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孩子敢開口表達?除了先寫稿照著唸,還有這7個方法!

班上孩子總是不敢舉手發表,被點到名又唯唯諾諾、擠不出完整的句子、不敢表達自己的想法嗎?教育部閱讀磐石評委彥佑,統整以下8個口語表達訓練小撇步,供大家參考應用。

8個方法,讓孩子勇敢開口表達。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8個方法,讓孩子勇敢開口表達。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我們都知道,口語表達對孩子來說,是極為重要的,但偏偏問了許多現場的老師後,卻發現「口語表達」是孩子目前最弱的語文項目之一。筆者長期推動語文教學,也在口語表達教學上思考過,該如何才能引導孩子敢說話、勇於表達呢?筆者就簡單分享8個小方法,供師長們轉化、參考、運用吧!

1.先寫文稿,再看著唸

有的小朋友不敢說話,是因為手上沒有可以參考的文句、文稿;若要讓小朋友敢在座位或上台表達,可以試著讓他們「先寫→再說」; 因為當孩子有文稿可以參考的時候,就可以放心地表達出來了。所以可以試著從他們的作文、習作造句、學習單的文字書寫,對照著表達。但教師可逐步提醒,要慢慢放掉文稿,不要一直對著文稿一字不漏地唸。

2.坐在座位,逐步上台

上台是需要逐步引導的。有一些比較害羞的小朋友,無法從容的一步到位,此時,教師可以讓小朋友先坐在自己的座位先說,接著,嘗試讓他在自己的座位站著說,最後,再引導孩子到台上說。在訓練學生「坐在座位→站在座位→台上說話」,可以融入「主動伸直舉手」的方法,讓孩子養成說話前要先舉手的好禮節。

3.加分制度,有說有分

並不是每一位小朋友都敢勇敢表達。為了讓不敢說話的孩子,也有機會說話,我的指令通常是:「只要你有說,我就會加分」,因為這樣的做法,至少讓孩子願意說;不敢說話的孩子,只要敢開口說4、5個字,就是對他自己的突破了,老師也不要用其他同學的標準去看待他,多一些鼓勵、適合他的獎勵,一定可以讓他們更敢表達的。

4.陪伴上台,我不孤單

有的孩子很害怕自己一個人在台上,為了克服這樣的情形,老師可以請另一位同學「陪伴」他上台。此時,可以兩位同學一起說,也可以一人各說一些,或是完全由害羞的小朋友來說,另一位幫忙拿麥克風。這就是我們常說的「人多勢眾」,對於孩子的上台,亦有同樣的效果。

5.小組激勵,團體驅力

在教學現場的老師,一定會發現,每次只要發言,通常都是固定那幾位,也因此,老師要想辦法讓其他不發言的同學,也要有機會說話,才不會讓他們成為客人。比方在小組中,老師可以讓每個組員輪流說,說過的組員就不可以再說了,而不敢說、不說的同學,也可以透過組員間的凝聚力,讓他們敢表達。

6.替代物品,遮住小臉

有一本教導孩子克服害羞的繪本《我的紅氣球》,敘述了一位害羞的小男孩,每次要做什麼事,總是用紅氣球遮著自己的臉。教師在教學現場,如果遇到這樣的孩子,也可以試著模仿繪本中的情節,拿一本書、一顆球、一張報紙,遮住一下自己的臉,看看是否可以讓小朋友克服害羞。

7.多元評量,採計說話

語文的評量向度,包括字、詞、句、段、篇、聽、說、讀、寫、作;但是,在「說」的部分,我們卻很少併入評量標準中,因此,如果教師有心想推動說話教學的話,或許可以嘗試將「說話」列入評量項目中。因為在教學現場,我們發現,一旦列入成績,孩子就會稍微重視,一旦孩子重視了,就比較能在課堂上養成發表的習慣了。

8.師生互動,下課會談

有時候,要引導害羞、不敢說話的孩子在課堂上表達,會花上許多時間,甚至影響到班級的課程進度,此時,教師可以請孩子先想想,並跟孩子說:「那老師想請你在下課的時候,把你的想法告訴老師。」這樣的做法,孩子會意識到:「哇!這樣我就不能下課了!」於是,漸漸的,孩子會在課堂上,把該說的話,全都表達出來,以免下課要說給老師或小老師聽,而延後休息時間。

以上是筆者曾經運用過的方法,但是也未必適用於每一個老師、每一個孩子、每一個班級,但願這樣的分享,可以漸漸提升孩子說話的能力。

延伸閱讀

彥佑 彥佑

彥佑

高雄市林園國小

Super 教師首獎、翻轉教育創新獎得主,擔任過教育部閱讀磐石評委、教學訪問教師、中央與地方輔導員等;著有《和孩子玩文字遊戲》、《有趣的成語遊戲》、《讀寫生活好好玩》。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