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創20+|VoiceTube用影片點燃學英文的熱情

作者:楊若晨、盧諭緯

▲黃建賓攝

▲黃建賓攝

原本只想突破英語學習的瓶頸,卻變身創業家,這一切對詹益維來說都是意料之外;創立VoiceTube的初衷,就是為了讓每個人都能快樂自學英文。

作者:楊若晨、盧諭緯

許多家長有個困惑,明明小孩英文考試成績不錯,但碰到真正需要講英語的場合,卻說不出一句話來。這樣的困擾,紅點子科技創辦人詹益維,有切身的感受,「背單字與真正溝通還有很大一段差距!」

詹益維從小就熱愛背單字,高中時還曾經拿下理組背單字冠軍,卻在外商公司工作時栽了個大跟斗,無法用英文和主管及同事溝通。「就算背單字第一名,也還是聽不懂老外的笑話啊!」他說自己做不到即時溝通,只能傻笑回應,「當他們發現我臉上微笑的曲線沒有變化,就知道我又聽不懂了。」

為了加強英語力,詹益維找了自己熱愛的網球名將費德勒(Roger Federer)的廣告影片,作為練習英聽的開端,發現依著興趣,一來覺得好看,二來看完也學到實用的英文,讓學習有效率也更積極,而且樂此不疲。之後他又嘗試將這支影片放上網路試水溫,結果獲得熱烈迴響,發現原來大家有看影片學英文的廣大需求。

用程式解決學習的難題

資管系畢業,曾在PChome網路家庭等網路公司擔任工程師的他,遇到問題就很「本能」的想寫一支程式來解決,他將YouTube影片串接平台,搭配上中英文字幕、單字查詢、語速調整等功能,開發了VoiceTube英語學習平台,學習者只要在平台中,依自己的程度選出感興趣的影片,點入觀看,就能有系統、且生活化的自學英文。

在營運模式上,VoiceTube以付費課程搭配廣告, 最基本的看影片學英語, 使用者每個月付費 180元,就能從熱門影片中精選單字片語學習,並提供聽力練習與 AI 發音分析,讓用戶輕鬆掌握日常對話、瞭解單字的發音與用法。 若是要針對考試取得佳績,則可購買定價6000元的VoiceTube HERO 智能英語學習系統,以全球熱門影片作為課程題材、搭配聽說讀寫題型,提高測驗分數。此外,VoiceTube 也與教育名人共同打造的特色課程Vclass ,針對不同英語學習需求,例如單字記憶、發音技巧等痛點,提供最有效率的學習精華方案,滿足深入進階的學習需求。2019年更首度成立的數據團隊,深度掌握使用者行為,洞悉英語學習用戶喜好,打造用戶需要的學習內容。

「我們將看影片學英語將學習平台和互動媒體融合,讓學習從死板的教科書中解放。」詹益維表示,導入AI技術,除了處理字幕轉換,也將大量素材快速細分為20個級別,並搭配歐洲共同標準 (CEFR)的自動化難度分級、個人化精準推薦等,有效增加平台影片量、加速翻譯及字幕的精準度,此外,行動App也會自動化推播提醒學習時間、更新素材,讓用戶輕鬆學習、增加黏著度。

打進日本,前進東南亞

目前平台每個月有超過 150萬的活躍用戶,VoiceTube APP 已累積近 250 萬的下載量,全球註冊用戶數也已超過 380 萬,2017 年更成功拓展至日本,並在當地設有辦公室,現已擁有超過 30 萬日本用戶,看準東南亞有著年輕人口紅利,且學習意願強,目前正積極開拓越南的市場。

中信創投副總經理邱明慧提醒,VoiceTube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但隨著業務拓展,未來必須思考與創作者分潤的議題,甚至增加自製內容量,以免引發著作權的爭議。詹益維表示,平台一直持續做用戶訪談需求,與專家已起打造市場上欠缺的課程內容,今年預計會有8檔新的課程上線。

讓孩子在線上看英語影片,英文就會變很好嗎?」面對多數家長內心的困惑,詹益維回答的很坦白:「以前學英文,會有老師或家長督促,網路上就是自學,沒有自學力,有工具也不一定學得好。」這麼一說,顛覆了一般人對線上學習的期待與想像,也打破家長對數位學習工具的迷思。

詹益維相信,從興趣及問題意識出發的學習最有效。熱愛語言學習的他,就曾以「Language Guide」多國語言學習平台自學義大利文,「因為當時我愛聽義大利歌劇,想聽懂他們到底在唱些什麼。」

詹益維很清楚知道,興趣所產生的動力有多強大。五年前創立VoiceTube,他和太太兩個人「校長兼撞鐘」,過了一年半沒有收入的日子,但有熱情,所以堅持下來。無論是創業或學習,他說:「有興趣的話,就算為五斗米折腰,也不會一下就折斷了!」他希望VoiceTube能成為台灣人因興趣而樂在其中的終身英語學習自學平台。

Box
創辦人:詹益維
公司名稱:VoiceTube紅點子科技
主要服務:透過看影片的方式,達到英語學習的目的
公司網址:https://tw.voicetube.com/
帶來的教育改變: 利用AI技術,可依程度選影片,就能有系統且生活化的自學英文。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