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創20+|學什麼語言都可以! Glossika外語平台打造獨特體驗

▲Glossika裡沒有線上家教,他們提供語言學習者的是自學方法。創辦人康邁克(Michael Campbell)相信,大量練習是精熟語言的不二法門。Glossika提供

▲Glossika裡沒有線上家教,他們提供語言學習者的是自學方法。創辦人康邁克(Michael Campbell)相信,大量練習是精熟語言的不二法門。Glossika提供

Glossika創辦人兼執行長康邁克(Michael Campbell)通曉多種語言,透過自己的學習經驗,打造出Glossika外語學習平台,以句子為單位來練習外語;也在系統中導入少數民族語言,盼讓不同母語的人,都有機會學習外語。

有沒有想過用閩南語學英語,或是用客家話學日文?甚至,用中文學習台灣原住民族的語言?Glossika萬語研發科技有限公司的Glossika平台,像是為語言學習者開了一道任意門。

Glossika在希臘文中是「語言」的意思。創辦人兼執行長康邁克(Michael Campbell)因著家人工作,康邁克自幼在歐洲長大,環境中自然接觸多種語言,也啟發了他的興趣,長達20年的時間,他埋首學外語、鑽研語言學理論,母語是英文的他,現在可以流利地說中文、德文、俄文、西班牙文等。定居台灣後,對原住民文化感興趣的康邁克接觸到台灣原住民,又一頭栽入原住民語的學習。即使許多族群的語言瀕臨消失,康邁克仍上山下海走訪部落,不只嘗試搞懂原住民語言的系統,還練就一口流利的邵語和布農語等。

語言學習是一種修行

通曉這麼多語言的康邁克,在某些人眼中是天才,然而他的學習法其實再踏實不過。來台灣後,他從零開始學中文,白天他會搭上一班公車,坐下來,拿出紙筆,開始聽寫身旁乘客的對話,試著理解他們所說的內容。除此之外,背中文字典、念出街道上看到的所有中文字、和母語人士作語言交換,都是例行公事。靠著驚人的大量練習與反覆背誦,難怪他只花了一年,中文就達到母語人士般的流利程度。無論學習語言或看待Glossika這個創業,康邁克都用修行般的態度面對,「要有耐心!成功不是只用一天、一個月、一年,要累積夠的經驗。」

透過自己學習經驗,康邁克發現,以句子為單位大量練習,是有效學習方式。花費九年時間,康邁克開發演算法、打造出Glossika語言學習平台,希望降低人們學外語的門檻。目前平台上提供65種語言,使用者可以透過這個平台網站和App,用自己的母語來學習外語,也就是說,用閩南語學英語也完全沒問題!

透過句子學語言最有效

在研發語言學習服務以前,Glossika前身是出版社,在2013到2017年之間,主要出版語言學習相關的有聲、實體書籍,康邁克利用這些營收作為目前學習創業的墊腳石。花費大量心血在Glossika的研發,康邁克自信地表示,Glossika能成為學生的課後複習好工具,供學生在課餘時間複習,「這不像寫作業一樣很痛苦,就是每天輕鬆接觸,練習聽跟說,讓系統猜測每天要給你什麼。」

康邁克表示,Glossika平台有兩大特色,一為「學習內容結構方面」,一為「用戶體驗方面」藉由演算法和 AI 分析能力,有能力能夠自動分析任何一種語言的架構,並拆解每個句子所使用的語意和結構,自動化的解構語言之後,就能進一步為用戶提供個人化的學習內容,產出不同等級的個人化複習清單。

而在用戶體驗端,不同於一般語言學習由單字開始,Glossika系統練習模式中,可以練習「聽寫」,或是「聽力」加「口說」組合,而且都是以句子為單位,康邁克指出,「利用放在句子情境,很容易知道怎麼使用這個字。」平台藉由母語人士親自錄製日常生活中高頻率使用的實用句子,由淺入深的逐漸加長句子和更難的結構,為使用者打造沈浸式的學習環境。康邁克相信,透過一再聆聽、練習說寫,就能掌握一種新語言。康邁克自己為了處理平台上所有語言資料數據,持續學習新語言,也有驚人成果——目前他能讀懂世界上超過60種語言!

目前平台主要營運模式為 SaaS (Software as a Service),透過軟體訂閱制的方式來獲利,同時也在針對學校、商業組織談內容開發及語言教育訓練,並規劃授權語料資料庫和語言訓練模組。

小眾語言的價值在於文化保存

「利用科技的力量讓語言學習者,用更少的時間,把語言學得更好」。對康邁克來說,語言是挑戰、是待解謎題、是愛好,從不只是商機。他指出,目前語言學習平台雖多,但都未跳出傳統「一方教、一方學」傳統學習模式 ,此外,小眾語言的使用人口快速減少當中,想學習小眾語言的成本和難度越來越高,師資也很難找,他認為,語言是一種文化的展現,當語言消失,文化也就消失,因此是否導入新語言進到Glossika,從不取決於有沒有可能賺錢,只要有一位母語人士願意來做,他就敞開雙臂歡迎。

康邁克表示,他的考量並不是市場,而是對人的平等態度,例如庫德族雖是小眾,但導入庫德族語後能讓這群人用母語學英語,這對他而言有無上價值,也對語言保存有重要的功效,「語言都要留下來,因為乘載民族的文化。」目前平台上的小眾語言包含閩南語、客家話、威爾斯語、庫德語等語言皆為免費提供學習者使用。 

語言學習市場中固然有許多競爭對手,例如融入遊戲元素的免費平台「多鄰國(Duolingo)」,不過康邁克表示,兩者要帶給客戶的是不一樣的體驗和目標,Glossika希望做的是「讓學習者最快達到流利」,「市場很大,也有很多新公司一直出現,但大家各有自己的位置。」康邁克說。目前Glossika商業模式主要是B2C(消費者),總部雖在台灣,但八成以上的客戶來自歐美國家。

Google台灣前董事總經理簡立峰指出,英語學習市場很大,該平台沒有老師,透過系統跟人的互動方式,與一般學習經驗不同,還需要時間觀察。營運長陳珮瑜表示,台灣人目前對「學語言沒有真人老師」這個模式的確較難接受,但他們希望提供一種自學的模式,讓學生有不一樣的選擇。「別的公司在幫我們教育台灣人、教育市場,」他笑著說,「時間到了,台灣人會去接受我們的系統。」康邁克回應。

未來康邁克希望在平台上開發沈浸式學習體驗和情境對話,結合科技與日常情境,幫助學生練習外語更「有感」。而導入新語言、讓更多族群語言藉此延續,同樣是驅使他耕耘不輟的重要價值。

Box
創辦人:康邁克(Michael Campbell)
公司名稱: 萬語研發科技有限公司
主要服務:外語學習平台,提供65種外語可學習,甚至閩南語、客家話、原住民多種語言都在選項中。
公司網址:https://ai.glossika.com/
帶來的教育改變:打破一般「文法優先」的學外語習慣,直接透過句子練習聽、說、寫,且母語選項多,甚至可以用台語來學英語;同時也是外語老師給學生的課後複習好幫手,讓學生透過練習去精熟語言。

延伸閱讀

陳詩妤 陳詩妤

陳詩妤

親子天下特約記者

安靜而好動,喜歡跨足不同文化,欣賞世界的複雜與美麗。期待作一盞探照燈,帶你認識教育科技新知、國際教育趨勢。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