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會考衝刺・社會科|縮減範圍最大,別輕忽跨科理解力

疫情肆虐,會考範圍也受影響。由三科組合為一領域測驗的社會科分別減少第六冊約1/2課本內容,課本單元以時空排序的歷史科,在此次會考範圍縮減調整中,不考最末2單元:戰間期與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後世界與當代世界文化。

▲ shutterstock

▲ shutterstock

會考社會科涵括歷史、地理與公民三科,內容多且複雜,考生容易讀了這個忘了那個。109會考最後衝刺階段,社會科素養題怎麼考?受疫情影響縮減考科範圍,老師又有什麼備考建議?

作者:陳祥麟、陳盈螢、許家齊

疫情肆虐,會考範圍也受影響。由三科組合為一領域測驗的社會科分別減少第六冊約1/2課本內容,課本單元以時空排序的歷史科,在此次會考範圍縮減調整中,不考最末2單元:戰間期與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後世界與當代世界文化。

縮減範圍涉及跨科全球化

宜蘭縣凱旋國中歷史老師簡筠潔表示,雖不收納此2單元進考試裡頭,但此兩大時期皆曾在第2冊台灣歷史(下)、第4冊近代中國的劇變提及,因此「有無減少,就出題概念來講並沒有影響,仍然可以考到相關歷史概念」。她建議考生在預習、複習上,可多思考:國家與國家競爭間的角色、籌碼,透過多元視野有助學習。

公民會考不將國際社會與國際組織、世界公民2單元納進範圍地理則是不考全球經濟議題、全球環境議題。2科在109年度會考範圍以外的學習內容,皆屬於跨科別、跨單元的統整課程。

苗栗縣三義高中國中部公民老師彭心儀也表示,「九下地理與公民課程內容重疊性高,多涉及全球化」,因此學生自學、甚至教師提前教完課程都是有機會的。桃園市大有國中地理老師楊雅婷建議學生,可透過搭配課文上標註的舊範圍連結、複習,也訓練自己的統整與比較能力。此外,由於社會科多圖表,楊雅婷建議,若需練習圖表判讀能力,學生可用描圖紙畫出每一區域,如美洲、歐洲等,再用另一張描圖紙畫一個主題,如北美洲地形、氣候、產業分布等,可分開檢視,也可以疊圖看出因果關係。

不再「背多分」!題組跨科內容增多

109年會考社會科範圍不只受疫情影響,素養趨勢也改變了出題方向。社會考題過去給人「背多分」的印象,但是無論最新的111年會考參考試題本,或108年會考社會科都可以看出,考題的取材更加生活化,考驗學生能否運用社會領域核心知識與技能,解決真實生活問題,並能多元思考、批判探究。即使是基本題也不再考純記憶背誦,要能應用課堂上的基本概念來作答。

最新參考試題本中有大量圖表、照片、地圖、漫畫,甚至有衛星影像圖及古地圖等,都在評量學生能否運用社會科所學概念來解讀資料,因此,平時就應培養學生資料解讀與圖表轉譯的能力。譬如55~57題把世界文化遺產牽涉的環境、國際教育議題,結合歷史及地理概念出題,搭配地圖與表格,評量學生能否綜合運用課堂知識解析社會現象。

圖片來源:親子天下

從108年社會科試題更可看出素養導向的徹底實踐。社會科圖表題比例過半,歷史科更有過半是圖表題,宜蘭縣社會學習領域輔導員歷史老師簡筠潔指出,歷史考題愈來愈符合素養導向的趨勢,強調閱讀理解能力,像第22題透過漫畫推敲歷史事件時間背景;第24題學生必須從日本總督類文言文的告示文,推敲台灣進入日治時期。

宜蘭縣社會學習領域輔導員地理科老師蘇于任則觀察,這幾年地理科命題趨勢是要學生判斷「在哪裡」、並且未給圖,學生要對地圖熟練,也包含跨冊的知識整合,像是第1題雖然沒有地圖輔助,但學生需要知道東印度群島在哪個地區、是什麼氣候,再做建築判別。他指出,除了世界地圖框架,學生還要有緯度概念,氣候的特色出現在哪些地方,所有氣候要會融會貫通,是學生面對這類考題需具備的能力。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