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掃葛萊美的自學少女 怪奇比莉的成長之路:「我從未被期待非得做什麼!」

從14歲開始被媒體注意,會多看她一眼的人,不只是我們,也不只是因為她的怪奇裝扮,還包括了她的才華、創意、勇敢和自信。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怪奇比莉是全世界最矚目的青少年偶像,裝扮古怪但是多才多藝,會唱歌、寫歌、製作與拍片剪輯,作品賣座而且得獎連連,打破歷史紀錄。她是哪個名校、名師教出來的奇才呢?其實,她從未上過學,她的家庭就是學校,父母就是老師。他們怎麼教?

她的年齡,不過是家裡、或鄰家的中學生。穿著像大布袋般的上衣、褲管寬到可以塞進一顆籃球的及膝短褲、髮色從金綠色混金藍色到烏黑漸層……你很難不多看她一眼。

從14歲開始被媒體注意,會多看她一眼的人,不只是我們,也不只是因為她的怪奇裝扮,還包括了她的才華、創意、勇敢和自信。

全球當紅、去年底才剛滿18歲的美國歌手與創作人「怪奇比莉」(Billie Eilish,全名為 Billie Eilish Pirate Baird O'Connell,Pirate 是她自己取的別名),本人和作品專輯在2020年一月份的葛萊美獎入圍6項、奪得包括年度錄音、新人、專輯、流行演唱專輯、歌曲等大獎,是史上獲得最多獎項、最年輕的女歌手。二月份,她又登上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的舞台,擔任表演嘉賓。另外,她還分別獲得蘋果、凱文克萊、香奈兒、村上隆等跨領域名店、名家青睞,與他們合作、代言、廣告或表演。更不用說,她的專輯在美國、英國都是2019年流行榜上的大贏家。

一介中學生,怎麼有這麼大的能耐?

其實,她不是中學生。因為她根本沒有上過學!

自學,可以把時間都花在自己喜歡的事上

怪奇比莉出生在演藝世家,父母都是演員暨音樂家,媽媽還身兼編劇。有一回,爸爸讀到一則美國韓氏兄弟樂團(Hanson)在家自學、所以能夠專心發揮所長的故事,覺得這個主意不錯,再加上想到比莉的媽媽貝爾德(Maggie Baird)的家鄉、科羅拉多州曾發生震撼的哥倫拜高中槍擊案,以及比莉患有妥瑞症與聽覺處理障礙(聽力正常,但無法正確處理聽到的資訊與回應),就決定讓比莉和哥哥菲尼斯(Finneas O'Connell)都在家自學。

比莉也把今天的成就,歸功於在家自學。因為這樣可以把時間都花在她喜歡的事情上,所以也很早就出道,一路都可以不用擔心學校功課的問題,專心在事業上。她說她曾經好奇上學是怎麼回事,但是想想學校裡可能會有的事,也就釋懷了。因為如果去上學就不能做喜歡的事,而且要跟學業功課打交道,她的日子應該會很難過,「也絕對不會有現在的人生」。

比莉天生有才華,但自學讓她更能充分發揮。她說,她和一起錄音、製作專輯得獎的哥哥,都是受了媽媽的啟蒙,而走上音樂之路。她在7歲就用烏克莉莉作曲,之後很快靠著看 YouTube 的影片自學鋼琴與吉他。還在8歲就參加選秀、參加合唱團,也在11歲就在媽媽的寫歌課中,寫了自己的第一首作品。這些都是她自願想做的,用她自己想要的方式進行,沒有人逼她站上舞台,或是像一些小童星被刻意塑造形象。

在臥室裡錄製專輯,關心世界

此外,父母非常鼓勵她做各種嘗試。包括用各種方式表達自己、探索有興趣的領域,像是各種藝術、表演課程等。她跟哥哥就是在家中臥室,嘗試開始錄製專輯,並且就這樣得了獎,打敗許多大咖前輩。

大人給她的各種自由,讓她深覺:

「我從未被期待過得做什麼……所以我就做我想做的事。」

不過,這並不代表他們不需要自律與守規矩。例如,在參加合唱團的時候,不可以看自己的手機,表演時不能隨便摸臉,得乖乖穿著紅毛衣背心、裙子與緊身襪,把頭髮梳成馬尾,還要綁黑色的蝴蝶結。這些都讓人難以跟她的形象連結,但是她說,她在合唱團學會了挺直的站著、講究秩序的樂理,而且迄今,合唱團的日子還是她很喜歡的回憶。

父母也教他們不是只看到自己,還要關心世界。他們是在不斷聽到911事件、恐怖攻擊、氣候變遷、校園槍擊、青少年與兒童憂鬱症等威脅中長大的一代。雖然不上學,但是他們完全沒有跟這些議題脫節。兄妹二人的詞曲,都跟同儕心中的不安、困惑、寂寞等心聲共鳴,而不是像過去的青年世代一樣,盡愛唱些、聽些抒情情歌。也在葛萊美獎中獲得非古典製作人獎的哥哥菲尼斯在領獎時就說,他們的歌寫的是有關憂鬱症、自殺、氣候變遷等事情,不是單單為了音樂或得獎才創作。

更重要的是,爸媽花了很多時間帶他們參與團體活動,運動、交朋友、學習與人相處及合作。像是合唱團、各種藝術與音樂課、學騎馬、到健身房運動等等。另外,兄妹兩人也在音樂創作的路上像事業夥伴一樣,學習互相合作與協調。

家中對話,從來不需要叛逆

有媒體問他們和媽媽,生來怪奇的比莉,成長的過程有沒有叛逆的時刻。哥哥說,他們家的人不需要叛逆。因為爸媽從沒有認為他們的問題或興趣是微不足道的小事,而是鼓勵他們凡事多說、多討論與溝通。整個成長過程,就是不斷的對話,最後會覺得做的決定都是有道理的。

實際上,天才兒童與青少年當然不好帶。

他們的父母很晚才生他們,比莉跟媽媽就差了42歲。但也因為這樣,他們願意花更多時間在孩子身上。比莉的媽媽就在媒體上說過,帶青少年比帶小小孩要難多了。無論是半夜的管教、忍受小孩說恨你,還是看到孩子在臥室牆上寫的「我為什麼活著」,都叫她膽戰心驚。她就耐著性子,從兄妹的詞曲中,去理解他們的心境,感受他們想說什麼。

比莉也坦承,有過憂鬱的時期、曾經因為早熟而討厭自己的身體、自殘、甚至想過自殺。只是在心理輔導和家人的關愛中,她走出了泥沼。

回首來時路,無論學習、成長、還是與自己和平共處,她體悟,就是要對自己有耐心,不要一下就走到最後一步。等一陣子,事情就過了。

在家自學並不是學習的萬靈丹,也不是每個自學的家庭都能夠成功。但在這一家人身上,的確就像比莉說的,如果不是自學,不會有現在的人生。

(文/黃敦晴)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