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入學個案考生若需隔離,校系可取消面試、筆試改加重其他比例

若受疫情影響的申請入學二階應變措施於20日公布。施雲心製圖

若受疫情影響的申請入學二階應變措施於20日公布。施雲心製圖

大學申請入學管道今起繳費報名,受到 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不能出門參與二階面試的考生,大學招聯會今公佈各校系針對受疫情影響個案考生,可啟動採取的應變作法。

受到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史上第一次有大學申請入學考生可能因疫情需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不能出門。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日前已公告,符合相關條件的個案考生,可向所申請校系申請,啟動應變機制,取消第二階段面試、筆試,改加重學測、書審比例。各大學校系啟用應變機制的時機、調整甄試項目及占分比例等應變方案,今天(3 /20)上午公告於甄選委員會個人申請網頁「防疫應變專區,供考生查詢了解各校系可能調整甄試項目及佔分比例,並預作準備。

根據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公告,啟用應變機制的條件包括:

(一)個案考生有下列情形之一者:

 1. 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之個案。

 2. 自主健康管理之社區監測通報採檢個案。

 3. 確診病例。

於2020年3月5日前已滯留境外,且於甄試日前14天無法返台,致無法參加甄試並經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審核通過。

(二)大學校系因疫情影響停課且無備援試場,無法辦理甄試。

個案考生申請一般校系取消面試筆試、醫牙校系照舊

招聯會並指出,3月5日公布方案後,因個人因素出國,而有以上情形者不得適用。而2020年3月31日起至甄試日前,個案考生若符合上述條件,應立即向各校系申請甄試應變方案。

舉例來說,北部某高中目前接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通知,確定校內已有2名感染新冠病毒案例,因此全校停課,停課時間自109年3月20日至109年3月27日止。根據招聯會於3/5已公布的應變機制,高三考生如因確診/居家隔離/檢疫,導致無法參加個人申請第二階段甄試,應變方式,依照報考校系種類,有2種因應辦法:

(一)報考一般校系:甄試項目改以學測+書審進行,取消面試筆試實作,其占分均攤到學測、書審。另因這類考生與其他考生的評比方式不同,若這類考生達錄取標準,將以外加名額錄取。

(二)報考醫牙校系:仍依簡章既定規定辦理,不取消面試筆試實作,以內含名額錄取,並依下列方式辦理:

 1. 居家隔離/檢疫考生最遲應於甄試前一日向校系申請將外出應試,並經地方衛政機關同意。

 2. 考生須自費搭乘防疫車隊或私人親友車輛至試場,由學校接手安排應試。

 3. 學校須安排符合防疫規格之「隔離試場」,提供個案考生進行面試筆試實作;學校亦得安排隔離宿舍,協助其提前到達準備。

至於配合學校停課的健康考生、自主健康管理考生,仍依簡章規定辦理。以昨天停課的北部高中為例,除了居家隔離確診的同班學生,其他學生是以自主管理方式停課,所以仍依簡章規定,可以參加筆面試。

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副總幹事陳淑美舉例,確診的高三生原本所申請的6系,如果通過了其中4系的第一階段篩選,他接獲通知後必須主動向這4系說明,改採因應機制。而各校系如發生疫情無法辦理考試,若通過第一階段篩選有80人,就全體適用今天公布的應變機制。

招聯會統計,原本採「學測+書審+加面試筆試實作」的校系,以只取消面試筆試實作變動配分比例的校系最多,共有1795個(含中醫學系3個系組),其次是原採「書審+面試筆試實作」,改為學測要佔分的有213個校系。另有15個音樂、美術校系及24個類繁星校系,原本就沒有面試筆試實作所以沒有調整。

▲ 若高三考生因確診/居家隔離/檢疫等原因影響二階面筆試的應變措施於20日公布。施雲心製圖

至於原本傳出大學可能採視訊取代面試,甄選會也說,考量未必人人家中都有足夠的設備,並沒有開放離島以外地區考生採用,而離島也需委託澎湖和金門大學協助,讓考生到有視訊配備的教室,和大學端進行面試,才能兼顧公平性。

甄選會比較擔心的是,有些校系在申請入學時不看書審,只要求面試或筆試,但受疫情影響無法集中考試時,會變成只看學測成績單一指標,不符合學測占比不超過50%的規定,因此校系有可能改成要求學生提供書審資料,從今天公告到月底3/31開始申請,這麼短時間內一下子要趕做出來,學生和家長的壓力都會很大。

教育部長潘文忠也說,因為疫情關係,面對後續大學申請入學相關事務,若全校停課並沒有需要檢疫、隔離、確診學生,可依照正常方式參加第二階段面試筆試等事務工作。他並再次呼籲學生,盡量不要在學期中出國。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