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慧貞:一行字的閱讀報告,一個又溫柔又尖銳的孩子

歷經偷書事件以及被霸凌,許慧貞老師透過閱讀與孩子建立橋樑、貼近孩子。以下內容節錄自《最後抱他的人》,許慧貞老師寫下她與平哥,一位與世界對抗的小小哲學家的故事。

照片僅示意,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照片僅示意,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作者:許慧貞(花蓮縣明義國小教師)

不想跟考試題目「玩」的平哥

平哥的閱讀想法總有其獨特的面向,常叫我拍案叫絕,也總帶給我不一樣的省思。

平哥六年級時才來到我的班級,他之前與教授爸爸在紐西蘭生活了一年。平哥相當聰明,很有自己的個性,但也十分感性。和平哥一起上數學討論課,非常有趣。因為平哥總有與眾不同的觀點,讓觀課的教授驚豔不已。但這個聰明得不得了的孩子,數學卻總是只考三、四十分。因為平哥十分不耐煩那些計算機就能處理的習算;對課本習作裡的「白癡布題」更是嗤之以鼻。

例如,平哥會問:「老師,妳不覺得這題目很有事嗎?什麼媽媽每天喝1/2杯牛奶、爸爸喝3/4杯牛奶、哥哥喝2/3杯牛奶、全家人一天喝幾杯牛奶?是有人這樣喝牛奶的嗎?」平哥的問題,還真的讓我無言以對。

「你說得挺有道理,但那不是重點,重點是要看你會不會運用分數的四則運算。」我很勉強地提出一番辯駁。「這種題目根本是在浪費生命。我才不想陪它玩。」然後,平哥很瀟灑地撥一下頭髮,睥睨地看著我。

只有一行字的閱讀報告

平哥交來的第一篇報告,是關於《乞丐王子》那本書,但閱讀報告只有一行。

全文如下:「我覺得對湯姆來說其實還不錯對王子來說就一點也不好了」

竟然一個標點符號也沒有,但平哥倒是給讀書報告,下了一個很不錯的標題:〈It’s Time To Read〉,所以,我還是收下這份報告,並且把它張貼在學生的作品展示區。

這下,平哥緊張了。

「老師,這作品展示區就該貼寫得好的。我這……就不必了吧?」

當時平哥自認為走桃花運,班上十五個女生,他就喜歡了八個。在展示區貼上這一份作品,平哥擔心影響形象,面子上掛不住。「可是,你也知道,所有人的作品都得貼上。如果缺你一張,顯得你有特權,這樣好嗎?」我知道平哥就恨特權,提出這說項,肯定讓他無話可說。為了捍衛自己的名譽,平哥決心拚了。

平哥的閱讀心得總是有他獨特的想法,更重要的是,他絕對誠實,從不寫應酬話,例如:

「寶玉知道黛玉沒有玉後,就把他的玉丟掉,這真是太浪費了。就算不是什麼好東西,也可以拿去賣呀!」──《紅樓夢》

「為什麼一個和尚去印度取經,會被人掰成這樣?還有,為什麼這唐三藏的徒弟裡,就沒一個是人?這樣走在街上,不會被當成妖怪殺掉嗎?」──《西遊記》

「這本書有點像羅賓漢,劫富濟貧,聽起來好像很偉大,但難道有錢也是一種錯誤嗎?」──《黑箭》

「這本書還算滿好看的,唯一有一個超級大缺點,就是它的結局也未免太完美了吧!看起來好像作者不知要寫些什麼的樣子。」──《少年龍船隊》

酷吧!勇於批判、質疑。

思路特別的孩子,能適應國中生活嗎?

常常平哥的作品一貼出來,孩子們立即迫不及待地圍上去,並且以平哥提出的觀點,來一場即席的讀書會。有時孩子們辯得急了,還要叫上我,加入戰局。

臨畢業前,我讓孩子們把所有的讀書報告集結成冊,再加上一篇自序,回顧這兩年來被老師「荼毒」的辛酸血淚史。

平哥給自己的書下的標題是一等一的:〈Read Over 2000〉。其中,自序更是看得我滿心歡喜:

「……回想剛來六7不久時,我們寫了一篇關於誠信的作文。當時我自認為走桃花運,所以靈感大發,寫了一篇〈愛情狂想曲〉(因為平哥認為文中的男主角不離不棄,合乎誠信原則),原本以為會很感人的,但後來卻成了爆笑劇。老師告訴我,我的經驗不夠、內涵也不足,才會變成這樣。現在又動起筆來寫文章,才發現我的文筆大有進步……老師讓我們看書、看影片,然後再和我們一起討論,聽聽其他人的想法,也把自己的想法和大家分享。現在,我們要畢業了,大家把這年來所有的讀書心得整理起來,做成了這本書,也讓這年來的辛苦耕耘,有了豐盈的收穫。」

這樣的平哥讓我放心。只要他願意讓書本持續陪伴他長大,他絕對有能力從中汲取滋潤生命的豐富養分。

但即將到來的國中生活,也不免讓我有點小小的擔心。平哥可以接受那一種唯分數是問的教育生態嗎?

連老師都無法解答的問題

畢業後的第一次同學會是在十一月間,很多的孩子下課後就直接過來。

每個人除了鼓鼓的書包外,還外加一個滿滿講義的補習班提袋,但平哥的書包卻扁扁的,風吹來,還會飄。

「你很瀟灑喔,不用帶課本上學嗎?」我故作輕鬆地問。
「那些書有什麼好看的?!」平哥一貫的不屑。
「那考試怎麼辦?」我忍不住直下核心問題。平哥卻雙手一攤。
「你的書包裝什麼?」沒想到,就一本聯絡簿。
「可以看一下嗎?」平哥遞給我。

在聯絡簿裡的每日札記,平哥每天鍥而不捨地,與他的老師評析事理:「難道國中除了考試,就沒別的要緊事了嗎?」「我有考零分的自由,但也有不給人家知道的權利,憑什麼連名帶姓,公布所有人的成績?」「我考幾分,關別人什麼事。誰考第一名,又關我什麼事。除了分數,到底國中還剩什麼?」……

這一本聯絡簿看得我心裡好不捨。平哥是得多辛苦,這樣與整個世界對抗。

「哲學家,現在還有沒有在閱讀呀?」平哥的問題,我一個都回答不了。我只好轉移話題。平哥聳聳肩。「要不要看看《麥田捕手》?你很有主角人物的感覺呢!」我想那一位憤青代表霍爾頓或許可以給平哥一些理解與慰藉。

後來,我輾轉得知,平哥轉學了。導火線是平哥和老師吵架。「你是阿拉伯人嗎?除了數字,你腦袋還有別的東西嗎?」憑良心說,平哥形容得可真妙。

日後,當我讀到《刺蝟的優雅》時,腦袋裡閃過的,即是平哥。「他有著刺蝟的優雅,外表看起來全身都是刺,防守嚴密,可是我直覺他的內在也跟刺蝟一樣細緻。刺蝟這個小動物喜歡裝成懶散的模樣,特別愛好孤獨,而且非常非常的高雅。」

但願我這位「內在溫柔,外表尖銳」的愛徒,也能如同書中的優雅小刺蝟,學習在「永不」中追求「永遠」,追求屬於他生命中的優雅與美好。

因為他一直是我很掛心的孩子啊。

許慧貞

教育部閱讀史懷哲獎、天下雜誌閱讀典範教師得主。目前是花蓮縣明義國小教師及閱讀推動教師、花蓮縣新象繪本館館長,以及花蓮縣文化局青少年讀書會「越讀者聯盟」指導教師。

 *本文節錄自如何出版《最後抱他的人》,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