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計畫7大要素,告訴教授「你想成為怎樣的人」

讀書計畫怎麼寫?「讀書計畫」(英文:Statement of Purpose, SOP)主要可分為「申請動機」、「學習計畫」兩部分,內容可包含未來的修習課程、社團參與、課外閱讀、語言培養、證照考取、出國交換,甚至實習就業等面項。

讀書計畫7大要素,告訴教授「你想成為怎樣的人」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讀書計畫7大要素,告訴教授「你想成為怎樣的人」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英國桂冠詩人丁尼生(Alfred Tennyson)曾說:「夢想只要能持久,就能成為現實。」然而所有凡人最缺乏的,就是走到夢想的地圖。在申請入學時,學生需要附上這張地圖,我們稱之為「讀書計畫」。 在高三同學忙碌撰寫「讀書計畫」的季節,茲提供7項建議供大家參考。

 

一、想解決的「問題」,是最棒的「申請動機」

戴爾公司的未來研究中心(IFTF)估計在2030年,有高達85%的工作,現在並不存在,所以學生若以「已知的工作」為目標,有可能在未來,這份工作已被 AI 或新的系統所取代。

如同美國史丹佛大學在2014年提出了「史丹佛2025」想像藍圖,史丹佛大學期待學生不再拘泥於某一科系,而是「我想解決世界上某一『問題』,因此我計劃修習那些課程。」若學生可以用「問題導向」當申請動機,並用來整合即將學習的「核心能力」,一定可以從一堆平凡的讀書計畫中跳出來。

例如根據經濟部智慧財產局2018年統計,台灣企業每年需花費千億台幣支付智財權使用費,其中「對美智財支出」占近八成,台灣因此成為智財赤字國。美國的專利和台灣的不同點是──台灣是先申請主義、美國是先發明主義,所以台灣亟需擁有「科技」、「法律」與「外語」等三項「核心能力」的人才。因此若學生申請的是「科技」、「法律」與「外語」等三項相關科系,便可加入其他兩項的當選修、輔修、甚至雙主修,成為跨科的讀書計畫。(為自己高中三年的學習說一個好故事吧!破解「學習歷程檔案」

二、跟申請校系接地氣

每所大學、科系都有獨特的師資、課程、社團、交換學生、與姊妹校,申請學生應該上網搜尋,這所大學有什麼設備、專長、與校系資源,然後去做大學四年、甚至碩博士的規劃。

例如師範大學與43個國家的365所大學簽訂姐妹校,並與43所大學進行雙聯學位計畫(Dual Degree Program);國立臺灣大學自2015年起,發展由日本筑波大學、法國波爾多大學等3校協力組成之國際三聯碩士學位計畫。

即使是私校,也有豐沛的資源,例如逢甲大學與全美畢業生在矽谷就業人數最多的聖荷西州立大學,共同開設「商學大數據分析」與「工程雙學士學位學程」雙學士學位學程,學生大一、大二在台灣就讀,大三、大四赴美,畢業後可獲得兩校的學士學位。

但要利用這些資源,都有條件限制,有的需要系排前20%,有的需要語言檢定成績證明,這些都可以放在逐年的讀書計畫中。(學測個人申請大補帖:一次掌握「自傳、讀書計畫、面試」的致勝關鍵

三、文理交融是完美的配套

大數據(Big Data)出現後,全世界的人文科系,常須程式素養去分析自己知識門的數據。例如一位到德國念英文研究所的學生,第一年就必須自修程式語言 Python 來分析語音資料,系上整合這些分析後,供賓士汽車的語音系統應用。許多台灣的人文社會科系,例如台大語言所、新聞所,也都正在教授資料分析相關的程式語言。

一位曾參加國際網博的學生,在分析資料時,自學簡單的 Python 語言,因此她在申請清大計量財務金融學系的讀書計畫中,便加入「繼續學習 Python,並尋求應用之機會」一項;另一位申請台南藝術大學的學生,則加入學習「Ableton Live 作曲編曲軟體」。

當然,一位理工生,如果願意精進人文素養,一定可以成為更受歡迎的跨領域人才。兩年前帶學生參觀矽谷思科公司,一位主管告訴我們,矽谷現在每招募4個人,就有1位是學 Art 的,因為我們希望設計出來的產品有人味。一位學生錄取牙醫系後,很興奮地告訴我:「教授說他很喜歡我做模型的經驗、以及後選修油畫的計畫,因為牙醫需要手巧,並具美感的人才。」(學習歷程「自述」怎麼寫?大學教授想看見學生的自我認知與連結

四、記得為每個學習階段下標

「讀書計畫」的終極目標是「我想要成為怎樣的人」,要成為這樣的人,就必須要有時間的邏輯,而這段時間,必須涵蓋大學入學前、大學,甚至包括大學畢業後的研究所深造、企業實習、就業規劃。

最近輔導的學生,交來的讀書計畫只是很籠統的劃分為「近、中、遠程目標」,我請他們下標後,變成如下分類,有小標統整,教授閱讀起來,變得清晰多了。

  1. 近程目標(高三下到大學開學)——增強核心能力
  2. 中程目標(大學期間)——跨學程及業界試探
  3. 遠程目標(大學畢業5年內)——國外進修及證照考取

五、讀書計畫:形式與內容需一致,可加上各式圖表

做任何的分享,效果永遠是圖勝過表,表勝過文。所以寫讀書計畫,千萬不要拘泥於文字,可以盡量製作各種思維導圖、漏斗圖、魚骨圖、或樹狀圖,讓教授對你的夢想地圖一目了然。當然,如果你申請的科系是設計相關,那當然要用最炫的軟體形式來呼應你的內容。(畫一張心智圖,3招寫出個人特色的學習歷程檔案自述

六、多開口,四處尋找資源

一位12月就靠特殊選才錄取大學的學生,知道上大學前,她整整有9個月的空檔,所以她請教我要如何運用這漫長的9個月。鑑於「成為文字工作者」是她的終極目標,我便幫她引薦到「中市青年」寫「青春旅棧」專欄,要完成一年半12篇的攝影及報導。她一邊寫也必須一邊閱讀報導文學的書籍,以吸取下筆的養分。日後她若將這些報導結集,將成為爭取下一份工作的墊腳石。

學校的老師或網路上查得到的業師,各擁有自己專長相關的人脈與資源,但如果你不開口,你將無法得知這些資訊,更不可能寫下令教授眼睛一亮的計畫。

對每天閉鎖在教室、課外知識嚴重不足的台灣高中生而言,只要記得,主動上網找資料,四處開口找資源,你一定可以對未來的學習,畫出一張令教授驚艷的夢想地圖。例如在 IOH 開放個人經驗平台(Innovation Open House),就有包含18學群、全台灣不同校系的介紹、以及該系學長姐4年生涯的影片分享,看完之後,一定會讓你的讀書計畫不再天馬行空。(勇敢開口,讓全世界來幫助自己學習

七、利用讀書計畫,活在夢想中

最後要提醒各位同學,不管你上哪一所大學,請你務必在放榜後,馬上再修正你的讀書計畫,這次不需要討好教授的花俏內容,這次是真正具體可行的的夢想地圖

好市多亞太區總裁張嗣漢曾說:「我對目標非常重視,我跟年輕人分享說,今天 bad goal 比 no goal 還好。有目標,才會動起來去爭取;就像輪子,要動起來才可能愈滾愈快。」有讀書計畫,夢想才有滾動的輪子。

丁尼生說:「夢想只要能持久,就能成為現實。」其實丁尼生後面還有一句,那就是——當夢想成為現實,我們不就活在夢想之中嗎?

  


蔡淇華《青春微素養》36個通往更理想自己的基本功,給青少年的全方位生涯指南!

延伸閱讀

蔡淇華 蔡淇華

蔡淇華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彰化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畢業。現任台中惠文高中教師兼圖書館主任。曾獲臺中市文學獎首獎、新北市文學獎首獎、臺中市詩人節新詩創作首獎、總統教育獎主題曲首獎、教育部師鐸獎、星雲教育獎。出版多本暢銷著作:《青春動力學》、《青春微素養》、《青春正效應:新世代應該知道的人生微哲學》、《有種,請坐第一排》、《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寫作吧!破解創作天才的心智圖》等。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