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國中會考取消英聽,試場開冷氣也開窗門

▲ 黃建賓攝

▲ 黃建賓攝

COVID-19(新冠肺炎或武漢肺炎)疫情在台蔓延,教育部考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學者建議,今提出試場防疫政策:國中會考試場全面開放冷氣,並開啟前、後門,及窗戶開啟約一拳頭寬距離。為避免噪音干擾考生,今年會考取消「英語聽力測驗」。

教育部今21日在線上記者會宣布,有9萬多人報考的技專統測,及20多萬名考生報考的國中教育會考即將分別於5月2、3日及5月16、17日進行,為因應 COVID-19 (新冠肺炎或武漢肺炎),採取高規格防疫措施:需配戴口罩應試、測量體溫、不開放陪考。此外,試場將維持全面開放冷氣,但前後門、窗戶皆開啟,以保持通風。為避免開窗噪音,國中會考取消英聽測驗改以閱讀為主。(看更多:國中會考如期舉行,不開放家長陪考且全員全程戴口罩

負責會考試務的台灣師大心測中心主任陳柏熹說明,為確保試場通風,又考量降低室內溫度,經教育部與相關委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學者多次會議研商,並至不同條件的試場現地實測,提出試場空調開啟與門窗設定方式與規劃。統測、國中會考仍開放冷氣,但開啟試場前門、後門,試場窗戶也全面開啟,並以每扇窗各開約10公分,一個拳頭寬為原則。

教育部說明試場通風特殊處置如下圖:

英聽取消、英語閱讀測驗題數不變

為避免開窗噪音影響考生聆聽作答,教育部取消今年國中會考英語聽力測驗,其他試題組成不改變。台師大心測主任陳柏熹表示,英語科的英語閱讀測驗題數不變,仍維持為40-45題,不影響學生作答時間,計分方式也仍採精熟、基礎、待加強3等級。

試場防疫因應措施

教育部表示,依據「COVID-19 (武漢肺炎)」因應指引:公眾集會規定,所有人員進入考場前也必須配合量測體溫,經量測後,額溫高於攝氏37.5度或耳溫高於攝氏38度,將進行第二次量測。如確認發燒,將引導考生至「備用試場」應試。為確保「備用試場」通風並維持適當之室內溫度,其通風方式比照一般試場之作法,為確保備用試場之防疫作為與考生及試務人員安全,每間備用試場以安排5位考生為上限,並拉開座位間距,確保考生權益與健康安全。

受疫情影響無法應試,各大考試辦理補考

陳柏熹說,備用試場考生並非提供給正在居家隔離或檢疫的考生,如果正在居家檢疫或隔離,請參加補考,統測補考日期為5月24、25日,會考補考日期為5月30、31日。大學招聯會也決定,今年7月3日至5日舉行的大學入學指定科目考試,為保障受疫情影響無法參加的考生,於7月20日至22日辦理補考。

測量體溫措施,是否會延誤考生進考場?陳柏熹表示,所有考場都會架設紅外線熱像儀進行初步體溫量測,避免考場入口因量測體溫造成人潮聚集。但他仍建議,考生可提早半小時抵達考場,避免體溫量測速度不夠快而被耽擱。國教署長彭富源也提醒考生,這段期間到考試前,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的地方,隨時關注自己的健康狀態,安心準備應試,才能有最好的表現。

延伸閱讀

陳盈螢 陳盈螢

陳盈螢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報導教育趨勢、教學策略、人物故事,並樂於跨域交流,盼能在媒體寒冬之中,尋得與世界對話、取得信任的那道光。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