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長寒假教會我們的事:如何開啟武漢肺炎素養教學

每天都會帶孩子出門運動,增加免疫力,那天隨口說到空氣污染比較嚴重,暫停一天。轉頭就看見孩子興沖沖的每人各拿一個口罩!天啊!口罩已經珍貴異常,尤其開學在即,更是要審慎使用。孩子也沒錯,但因為資訊不對等,我對於武漢肺炎和接下來的情況,對於口罩的使用需要調...

▲ 施雲心繪圖

▲ 施雲心繪圖

開學在即,防疫素養課準時開課!武漢肺炎造成大人人心惶惶,孩子看著行人紛紛戴起口罩、寒假突然延長2週,但他們真的知道如何保護自己嗎?從疫情進展,孩子可以學到什麼?林怡辰老師身兼母職與國文老師,搭配《親子天下》特製武漢肺炎共學包,帶領孩子實踐防疫素養學習方案。

武漢肺炎,細數我身邊的爸媽大約分成2派:一種是深怕孩子恐慌,一律不說不看不聽;另一種則是害怕孩子不知道,一有風吹草動就耳提面命,憂心忡忡。我自己的孩子年紀還小,6歲、5歲和2歲,疾病出現、各國確診人數增加的時候,我們讓孩子在家裡不出門,我想這樣應該很安全,晚點再找機會和孩子談吧,結果……

每天都會帶孩子出門運動,增加免疫力,那天隨口說到空氣污染比較嚴重,暫停一天。轉頭就看見孩子興沖沖的每人各拿一個口罩!天啊!口罩已經珍貴異常,尤其開學在即,更是要審慎使用。孩子也沒錯,但因為資訊不對等,我對於武漢肺炎和接下來的情況,對於口罩的使用需要調整使用的策略,但孩子一無所知,怎麼因應、調整、甚至保護自己?

讓小小孩知道如何保護自己

孩子是獨立的個體,對於和他們身體健康安全的知識,有權知道,也才能隨時反應,當天,我馬上就調整相關新聞內容,用孩子可以理解的方式,轉化告訴了孩子。也是因為這樣,驚喜的發現,因為孩子理解全貌,對於許多原本需要提醒洗手、注意個人衛生等行為和保護自己,孩子就因為了解整體事件,也知道出發點是保護自己,而自動自發。更驚喜的是,還提醒我未能注意到的地方。

小小孩需要了解而行動,而開學在即,面對學校的孩子,更需要有一系統的教學,讓孩子知道來龍去脈、看見世界現狀、進而轉化成因應的相關行動,保護自己也保護身邊的人,一起防疫。我自己掌握的有4個部分:

  • 起因和現狀:從身邊的生活情境觀察起,口罩、消毒,身邊的世界已然不同,再從病毒的發現、認識傳染途徑、症狀、治療方式,正確地理解才能減輕恐慌、正確採取預防行動。尤其是致死率、和其他疾病的比較,有數據、知識,在其他漫天飛舞的假知識和恐慌蔓延的時候,心裡有底,可以穩穩的形成安心感。
  • 自我保護:從病毒的傳染途徑延伸,就可以知道自己該如何因應。勤洗手、適當時候戴口罩,和最重要的提升自己的免疫力。當我說到傳染途徑的時候,孩子馬上理解為什麼前陣子在飯店的時候,對於電梯按鈕,媽媽緊張的態度。還有他們常常不自覺的摸臉、揉眼睛,會什麼常常被提醒,知道前因後果,了解根本是保護自己不被病毒侵襲,從源頭開始,才能真正的覺知和改掉壞習慣。
  • 生活中隨時調整措施和因應:延後開學、戴口罩和隨時洗手,這些僅是目前的相關政策,但在這些政策底下,孩子自己本身要注意和調整有哪些,則需要深入討論,才能化成行動和習慣。

且,在一切尚未明朗之前,還有其他的政策或是措施尚未公布,與其一個個在旁邊盯著,讓孩子知道這些都是為了自身的健康安全,讓孩子思考為什麼政府會這樣做、這樣做希望的是什麼、國民個人可以配合的又是什麼,不是規定,而是有脈絡的讓孩子看清楚事件的全貌,甚至比較各國的反應、不同出發點的思考,才能協助孩子建立整理的思考,進而找出自身最好的應變和反應,從被動而主動、從接收而主動思考出擊。

  • 安心取代焦慮:在未來尚未明朗之前,前方有許多恐懼,或是許多紛亂的訊息。假訊息和假新聞也會紛紛出籠,大一點的孩子可以趁此機會討論假新聞的辨別方式,小一點的孩子需要過濾新聞和訊息來源,不要照單全收。重要的家長在身邊的陪伴和支持,態度也需坦誠地說明而非隱晦。讓孩子學習面對世界真實樣貌,知道自己該如何因應,怎麼保護自己,在家長未能在身邊時,也可做出正確的選擇,是我們期待的目標。

老師出馬,共學包可以這樣教學生

先讓自己安定下來,再陪伴孩子接收資訊,資訊太多,反而是阻礙,《親子天下》簡單易懂的簡報,我覺得很適合各種年齡的孩子觀看,更適合老師教學使用。小一點的孩子看圖可以理解,我甚至會將保護自己的部分列印下來,讓孩子時時看見。大一點的孩子在這個基礎之上先認識基本正確、被證實的訊息後,才有正確根本延伸國際新聞的討論、包機等議題的思辨。

舉例來說,可以這樣使用共學包:

  • 延後開學,是為了什麼原因?
  • 這陣子,身邊的人和環境有哪些變化?像是到密閉空間時,需要戴上口罩。每個禮拜有幾天需要去排隊領口罩、家人對環境衛生的重視、家人間嚴肅討論疫情的發展、家人工作和生活受到的影響……藉由孩子自由的分享,老師也可以知道經過一個寒假,孩子的家庭狀況有無發生新的影響,藉此協助或關心。
  • 大一點的孩子,請孩子討論或上網查詢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染方式、主要症狀、和保護自己的方式,可以上台報告,做成海報張貼,時時提醒自己。或是利用共學包,讓孩子閱讀後報告。
  • 小一點的孩子著重在保護自己,可以詳細實作洗手的方式,觀看口罩怎麼戴、收藏、卸下才能有效保護自己的影片,讓每個關卡都縝密。
  • 最後統整,以這份共學包為底,畫出自己的武漢肺炎心智圖,統整所學,形成系統。
  • 聊一聊學完的感覺,是焦慮、擔心、恐慌、害怕還是冷靜、清晰……這些情緒的背後是什麼?還有什麼延伸想要知道的?

開學在即,用短短的時間,先讓孩子好好的靜下討論,說說自己對武漢肺炎的了解與看見,老師在討論中,看見孩子的先備知識和焦慮,再進行引導和教學,讓正確防疫在孩子心裡生根,形成自己的保護網。前方雖有未知,但善用知識和智慧,和孩子一步步穩紮穩打,勇敢防疫。

延伸閱讀

林怡辰 林怡辰

林怡辰

彰化縣原斗國小教師

國小資深教師、閱讀推廣人,翻轉教育專欄作家。人生因閱讀救贖,深信閱讀翻轉貧窮、教育擺脫弱勢,用自己的光,幫助師長安心當下、每個孩子發亮。著有暢銷書《從讀到寫》、《小學生年度學習行事曆》、《怡辰老師的高效時間管理課》、《發現驚奇圖書館》。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