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拳靜坐反而更緊張!日形象顧問教你渡過入學面試候場時間

日本姿勢協會前任董事、在日知名形象顧問伊勢田幸永分享面試技巧,提供給正準備申請入學面試的學生參考:除了多練習,只要在面試前簡單改變幾個肢體習慣,就能有效緩解面試前的緊張氛圍。

▲ 黃建賓攝

▲ 黃建賓攝

本文重點摘要

作者:伊勢田幸永(時報出版《0.5秒治好緊張體質》)

安靜渡過會讓緊張升溫

如何渡過上台演講或簡報前的候場時間非常重要,這段期間究竟是愈來愈緊張或是能夠放輕鬆,將會影響上場時的表現。這麼說一點也不誇張。

規規矩矩靜坐等待,雖然舉止有禮,但是從消除緊張的觀點來看,卻是不可取。尤其是握拳放在膝蓋上靜靜等待出場的姿勢,以及肩膀往內縮、雙手夾在大腿中間的姿勢,絕對不要做。

握拳這項動作代表忍耐,持續太久會使血液循環變差,身體變得僵硬。縮著肩膀、大腿夾住雙手的動作也會使身體往內縮而緊繃。以上都是會讓自己陷入緊張的動作。

此外,容易緊張的人,會在臨上場前拚命盯著資料或草稿,想利用時間多記一些。也就是處在只顧得到自己的狀態。他的心裡只有一個念頭,不可以出錯、不可以說錯話。

正因為心裡沒有一點緩衝的餘地,才會導致緊張。

動一動可以擺脫緊張

不希望引發緊張的最佳方法,就是來回走一走。處在難以走動的環境時,不妨假裝去上廁所,趁機走一走。如前面提到的跳一跳、做做手部伸展,運動、轉動腳踝也非常有效。

經常活動身體較不容易緊張。舉個特別的例子,習慣抖腳的人,不太會緊張。靜靜坐著,是最不可取的姿勢。

我踏上講台前都會跟身邊的人或承辦人員說話。對方不免替我擔心:「都準備好了嗎?」但是我知道這麼做可以讓我不緊張。

當然,前提是要做好充分準備。你也可以試著和身邊的人閒聊,或許可以轉移注意力,不那麼緊張。(看更多>>學測個人申請大補帖:一次掌握「自傳、讀書計畫、面試」的致勝關鍵

若是能保持平常心面對演講或簡報,就能大幅減輕面對大庭廣眾的緊張。

充分準備就能消除不安 做好萬全準備

不論是簡報或演講,準備不夠充分就會感到不安,自己也愈來愈緊張;這是理所當然的。所以要做好萬全的準備。

我建議的做法是利用智慧型手機的錄影功能,自行錄下開頭的10分鐘

在正式上場的前幾天,自己確認影片中的表現,如果覺得「這地方改一下比較好」,再加以修正。除非是極為簡短的演講,想要從頭到尾錄下整場影片未免不切實際。只需錄下開頭的10分鐘就夠了。

另一個建議的做法是,站在鏡子面前5至10分鐘,練習開頭的部分。看著自己的臉說話,實際上比想像中更緊張,也會感到難為情;但是能清楚了解說話的習性。

基本上,人一緊張時,臉部就會往左或往右抬,因為只能動一邊,看起來難免不太自然。像是「哎呀,我的臉往左邊抬了。」或是「哇好怪⋯⋯。」

這時候把手張開、舉高到臉部的位置,就能舒緩臉部到肩膀、手臂的肌肉,自己也較容易說話。如果在這種狀態下可以說話,接著把手放下來試試看。

說得不順暢時,再將手舉起來說話。還是不行的話,試著一邊做「萬歲」動作一邊說話。聲調與表情會因此變得明朗,一定能流暢地說話。

資料也要準備得萬無一失

資料也需仔細確認。像小抄或摘要、PowerPoint 等資料,我都會在每一頁的角落寫下大致的時間點。

例如研討會如果在下午2點開始,第1頁結束的時間點是2點20分,第2頁結束的時間點是2點50分。特別是注重時間分配的簡報,光是寫下預估的時間點就能輕鬆掌握進行步調,不必擔心無法在時間內講完。

此外,當天需要的電子檔案,我會事先送抵會場。一般人通常覺得帶自己的電腦就好,但有時候會無法接上。由於電腦常會出問題,請事先做好充分的準備。當天最好提前一小時進會場,給自己較充裕的時間。

緊張是缺乏自信的表現,透過練習建立信心就沒問題。

 *本文節錄自時報出版《0.5秒治好緊張體質》,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