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測數學科將分數A、數B自由選考,各校系採計項目出爐!

▲ 楊煥世攝

▲ 楊煥世攝

111 學年學測數學科將有重大變革,分為數A、數B兩考科,其中數A將比現行學測數學科難度更高。大學招生聯合會今天(15日)公布「111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參採學習歷程項目內容完整版」,建議學生根據興趣性向量表、課業成績及未來擬申請校系採計項目,作為高中選課與學測選考標準。

為提供目前就讀高一的學生了解111學年度大學各校系參採學習歷程項目重點,及老師輔導學生適性修課的方向,大學招聯會於5月15日公布「大學參採學習歷程項目內容」完整版,從招聯會首頁連結點選「111 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參採高中學習歷程資料完整版查詢系統」,依學校及系別點選參閱。

111 學測最大變革是,數學科將與現行學測不同,考試分成數A、數B兩考科。招聯會統計111學年度2002 個校系參採學測數學科的情形,申請入學管道有 635 個系組參採數學 A,404 個系組參採數學 B,數 A 及數 B 進行招生分組或擇一檢定有 66 個系組,有 897 個系組不參採數學。多數理工科系採計數A,但同樣是商學管理類,有些校系採計數A,有些則採計數B。

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清華大學副校長戴念華表示,提早一年半調查各大學校系需求,並上網公開大學校系招生選才條件,目的是提早向高中傳遞各大學學系的選才理念,以便高中輔導學生、 課程諮詢時有更充足的參考依據。

數學A、 數學B究竟有何不同?「數學 A」考科的測驗範圍為 10 年級必修加上 11 年級必修 A 類課程內容,「數學 B」科的測驗範圍為 10 年級必修加上 11 年級必修 B 類課程內容,兩考科採分節施測,考生可自由選考。數學A類課程在課綱裡稱為「高數學需求」、B類課程則為「低數學需求」,前者適合銜接數、理、化、部分商學類科,後者適合銜接文、法、社會科學類等科系。

108數學領綱高中組召集人、國立中央大學師資培育中心與數學系合聘副教授單維彰舉例,如果大學的學系在其一年級基礎必修課程中,同時有微積分和物理,或同時有微積分和線性代數,很可能屬於「高數學需求」。

高中數學教學依照學生選組分流,過往外界俗稱「文組數學、理組數學」,但單維彰指出,籠統的自然、社會組分類,早已不符合社會的需求與學群的發展,因此,111學年學測數A、數B「不宜被解釋為自然、社會組,也不該被對應為第一、第二類組」,且「數B並非縮減範圍的數A」。

目前正是高一生選組熱季,高中校長提醒考生,不要用「亂槍打鳥」的方式,誤以為選修、選考數A比較「保險」,或比較「有前途」,結果反而可能增加挫折感,得不償失。

大園高中校長朱元隆解釋,目前高一各班導師和生涯規劃課及課程諮詢教師已展開共同輔導,根據學生所填的興趣性向量表及成績表現、校系採計項目等,協助學生評估。例如各大學文法商學院幾乎都有開「會計系」,名字相同也都在同一學群,但授課內容、取向不同,有的著重AI ,所以採計數A,有的是傳統路線所以採計數B,學生要一一去可能落點的校系查詢。

朱元隆也強調,現行學測數學科只有一種版本,因此被視為「中間偏易」程度,許多理工科系認為無法篩選出所需學生的數學能力,所以111年學測版的數A會比現行的難,會加強空間推理及邏輯等抽象思惟,提問的深度也會拉高。所以學生必須審慎評估,不要用「亂槍打鳥」的方式,以為先學難度較高的數A會比較「保險」。

數學學科中心代表、建中數學老師曾政清分析,高二數學課程設計改為「分軌學習」, 11 年級(高二)必修 8 學分,分流為數學 A、數學 B 兩科,學生擇一修習。數A、數B分別偏自然和社會組,要就讀文法哲、藝術設計學生所學的數學,與就讀理工科系應該不同,每個學生對於數學的學習目標不同,能力有差距,很難要求高二數學全部用一套內容,所以 108 課綱設計上高二數學設計差異化,希望每個學生的學習對於未來生活、職涯有幫助,數學要能用的到,而非全部學生都一樣,學很多很難的數學概念像是指對數、三角函數等,增加挫折感,也多花了許多不必要的時間。 

單維彰表示,最近外界流傳的「選組策略」指,選數A可以輕易參加學測數B考科,兩科都考才能提高升學機會。但這些策略雖不見得沒道理或沒用,卻它有很高的機率會提高成本、升高風險、讓人「白白受苦」。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