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0v 零時小學校開跑!科技協作社群期待迸出教育新解方

開學日的工作坊,參與者現場分組、加入討論協作,圖為「教案分享 GitHub 平台」團隊。g0v 零時政府政府揪松團 (CC BY 2.0)提供

開學日的工作坊,參與者現場分組、加入討論協作,圖為「教案分享 GitHub 平台」團隊。g0v 零時政府政府揪松團 (CC BY 2.0)提供

2020年 g0v 揪松團正式推出「零時小學校」,希望透過這個長達半年的專案,結合線上線下社群協作,用科技力量面對現有教育問題,大膽提出新解方。

有史以來最長寒假終於結束,全台學校本週開學,但 g0v 揪松團舉辦的「零時小學校 Sch001」,上週六已「提前開學」。2月22日當天舉辦首次工作坊,邀請台日講者分享日本、愛沙尼亞等國教育科技的經驗,吸引將近 50 位來自資訊、教育等領域的青年好手參加,期待從科技中找出台灣教育的解方。

取名也有巧思,零時小學校的英文 Sch001,就是將數位原生世代的 0 與 1,放入代表教育的「School」裡,表示連結教育與數位社群,並以協作方式進行。

資訊社群 g0v 零時政府長期關心資訊透明化、致力於公民參與,其中 g0v 揪松團也一向是媒合跨領域人才的平台。誠致教育基金會從2020年起,將「程有威先生教育科技獎」的經費,交給 g0v 揪松團執行,因此轉型催生零時小學校,獎勵開源(Open Source,開放原始碼)教育科技專案,目的是提升師生的教育環境與學習權。從2月到8月,g0v 揪松團將每2個月固定舉辦黑客松邀請大家提案,例如提出教育領域的創新協作模式或線上教案等,最終成果形式不限,只要符合 g0v 宣言精神:開源、實際行動及公共利益

兒童出點子 專家學者解題

由熱血青年組成的資訊社群,如何協作改善教育?日本社企 LITALICO 「由兒童出點子、專家學者解題」的方式可供參考。

LITALICO 名稱取自日文的「利他利己」,是一間協助為身心障礙兒童教育發展的上市公司,在日本全國已設立 79 處就業服務據點 、108 間兒童社會技能學習教室、以及 15 間 IT 教室。研究員武貞真未表示,有感於「孩子是教育的使用者,教育卻是大人們在欠缺與孩子溝通的狀況下,擅自建立的制度,」 LITALICO 自 2018 年起, 與日本公民科技組織 Code for Japan 合作舉辦「SOCIAL FIGHTER AWARD」,希望以協力比賽的方式,增加日本公民科技與教育界的合作。


任職於 LITALICO 的武貞真未,同時也是日本公民科技組織 Code for Japan 的一員,她分享日本兒童提案、專家解題的協作方式。g0v 零時政府政府揪松團(CC BY 2.0)提供

第一屆比賽主題為「Hack The School」,賽中有許多孩子提出的有趣提案,例如:整理書包常忘東忘西,就製造出有高科技彎曲式螢幕的書包,提醒自己什麼還沒放進來;覺得生字造詞作業很煩,於是一名小學4年級學生用軟體 Python 寫出自動造詞機,只要輸入生字就可以自動產生數個詞語。

藉由這個比賽,得知許多學童對於學校的「痛點」。武貞真未也打趣分享,她發現整個比賽中最困難的環節是大人與孩子的溝通,因為請來的專家不一定習慣跟小朋友相處,「大人小孩語言(溝通方式)不同,所以很重要的是,我們如何理解和引導雙方。」

協作文化 效率驚人

2月22日工作坊的參與者已提出了7個提案,例如建立「線上識字量檢測工具」、「教案分享 GitHub 平台(軟體原始碼代管服務平台)」、「減輕學校行政負擔的自動化工具」等。內容多數仍從「大人觀點」來看教育,日本「SOCIAL FIGHTER AWARD」由學童需求出發的精神,也許是未來參考的方向。

g0v 揪松團秘書長李佳珊認為,台灣人對「黑客松」一詞有既定印象,在台灣大部分黑客松是費時一整天以上,需要提案、寫程式、發表的競賽,外人常誤解會寫程式的人才能參加;這次活動特意取名叫「工作坊」而非「黑客松」,就是希望邀請各領域的人投入。她表示,「今天對我們來說其實就是一場黑客松,因為黑客松的意義在協作的過程。」

協作文化果然帶出效率驚人效率,開學日一結束,g0v 揪松團網站上就出現了演講紀錄與工作坊討論共筆。未來的提案,不限於在4月及6月的工作坊時才能提出討論,平時感興趣的夥伴甚至可以隨時加入社群、對專案提出意見,或做出實際行動。

零時小學校專案拉長到半年,可以隨時修改方向,過程中以參與者的熱情為驅動力持續發展,所有參與者的投入,都是自願且無酬的貢獻。李佳珊表示,零時小學校希望8月前能催生出 5 到 10 個教育科技專案。在8月底會有結業式,做階段性的回顧。她期待透過越多人接力投入,以公民科技力量「翻轉教育」。

g0v 揪松團|小檔案

g0v 零時政府是一個由程式設計師發起的台灣線上社群,2012年成立,致力於用科技能力將政府資訊透明化。 g0v 以「數字0」代替「英文字母 o 」,希望從零重新思考政府的角色,也代表數位原生世代從 0 與 1 世界的視野,形成一個長期關注公民科技的民間社群。

2014年 g0v 揪松團正式成立,每2個月舉辦1次「黑客松」,針對不同議題討論、提出解決方案,試圖延續和擴大影響力,並有不同專業背景的成員加入社群協作。g0v 揪松團核心思想為「開源」(開放授權)、「行動主義」及「公共利益」等,至今維持每2個月辦一次百人大黑客松的任務,著名協作專案有「真的假的line bot 」(訊息查證資料庫)、「萌典」(數位化漢語詞典)等。

延伸閱讀

陳詩妤 陳詩妤

陳詩妤

親子天下特約記者

安靜而好動,喜歡跨足不同文化,欣賞世界的複雜與美麗。期待作一盞探照燈,帶你認識教育科技新知、國際教育趨勢。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