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選校經驗談|惠文高中王馨妮:會考失利曾低潮,課外經驗讓我看到另一片天空

王馨妮當年考上惠文時,因並非心目中第一志願學校,曾經沮喪過,甚至萌生過重考的念頭。不過,在她參加國際交流、社團等活動以後,發現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有關選擇高中,她以過來人的身分提出建議。

▲ 台中惠文高中今年畢業生王馨妮(右)在學校獲得許多國際教育的資源,社團活動也有助她探索性向。黃建賓攝

▲ 台中惠文高中今年畢業生王馨妮(右)在學校獲得許多國際教育的資源,社團活動也有助她探索性向。黃建賓攝

台中惠文高中應屆畢業生王馨妮,當年考上惠文時,因並非心目中第一志願學校,曾經沮喪過,甚至萌生過重考的念頭。不過,在她參加國際交流、社團等活動以後,發現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有關選擇高中,她以過來人的身分提出建議。

作者:王馨妮

(編按:撰文時間為2020年6月的選校季節)我叫王馨妮,今年6月就會從惠文高中畢業。目前已申請得到愛爾蘭都柏林聖三一大學商學系,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社會科學與法律系的條件入學(Conditional offer),但因為國外疫情仍未緩解關係,還在觀望要不要出國,同時也在準備指考。

就讀惠文高中時,曾參加過模擬聯合國社以及熱音社,在兩個社團也都有擔任幹部。雖然當時因為會考失利,沒有考上自己心中的第一志願高中,但後來覺得,這個決定挺幸運的。

會考失利,重新安排高中生活

考會考前我沒有查太多學校的資料,因為那時候認為都選擇讀高中了,當然是以成績課業為重,進到分數越高的學校越好。所以我只把學校從分數高到低列出來,用模擬考的成績估算一下自己的落點。一直到考後,我還有蠻大的信心可以上心中的第一志願,等到看到成績時,發現跟自己預估的分數有點小落差,心裡的第一志願大概是沒有希望了。最後選擇惠文,純粹只是因為建築物看起來,比另一間落點接近的學校新。

放榜後,難免內心有點失落,甚至還想過再考一次會考。高一上我每天讀書,較少參與課外活動,直到高一寒假,因病休學一段時間。休學這段日子,也有過「乾脆不要讀高中轉學去五專」的想法,但後來因為時間配合不上,最後還是選擇在惠文復學。

復學後,因為已經修得許多高一上的學分,時間可用在課業以外,我嘗試了很多休學前沒有時間去做的事,沒想到,也得到很多我從來沒想過的收穫。

參與國際交流,豐富視野改變想法

我參加了學校圖書館辦的日本教育旅行。雖然只去一個禮拜,期間安排了參觀大學的行程,讓我開始對國外大學有興趣,回國後我也開始查海外大學的資料,學校國際教育組的老師,主動提供了我很多資料,也對我有問必答,讓我在高二上時,就確定好我要申請海外的學校。

在高二時,我曾接待過韓國來的交換學生,和日本、美國姐妹校的學生也有互動。我們會討論,各自都怎麼安排自己目前的生活以及未來,有些人選擇高中畢業就開始工作。

一開始聽到,很難想像這樣子的未來是如何;但後來發現,他們會這樣決定,是因為早早就確定自己的志向,且已經往那個方向努力一段日子了。這大大改變我原先認為,人生只能照著國中、高中,一路到大學,這樣的升學路線,才有目標。雖然自己沒有如此的人生規劃,但卻讓我實際體認到,及早找到自己志向的重要性。

我參與惠文的模擬聯合國社,剛開始,和大多數人一樣,最大原因是想要練習英文,但實際參加活動後,我得到的收穫不單單只有英文進步。參與模聯會議前,要自己查閱大量的資料,過程中也會聽到很多人發表自己的意見,所以我從中得到很多課本上不會有的知識。從參與模聯的過程中,我慢慢發現自己比較有興趣及在行的領域,是經濟或是商學相關,這幫助我未來在選擇科系時,更加明確,從高二開始,就特別留意這些領域的科系。

除了學力,選擇適合自己的學風也重要

一開始是因為「不得已」才進入惠文,磨合期也不短,不過我還是很幸運的這樣誤打誤撞進了與自己很合拍的高中。小時候,經常有「也許以後可以出國讀書」的想法,但也僅止於腦袋裡想想。一直到參加日本教育旅行,及學校國際教育組老師提供我海外大學的資訊後,我的想法才有實際進展。此外,惠文跟蠻多大學都有合作programme,透過學校推薦,往往都能得到不錯的獎學金額度,我也很幸運,申請海外大學時,獲得愛爾蘭聖三一大學提供的6000歐元(約22萬多元台幣)獎學金。

我覺得惠文的校長老師,都很積極的經營校園,提供學生最新資訊,校風也很自由,不論是班聯會還是社團,學校都給了滿大的自主空間。學校也很常辦登山爬百岳、騎自行車等等的課外活動。惠文很適合自律性強的人、喜歡表達自己意見的人、特別是有規劃大學要出國讀書的人。但是,如果抱持著「校風自由,所以可以大玩特玩」想法,或者在國中時期就不善於分配自己時間的人,除非調整自己的心態,否則不適合讀惠文。

現在再回頭想想,我覺得選校時除了對應自己學力表現之外,學校的學風,是否對應自己的個性、課外活動多寡、有哪些社團種類也很重要。我會建議選擇學校時,要了解學校的風氣,上網查可能查不出來,最好能和讀過那間學校的學生,實際聊聊,感受最直接。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