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創20+|分齡程式學習,猿創力打造程式設計的奇幻世界!

從基礎程式入門,到最深入應用的Python程式專案開發,猿創力為孩子打造5-18歲分齡系統化的課程地圖。

▲猿創力重視師資,每一位老師都經過培訓;對教材與課程講究,透過學生和家長的回饋不斷調整細節。林妤潔攝

▲猿創力重視師資,每一位老師都經過培訓;對教材與課程講究,透過學生和家長的回饋不斷調整細節。林妤潔攝

從科技新貴到程式教育家,猿創力創辦人陳南光認為程式設計不只是工作技能,更是一種生活裡的邏輯思維。從基礎程式入門,到最深入應用的Python程式專案開發,猿創力為孩子打造5-18歲分齡系統化的課程地圖。

「老師,我們可以提早上課嗎?你要給我礦物啦!」別懷疑,這是猿創力程式設計學校沙盒式建造遊戲Minecraft 初階程式設計營隊的下課時間,孩子紛紛圍著老師,要求老師趕快開始上課。

是什麼事情,令孩子如此著迷?「我可以創造東西,從砍木材到蓋別墅,都可以自己做!」五年級學員黃泓叡大方地分享著。營隊之前,他已經接觸Minecraft一年多。透過課程規劃,他可以更有系統地學習。

「前一世代的家長大部份都會重視基本學科以及「英文」; 而新世代的家長除了重視孩子的基本學科、英文,還會再加上「程式」。」2014年創辦猿創力程式設計學校的陳南光觀察,Minecraft就像虛擬世界的樂高,藉由「動手做」引發學習興趣。

▲ 孩子圍住老師,拜託老師提早上課,讓他們可以趕快動手做!林妤潔攝

在人生的交叉口,走上教育之路

「我很早就訂定志向。」陳南光說,從小對程式設計就很感興趣。國中自學程式,大學念資訊工程。創業之前,他是宏碁研發中心帶領200人團隊的處長。五年前深思後辭掉主管職,創立猿創力程式設計學校。

回想起選擇的當下,他苦笑著說,「那時的決定真的好困難,為了這個決定,我還帶著全家去宜蘭放空四天。」抉擇困難不是沒有原因,當時已屆38歲,陳南光不像年輕時孑然一身,「這個年齡叫做三明治,上有父母,下有妻小。」引發他走到人生交叉路口的,其實是孩子的教育。

「我發現小孩在學校學的內容,和出社會用的知識出現落差。」身為兩個孩子的爸,他從小孩學習的過程中發現,時代已經不同。以前透過學校和書本獲得知識,現在科技則扮演重要的角色。「程式設計不只帶給一個人實質的工作技能,它更是應用在生活裡的邏輯思維。」結合看見的問題,以及程式設計帶給自己的收穫,陳南光決定卸下科技新貴的光環,透過遊戲式學習的方式讓孩子從中了解程式設計的邏輯。

同樣身為家長的他,了解為人父母對孩子教育的重視與各方面的考量。猿創力根據皮亞傑的認知發展理論,為5歲到18歲不同年齡孩子設計教材。5歲到7歲的啟蒙階段,學的是程式設計的概念與問題解決的思維;8歲到12歲的創造課程,則開始使用Scratch為教材,用積木式的程式語言創造有趣多元的故事和遊戲;最後,10歲到18歲的菁英訓練,讓學員在JavaScript和Python的課程中,以遊戲專案的形式學習程式語言的應用。

▲ 猿創力程式設計學校的師生比是1:8,老師可以更快地給予孩子幫助與回饋,孩子也會積極尋求幫助,解決問題。林妤潔攝

分齡體制,系統化學習

「五年前在台灣,程式設計還很冷門。」猿創力開辦程式教育相對早,市場接受度還有許多不確定性;但另一方面,時間積累的教學經驗,讓猿創力不斷在課程、教材上進行優化,也重視學生的學習狀況,持續調整教學方法。

「成立初期,有個六年級的孩子,學習動機低落,不只不配合,上課還會干擾別人。」他發現,教育現場是極其多元的場域,「即使是同個老師教,也很難讓全班達到同樣效果。」他更仔細地觀察,這個孩子到底對什麼感興趣?

「老師每週會挑一兩個作品表揚,鼓勵孩子發表和分享,結果發現這個不愛上課的小孩到這個環節的時候,會起來聽,會專注的看。」搭配炯炯有神的眼睛,陳南光模仿孩子不配合,到後來積極注視的表情變化,他說,孩子在成果發表會上亮眼的表現,讓他更確信,「我們可以真實地在教育現場改變一個孩子。」

陳南光認為,傳統單向式的教學方式,孩子只有接收,缺乏了思考的機會與能力,最終只會訓練出很厲害的「工程師」,而不是有能力有想法改變世界的「創造者」。猿創力堅持雙向互動方式的教學方式,透過Project based learning(PBL)學習法,以解決問題為目標,來設計每一堂課程,老師在過程中擔任引導者,不直接提供答案,讓孩子勇於發表想法。

用想像力打造新世界

前Google董事總經理簡立峰指出,老師永遠是教育的核心,猿創力又強調互動式的校學,如何留住好的老師將會是未來服務能否壯大的關鍵。陳南光不諱言,猿創力培訓老師的成本高,會程式不一定會教程式,教程式和教兒童、青少年程式又是兩回事!」他表示,教程式的老師也普遍年輕,因此會採取用成長性驅動,鼓勵老師回鄉加盟運營,不僅開創自己的事業,也能將程式教育深入各地區。

由於程式教育近年來愈來愈受到家長的重視,猿創力營運及銷售逐年成長,近三年皆已獲利,但陳南光也發現,式設計主要的客群,還是是收入相對比較高的家庭。因此他在2018年發起「程式翻轉公益計畫」開放猿創力常態班的名額,讓需要資源的孩子可以申請,並長期地參與課程。

回到營隊教室裡,每個孩子正專注地建蓋專屬的城堡,「你要不要來我家,我給你turtle。」孩子們七嘴八舌地討論要怎麼蓋出自己喜歡的建築。面對虛擬世界的一片未知,他們沒有害怕與徬徨,反而利用想像力和創造力,在荒野中打造出自己夢想中的世界。

Box
創辦人:陳南光
公司名稱:猿創力
主要服務: 提供5-18歲程式教育相關課程
公司網址:https://www.codingapeschool.com/
帶來的教育改變:採用PBL教學,根據分齡體制,推出系統化學習。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