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大考後的學習黃金期!問問孩子「幫自己安排了什麼」

會考結束,緊接著申請入學也放榜了,看到剛考完試的孩子講解放一樣,和備考前緊張努力的模樣大相逕庭。難得的4個月,孩子們都拿去做了些什麼?高中老師黃光文對此有感而發,送給了應屆畢業生這麼一番話。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昨天申請入學放榜,多了非常多的準大學生。

網路上有一個段子,是這樣說的:

為什麼所有的動物中,只有人有『少年期 』?其他的動物都是幼年期,接下來就是成年。因為所謂少年期⋯⋯就是大腦發達到可以學習,可是肢體還沒發達到打得過他老爸的那段時間,也就是老爸還可以逼著他去學習的時期 。

所以,有一個人問一個鋼琴家:我現在學鋼琴還來得及嗎?

鋼琴家說:來不及了。

某人:是因為我的手指僵化了嗎 ?

鋼琴家:不是,是因為⋯⋯你爸已經打不贏你了。

當然這些都是段子,但卻道出了學校教育,有一個其他教育模式無法取代的特點,就是學校教育,有所謂的「強制性」。那如果學校教育缺乏了強制性,會變成什麼樣子,看看這些準大學生,或是考完會考後的國三學生就知道了。

給畢業生的話

看著他們,突然有些話想跟他們說:

恭喜你們,準大學生。

你們還記得,申請入學的時候,「讀書計畫」是怎麼承諾大學教授這段時間你們的計劃嗎?有努力往這個方向去做的,舉手一下!

發現大家都有點不好意思了。那你們現在都把時間都花在那裡?線上遊戲、追劇⋯⋯。

我記得很多同學都說:最討厭說一套做一套的虛假大人,可是你們現在做的事情,有什麼不一樣?

有學生跟我說:讀書計畫是給教授看的,不這樣寫,根本不可能上。

那我們往上推一層,為什麼教授會希望?或是說,你覺得教授會希望你去做這些事,做這些事,最大的受益者是誰 ?

我想答案應該很明顯了。你說大家都這樣做,我不這樣做,根本不可能上。

那難道,全台灣都沒有學生,是說到做到的嗎 ?難道所有的學生,都是放鬆留白到有點空虛嗎?

我們,都聽過一個故事:兩個煙囪工人清完煙囪後,看著彼此,一個臉不髒、一個臉很髒,你猜誰會去洗臉 ?

答案是⋯⋯想要臉乾乾淨淨的那一個。

如果你不想洗臉,你可以選擇你要看到什麼。就像你可以說,大家都是這樣過日子。你絕對可以找到100個理由,不去做這件事。然後你會發現,說服自己,比說服別人困難多了,因為別人不會像你,那麼在乎你自己。

不要虛度光陰,把握時間去做「你想做的事」

現在到大學開學,至少有4個月。這段時間,如果可以好好規劃投資自己,不論是看一些書,或是好好訓練自己的身體,還是讓自己去流浪環島一周,我相信跟打遊戲、追劇4個月的其他同學,入學時一定會有有感的差距。

因為這些努力過的痕跡,記得的會變成「能力」,不記得的會內化成「氣質」。你們現在在做的這些事情,當下你覺得快樂一陣子,打完以後你可能會覺得有點空虛,因為你不覺得你有成長。但是投資自己的學習,不一樣,會讓你感受到「成長的喜悅」,那是真真實實的回饋自己。

你們努力的讓網路的角色升級進化,而現實中的你們呢?」你們之前一直說課業壓著你們,讓你們沒有辦法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現在時間還給你們了,你們想做的事,難道就只有這些嗎?我必須誠實跟你們說:

選擇不努力,真的不是過錯,但是你會錯過。

而我們不希望你們錯過,這些美好。

*轉載自黃光文臉書

延伸閱讀

黃光文 黃光文

黃光文

高中數學老師

台南家齊高中數學老師,喜歡運動、閱讀、魔術、桌遊及遊戲化教學。 閱讀,提升自己的人生厚度;魔術,引起學習動機;桌遊,內化知識點;運動,強化心智脈絡;遊戲化學習,使學生樂於學習。 2017年第一屆親子天下創新100領袖、夢N國中數學組召集人、數學咖啡館年會召集人,享受著課程的設計實踐及學生的互動。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