到讀書,你們追求著段考後排名上升的喜悅,或是擊敗心目中對手的得意,或許是會考後你終於揚眉吐氣,抑是考運亨通獨享老天眷顧的竊喜,其實我最希望看到的是考場失利後仍舊手不釋卷時你臉上的笑意。不懂得輸,你永遠不會贏,就算贏也得不到他人的尊敬,同樣地,找不到讀書樂趣,學習的路亦走不長久,繼續下去就是折磨!

畢業離別總是傷情,天人永別則令人斷腸,流年不利叫許多名人離世,而最令人不捨是阿蓮光德寺淨心長老的圓寂,其一生護持佛法傳愛人間,即使已從人生畢業亦留下無盡功德與鄉親深深的感念。你們即將畢業,除了獻上深深的祝福,也要感謝家長對學校的信任,更要感謝你們三年來的努力,用獎盃幫我妝點辦公室,用榜單美化學校門面。過去你的到來或是家長決定,三年來你的成長應是師長及社會資源的護持,未來希望你能秉持終生學習與運動精神開創自己的道路,安身便生功德,而生命的榮耀須看你站穩腳步後還能照映多少人群!天在看!母校也在等著!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