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會考作文評析:寫出「我想開一家XX店」還不夠,點出「社會關懷」才算完整!

今年會考題目「我想開設一家這樣的店」,考後即引起高度討論,不少人認為這是一個好發揮的題目,容易和考生自己的生命經驗連結,但好寫的題目不一定好拿高分,看看教育部閱讀推手彥佑對本題作文如何評析。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今年會考題目「我想開設一家這樣的店」,考後即引起高度討論,不少人認為這是一個好發揮的題目,容易和考生自己的生命經驗連結,但好寫的題目不一定好拿高分,看看教育部閱讀推手彥佑對本題作文如何評析。

今年109年國中會考寫作題目「我想開設一家這樣的店」,題目極為生活化,許多考生都有共鳴,儘管如此,許多老師仍認為這是一個「易寫難工」的題目。倘若只有寫出平日所看到的店面、所販賣的東西,也只能流於表層的思考。因此,考生必須深入著墨:一家店的社會關懷,提高至生命的層次,方能取得高分。

確立正向的中心思想

首先,文章的中心思想一定要正向光明、利他利人、溫暖世間,形塑良好的社會形象與社會責任。綜觀目前的店家,在大街小巷中林立,隨著社會的變遷,也出現許多令人不敢恭維的店家,而這些是否有違善良風俗,阻擾社會進步,也都值得省思,也因此,考生必須從一個誠真、至善、盡美的角度來鋪陳。

從生活經驗取材:店的樣貌

當中心思想的主軸抵定之後,接著便是立意取材了。對一個國中生而言,在學期間,也或多或少接觸了職涯探索的課程,又或走在街頭,也都能知道某些職業、商家、公司行號,而這些就是這次寫作測驗中,最重要的骨架。

這些骨架上百種,甚至細分為上千種,如書店、理髮店、民宿,又或是年輕人喜愛的文創小店、手機店、手搖飲料店、精緻糕餅店;又或是形而上的小店,如生命哲學、夢想館、愛情公寓、宗教所…等,以及更多中學生可以發揮的商店,如刺繡、篆刻、相聲、科學實驗、探索歷史、數學遊戲…。只要考生可以從中找出足以發揮,又能符合正向價值、幫助他人建立價值、貼近生命需求的,都值得書寫。而題目也提供了寫作的方向,包括:為什麼要開這家店?它的樣貌是什麼樣的?具體的想法是什麼?只要考生能依據題目說明,並研讀所列出的4格說明,相信就能有個寫作方向了。

不只是開店,還要寫出開店的用意

然而,如果只是淺白地寫這間店的表面印象,又或流於形式地泛泛陳述,將難以在眾多的作文卷裡,脫穎而出。寫作的可貴在於精緻與鞭辟入裡,在於寫出層次與偉大,甚至帶有感動的元素、生命歷鍊的故事、人生甘苦的營造。例如,寫文具店,不能只有寫賣筆、賣紙,而可以寫出希望可以幫助來買文具的人,寫出夢想、畫出藍圖、彩繪人生;又如,寫開麵包店的,不能只有寫味道芬芳,讓人填飽肚子,而要寫可以把這份麵包香氣,轉化成社會推進的力量,建立有人性、有手感、有書香的社會。舉凡所有商店,都要能「壯大自己,成就他人,感動社會,溫暖人心」。

扣合「新課綱」精神與「素養元素」於店內

倘若從新課綱的角度來看—自動好:「自發、互動、共好」,更組成了這次寫作題目所需的元素。考生必須獨立思考,自主設想出想要開設什麼樣的店面,而這樣的獨立思考,有賴於平日的思維訓練,方不致於在應考的當下,亂了分寸。而考生所開設的店面,其最基本的營運,便是來自於主顧客間的互動,也因此,考生平日要多關注買賣交易的小細節,不論是友善、溫暖,或是差勁、無禮,都可以當做寫作的養料。而素養中的共好,在於讓考生能思考將自己的店,如何在社會與時代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與功能。因此,環境友善的店,可以連結社會環境的議題;科技的店,可以連結科技脈動與媒體涵養;賣咖啡的店,可以呼應社會正義、公平交易。

在素養當道之際,我肯定這一次的寫作題目,它極為生活化,只要多加思考,平日留意生活中的大小商店,或是平日天馬行空地發想商店名稱,相信都能在這次寫作中得心應手。當然,這次題目更可貴的地方,在於它滿足了新課綱所需的素養元素—自主行動、溝通互動與社會參與,而這就是現代學子該具備的競爭力!

延伸閱讀

彥佑 彥佑

彥佑

高雄市林園國小

Super 教師首獎、翻轉教育創新獎得主,擔任過教育部閱讀磐石評委、教學訪問教師、中央與地方輔導員等;著有《和孩子玩文字遊戲》、《有趣的成語遊戲》、《讀寫生活好好玩》。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