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淇華:你聽過「運動素養」嗎?好的運動素養可提升課業表現和溝通合作力!

「運動是最好的國際語言」,身兼知名作家的高中老師蔡淇華這麼說,在看到運動為學生帶來受用一生的的好習慣,他提筆分享了以下小故事,願所有孩子都能「愛上運動、喜歡運動、終生運動」,培養好的「運動素養」。

▲蔡淇華:你聽過「運動素養」嗎?好的運動素養可提升課業表現和溝通合作力!shutterstock

▲蔡淇華:你聽過「運動素養」嗎?好的運動素養可提升課業表現和溝通合作力!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 「運動」是最好的國際語言
  • 運動素養應從小培養
  • 什麼是「運動素養」?
  • 從運動培養出的好習慣,一生受用
  • 運動素養的真諦

好的運動員會有一些好習慣。今天如果你在球場上可以做得到,在社會、事業上為什麼做不到? -《教練自己》好市多亞太區總裁張嗣漢

幾年前曾主辦自己服務學校與「台中美國學校」的籃球友誼賽,面對學生人數不到我們的1/10的小校,我覺得勝卷在握。

當雙方球員一上場,我不禁噗哧一聲,對美國學校的教練開玩笑:「你們是全民皆兵喔,連小小兵都出來打。」

「哈哈,沒錯,我們要求每一個學生都至少要參加一個運動社團,每個社團都是校隊。」教練見我不置可否,再補充:「其實歐美的學校一般都不大,這樣的情形很常見。」

因為兵強馬壯,我們上半場贏了10幾分,但因為球員導傳和卡位沒做到位,主力球員空檔不多,必須用蠻力硬扛硬切,我有一點擔憂。

下半場開始,主力球員的命中率急速下滑,證明體力下降的問題出現了。反觀美國學校,打得不疾不火,球大對角轉移,中鋒利用高位檔人,向下沉底要球作單打,成功進了好幾球。

「你們S1 ( pick and roll 擋切戰術)執行的真好!」我不禁對教練發出讚嘆。

我方頻頻被 S1 製造防守錯位,小個子被迫防守他們的中鋒,只能拼命籃下犯規,美國學校靠罰球追平了比數。打急了,落後2分的我方射手卯起來投3分,可惜沒進,還被搶到籃板的美國學校反快攻,我方後衛情急伸腳防守,對方快攻的小前鋒跌了一大跤,判罰兩球都進,剩最後兩秒,差距4分,再無懸念。」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蔡淇華 蔡淇華

蔡淇華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彰化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畢業。現任台中惠文高中教師兼圖書館主任。曾獲臺中市文學獎首獎、新北市文學獎首獎、臺中市詩人節新詩創作首獎、總統教育獎主題曲首獎、教育部師鐸獎、星雲教育獎。出版多本暢銷著作:《青春動力學》、《青春微素養》、《青春正效應:新世代應該知道的人生微哲學》、《有種,請坐第一排》、《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寫作吧!破解創作天才的心智圖》等。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