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範例:「我想開一家這樣的店」六級分樣卷公布!閱卷老師:能品味生活才能得高分

近年會考作文題目逐漸趨向多元、生活化,學生的寫作取材範圍貼近現實生活經驗,在會考作文題目生活化的趨勢下,要如何才能把日常生活寫成六級分的水準?掌握評卷高分重點,作文也能得高分!

▲ 擷取自109會考作文樣卷

▲ 擷取自109會考作文樣卷

本文重點摘要

109國中會考今公布成績,教育部也說明計分標準。寫作測驗「我想開設這樣的一家店」若須達基本分,至少要點出店家樣貌、藍圖,6級分則重視考生能否「品味生活」從中發想題材,並在有限時間內寫出閱卷老師回不去的「15歲青春」。

109學年國中會考成績單今(5日)開放網路查詢,教育部、台灣師大心測中心舉行記者會進行評分說明。針對今年會考寫作題目「我想開設這樣的一家店」,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李金鴦會中分享,本次會考作文學生取材多元、生活化,富想像力。最多考生寫到實體店面,如,咖啡店、雜貨店、速食店等,但也有寫作題材出現網路平台、甚至未來概念店「登外太空站」都出現。

貼近生活,6級分比例增加

此次六級分人數1588人佔全部考生0.77%。全國試務會主任委員陳柏熹表示,109會考作文級分分佈主要仍以4級分居多,約佔應考生的6成7,3級分以下約近1成6。但與去年相比「108年會考六級分比例0.61%,今年6級分人數比例增加」。李金鴦也樂見此次題幹引導、設定有一定開放性「寫作取材範圍,能貼近學生現實生活經驗」。

若想在作文「我想開設這樣的一家店」得基本分,李金鴦說,得在文中完整闡述開設店舖的理念動機、規劃藍圖、店舖樣貌。但若要更上一層、得作文六級分,寫作技巧關鍵會是,「發想概念和商店樣貌連結度是否緊密」。她進一步說明,六級分多在情境、意義上有更深刻的理解、領悟。「立意取材」是否反映生活並能深刻體會,也是評卷高分重點之一。

李金鴦以6級分樣卷「客家福菜麵館」為例。文中作者點出祖孫因分別居住都市、鄉村兩頭、少有交流,彼此語言溝通又分為國語、客家話而產生世代間溝通窘境,回鄉下則選擇「逃到閣樓,終日與書為伴」,卻在一次外公領著他製作客家傳統美食「福菜」過程中,對外公講述的客家「硬頸」不易屈撓精神,產生文化認同,甚至有意開麵館給客人「尋根」。

文藻不一定要華麗,但需要「真誠」

「真正體驗、理解、品味生活過,學生寫出來的作文會不一樣,」李金鴦表示,文章不必過於講求華麗辭藻、修辭技巧,閱卷老師期待看到的是「真誠」、自生活經驗有深刻的體悟。她笑說,15歲的青春是評卷老師都回不去的青春,很珍貴。也建議學生,除了埋頭苦讀外,平時有無自生活經驗中品味生活、產生心意,將是寫作上「不一樣」的關鍵「所有經歷都會是有價值的,」李金鴦說。

心測中心今也公布會考各科「精熟」、「基礎」及「待加強」門檻答對題數對照表,與人數百分比,可上國中教育會考網站查詢,作為免試入學選填志願參考。

心測中心表示,109年國中教育會考已於6月5日上午8點起開放網路成績查詢,並寄發成績通知單,考生可至國中教育會考網站或國中教育會考全國試務會網站查詢。複查成績及結果通知也可6月7日至8日每天上午9點至下午4點進行。

6月17日至27日進行開放個人序位查詢、志願選填,7月8日免試入學及特色招生考試分發入學放榜。而教育部也已建置「109年度國中畢業生適性入學宣導網站」,提供各種入學管道說明、學制選擇、高職類科介紹、高中學科介紹、學校區位等資訊,提供家長、教師、學生作為適性選擇及就近入學參考。

以下為六級分樣卷「客家福菜麵館」全文:

擷取自國中教育會考網站

多看多學,吸收精隨!更多六級分樣卷點此參考

延伸閱讀

陳盈螢 陳盈螢

陳盈螢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報導教育趨勢、教學策略、人物故事,並樂於跨域交流,盼能在媒體寒冬之中,尋得與世界對話、取得信任的那道光。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