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動能靜的關渡國小課後照顧班,讓每個孩子看見「自己值得成功」

在台北市關渡國小的正規課程結束後,許多半天課的中低年級孩子們繼續留在學校,用完午餐便開始寫作業,先完成作業的孩子便自己看書,或聚在一起遊戲,需要指導或訂正作業的孩子則聚在台前由課後照顧老師協助。3點午休之後,就是多元活動的時間,老師們會安排不同的活動...

▲ 九九乘法表PK,從遊戲中練習基本能力。邱嘉緣提供。

▲ 九九乘法表PK,從遊戲中練習基本能力。邱嘉緣提供。

進入小學,對孩子和家長來說都是一個新的里程碑,彷彿也宣告從無憂無慮的幼兒進入長大了的學齡階段。學校的課業能不能跟得上?要不要補習或學才藝?費用、環境、師資都是家長選擇的焦慮。到底什麼才是好的課後照顧選擇呢?

國小課後照顧班的優勢

在台北市關渡國小的正規課程結束後,許多半天課的中低年級孩子們繼續留在學校,用完午餐便開始寫作業,先完成作業的孩子便自己看書,或聚在一起遊戲,需要指導或訂正作業的孩子則聚在台前由課後照顧老師協助。3點午休之後,就是多元活動的時間,老師們會安排不同的活動如:說故事、美勞、動手做、團康等,這裡是關渡國小委託「台北市優質保育公益協會」開辦的課後照顧班。全校約有1/3的孩子選擇放學後留在課照班,學期間最遲可以延長收托到晚上7點,每個月收費依收托時間長短約2,000~4,000,弱勢生則有政府補助減免費用。家長最煩惱的寒暑假也有開班,只有開學前一週休息作為學校的備課日。不但收費平價,而且對沒有照顧人力後援的雙薪家庭來說,能夠安心兼顧就業與育兒。

在課後活動時間,只見不同班級裡有的安排孩子摺紙氣球,比賽誰能丟到椅子上的數量最多;有的則利用前一天在學校撿的落葉做藝術創作;或是用食用色素滴入牛奶,以棉花棒沾點出渲染畫;還有九九乘法表 PK :兩兩一組,9X9宮格裡頭寫上答案,上面覆蓋孩子喜愛的角落生物圖卡,答對的才能拿走對方的圖卡,結合遊戲的方式練習算數能力。

除了靜態活動,也會到校園進行團康:丟球、遊戲、跑跳,整個操場充滿孩子的歡笑聲。課照班主任陳秀媛說課後活動是孩子們最喜歡的時段。

一位家長分享到選擇讓孩子就讀課照班的原因,她說:「因為不想讓孩子去補習班填鴨式的寫評量卷,也不用急著去學那些才藝。現在孩子的能力普遍不差,只要去學就會了。只要功課不要太差,我的孩子很喜歡有課後照顧老師說故事、帶活動,而且在學校環境比較好,有操場可以跑跳。而且重點是養兩個孩子的經濟壓力大,課照班便宜很多!」

課後照顧班不只費用平價、環境好,豐富多元的課後活動也是家長選擇學校課照班的原因。

與學校緊密合作,宛如媽媽的照顧

關渡國小的課後照顧老師大部份都身為媽媽,有些因為照顧家庭而離開工作,等到孩子大了希望另謀生活重心也賺些錢而重返職場;有些是正在照顧學齡階段的孩子,而課後照顧工作時間較短而能兼顧家庭。她們都需要經過政府認證的180小時培訓課程才能成為課後照顧老師,每年也必須修習滿18小時的在職課程,同時協會也會透過內部的課程討論、教案觀摩等方式精進老師們的專業能力。所以即使一樣是陪伴孩子寫作業和做活動,「當課照老師跟照顧自己的小孩很不一樣,需要不斷學習累積經驗」一位從媽媽轉職的課照老師這樣形容。

目前全台的公立國小幾乎都有開辦課後照顧班,而大部份學校多是以學校老師兼任課後照顧師資,然而像是關渡國小這樣委託給以媽媽為主體的公益法人有什麼好處呢?除了透過團隊運作能夠讓老師之間彼此協力支援、相互學習成長之外,我也觀察孩子們與課後照顧老師相處時,比起學校老師,更多了幾分親暱之情。秀媛主任提到:「孩子們都會說課後照顧老師比較像媽媽的感覺,不像學校老師有距離感,有些事情也比較願意跟課後照顧老師說」,因此可以透過整個團隊協助孩子,當需要更多資源介入時,也能夠透過協會對口學校啟動如輔導室或是外部資源。

課照班老師也會和學校老師交流孩子的學業表現或家庭狀況,如此的運作模式是以孩子為中心,學校老師、行政單位和課後照顧老師、公益法人,扮演不同的角色接力照顧,透過緊密合作發揮最大效益。

讓家長一起參與孩子的照顧

課後照顧班也會把家長的角色拉進來,平常透過專屬聯絡簿和家長溝通。通常家長最在意的是孩子功課有沒有完成,如果孩子沒有在時間內完成怎麼辦呢?秀媛主任說:「如果是有支持能量的家庭,我們會讓家長知道他的孩子沒有辦法完成的原因,可能是沒有動機或是其他的狀況,希望他們一起關注到孩子的需求。但如果是家庭功能較不足的,老師們都會留下來協助孩子完成作業」。

除了平時的溝通,也會結合學校校慶舉辦成果發表會,在成果發表當天,課照班老師能夠和家長面對面分享對孩子的觀察,也藉由課後活動時創作的作品,讓家長看見孩子有別於學校成績之外不同面向的能力。秀媛主任分享說:「有個孩子的爸爸是個粗獷型的廚師,媽媽是新移民。老師發現這個孩子的空間感特別好,在成果展的時候放了很多他創作的作品,在爸爸來的時候特別介紹孩子的作品給他看,爸爸很開心又很驕傲,驚訝的發現原來孩子有這麼棒的能力」。

課後照顧班的責任是協助每個孩子跟上學習進度,並且讓家長也有責任參與其中,甚至是引導家長看見孩子的特質。透過這些耕耘,有愈來愈多家長能夠認同並支持課後照顧班。從剛開辦時幾乎都是弱勢生,到現在是連校長、學校老師的小孩,甚至是班級裡成績前幾名的孩子都會選擇就讀。

▲課照班成果發表會上,老師向家長展現孩子的成果。關渡國小課後照顧班提供

建立每個孩子的成功經驗

秀媛主任認為:「在每個孩子的一生中有經歷過成功經驗,是很重要的」。她分享到:『有一個學習障礙的孩子,寫功課對他來說是一件很有壓力的事,所以他一定在教室搗蛋,老師一開始也很煩惱。中年級的時候老師發現這個孩子對數學很有興趣,一開始試著讓他做數獨,沒想到他迷上了數獨,想要趕快把功課寫完去做數獨,老師來不及印,乾脆買整本數獨給他寫。有一次他跟我比賽,結果我輸給他,之後他看到我就會說:「來!主任我們什麼時候再來比賽?」。這就是讓他找到成功的經驗和自我認可,這對孩子很重要啊!』

我們走到位在學校角落一處課照班認養的菜園,四季豆和芋頭剛發芽,一旁還種著茄子和結實累累的小黃瓜,主任指著菜園告訴我:「這是一個六年級男孩種的,他以前每次只要碰到數學作業就哭,有一次發現他對種菜很有興趣,就讓他參與。從整地、選擇當季適合種植的作物、架棚架、施肥都難不倒他,現在他都會趕快寫完功課來照顧菜園,連其他小朋友遇到種植的問題都指名要找他,後來校長知道了之後還在學校公開頒獎表揚他呢!」我與這個孩子對話,詢問他如何栽種的撇步,他說起經驗眼神閃閃發亮、充滿自信。

學校教育往往用成績來評斷孩子的資質,然而成績不好的孩子不代表沒有能力,對課後照顧老師來說,重要的是去發掘並啟發每個孩子的興趣與長處。

▲課照班認養的菜園,六年級綠手指男孩一手照顧。邱嘉緣提供

培養孩子帶得走的能力

在目前台灣的國民教育體制中,依然強調智育的競爭力,以成績來檢視孩子的優秀程度,因此補習班往往透過反覆練習評量卷來提高考試分數。然而,課後照顧班更強調的是培養孩子面對學習的態度、與自己和他人好好相處的能力。

一位育有四寶,老大到老三都待過課照班的家長表示:比起學校教育,課照班的老師有更多時間關注到每個孩子,也更重視生活自理能力,會訓練孩子的口語表達、人際互動。她分享自己孩子在課照班的改變這麼說:「完成作品後老師會讓孩子們發表成果,藉此訓練自信和勇氣。我家膽小鬼老三在這兩年多改變許多,會主動找朋友玩。之前同學沒主動找她,她就自己坐在位子等人找她!而課照老師有注意到她的狀況,在老師的關心和照顧下讓她改變心態,多了一些勇敢和自信心!」

培養孩子面對學習的態度、與自己和他人好好相處的能力,如果用一個詞來指稱,其實就是「素養」。它是能夠幫助孩子進入社會後,足以獨立自主、與他人溝通並持續學習的核心能力,也是108課綱裡頭強調的關鍵字。這些能力未必能夠直接顯現在成績上,然而卻是能夠跟著孩子,讓她/他足以面對未來挑戰,帶著走一輩子的能力。

什麼樣才是對孩子、對家庭和對社會好的課後照顧選擇?我們需要的是平價、收托時間完整,能夠兼顧基本學科能力與多元活動體驗,並且發掘每一個孩子的潛力以成就自我的照顧模式。而課後照顧班或許就是答案。

延伸閱讀

邱嘉緣(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邱嘉緣(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