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點名、朗誦,資深老師傳授必學「線上教學互動法」

網路世代人們的專注力越來越差。線上教學,學習專注力更是短暫,如何「抓住學生的注意力」是老師很重要課題。楊田林老師分享7個他擅長的線上教學技巧教你炒熱線上教室氣氛。

除了點名、朗誦,資深老師傳授必學「線上教學互動法」。 圖僅示意,非當事人。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除了點名、朗誦,資深老師傳授必學「線上教學互動法」。 圖僅示意,非當事人。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線上教學大規模演練,不少老師反應在螢幕前和孩子互動似乎「少了一味」,沒有實體上課的「活潑感」。面對這類的教學窘境,資深培訓講師「楊田林」老師現身說法,歸納了幾招自身常用的「線上教學互動法」,期望能幫助老師活絡線上課堂的氣氛,擁有有和實體課堂一樣專注且精彩的教學氛圍。

網路世代,人們的專注力越來越差。線上教學,學習專注力更是短暫,如何「抓住學生的注意力」是老師很重要課題。科技進步很快,在實體教學中能互動的方法,線上教學幾乎都能應用得上,只是工具的轉換而已。

以下分享幾招我擅長的線上教學互動方法:

線上教學互動法1:開放視訊

請學員開放自己的視訊畫面,老師與同學看得到彼此臉龐,比較有臨場感,老師比較容易適應。有人不想開放視訊,也沒關係。我另外有一招,課前至少安排5~6位學員開放視訊,這幾位樁腳學員要負責鼓掌、點頭、回應,炒熱線上教室氣氛。

線上教學互動法2:提問

這是最容易進行的互動,如果學生只有10位左右,可以人人開麥克風,讓學生自由回答(要小心學員背景聲音干擾)。雖然 Zoom 有標誌說話者的功能,但是我仍會要求學員,回答前得先說自己的姓名,再說答案,比較容易知道誰在說話。

如果人數眾多,老師先把大家關靜音,想要發言者,可以打開 Zoom 的「舉手」按鍵,主持人或是老師可以幫忙點開麥克風,讓他發言。當然,用聊天室的文字提問,也會跳出畫面,這也是可以善加應用。

線上教學互動法3:回應

學員回答後,老師可以給予口頭回應讚美歸納重點,以增強大家參與的興致與信心,也可以請大家在聊天室中用文字回應,文字可以存檔,當作紀錄。

線上教學互動法4:拍手,點頭,比讚

有人說得好,掌聲不可少。Zoom 有拍手或是比讚功能,可以請大家善用這些功能鍵,但我最常用的,是直接請大家在螢幕前點頭、拍手、比讚。雖然大家被關靜音,但是老師或是主持人的拍手聲,加上學員拍手畫面,視覺效果會更直接。

同樣的我也會鼓勵學員,在老師或是同學講得不錯時,直接伸出拇指比讚,或是拍手,這樣會增進畫面的生動性,感覺比較接近實體上課。

線上教學互動法5:朗讀

已經有實驗證明,朗讀會提高學習效益。但是朗讀這一招,在成人教育裏頭,比較少應用到。

實體教學中,我很喜歡讓學員集體朗讀短句,會增加教室很多愉快氛圍;線上教學,因為設備功能有差異,集體朗讀會有聲音落差,很難整齊。但也沒關係,可以自由朗讀、或是點名朗讀,一樣都有效果。

線上教學互動法6:點名複誦

學員用文字打出他的意見,會跳出螢幕上,老師盡可能即時念出學員姓名,念出他的答案,並給予簡單讚美,喚回學員的專注力,給予正增強。

線上教學互動法7:分段練習

技能性教學,必須拆解成更多小段落,分段說明、分段示範、分段操作,分段複習。老師要另外裝攝影鏡頭,針對老師示範動作,作整體以及細部動作攝影,學員才能看得清楚。

以上這七招,都是實體課程中,最常用的互動教學法,都是基本功而已。只需要再學習線上科技操作方法,很快就能上手。基本功熟練後,再學習更多的線上小組討論、投票、共用白板、共同註記,就如虎添翼了。

如果平時都是照本宣科,不習慣互動的老師,線上教學要轉化互動模式,就會相對辛苦。但是,也有一招可以幫助改善:把自己要互動的方法,做成 ppt,做成提醒自己的 Memo,也會逼自己跟學員互動,慢慢適應。

改變,從不習慣開始。大家可以試試看,讓我們一起跟上時代腳步,讓教學效益更好。

鄭重推薦

想要學習更多線上教學技巧的老師,我鄭重推薦 Wally 的線上課程。Wally 老師會做很多線上操作示範,讓大家體驗,實作,內容令人驚艷,實用性非常高,都能現學現用。

轉載自「楊田林老師的FB

更多線上教學技巧、資源下載

若停課再次降臨,難免擔心線上教學時師生互動不如預期。其實線上教學不需要任何高超的科技技巧,就能抓住孩子的注意力。親子天下翻轉教育提供了相關的教學資源,幫助老師解決學生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加入翻轉教育訂閱會員,至「教學資源」頁面即可免費下載所有教案與教學資源:

延伸閱讀

楊田林 楊田林

楊田林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以培育優質企業講師為一生使命, 「講師培訓」授課超過700梯次,培育企業內部講師超過12000人,包括200位專業企管講師。 協助各企業把專業知識,讓外行聽懂、內行更懂,提升教學品質。 教學信念:教學無聊,等於坐牢老實備課,老實教學 教學特色:有效、有趣、有用、有感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