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淑玲X張淑瓊:疫情蔓延中,給孩子的安心書單

作者:嚴淑玲(資深閱讀推廣人)、張淑瓊(親子天下兒童閱讀研究院院長)

▲ shutterstock

▲ shutterstock

讓孩子了解,雖然大家在這段時間會盡可能不要出門接觸人群,但針對需要在疫情期間上班工作及第一線的醫護人員的家庭,也要讓孩子理解他們面對的狀況,有一些繪本和網路上即時的訊息可以幫助。

作者:嚴淑玲(資深閱讀推廣人)、張淑瓊(親子天下兒童閱讀研究院院長)

針對嚴淑珍教授的文章從武漢肺炎孩子學到什麼,我們想從3個角度提供選書和網路資源:

1.幫助孩子在心理上沒有恐懼
2.了解疫情的起因及機會教育孩子養成良好的健康習慣
3.重視國際公民的社會責任

幫助孩子在心理上沒有恐懼

面對複雜難解的疫情,大人的生活和心情都頗受影響,孩子們身處在其中也會感受到不安。如果大人面對問題表現的不焦慮,孩子相對的也認為疫情會平安度過,反之亦然!這就是淑珍教授提到的「社會參考」(Social Referencing)。因此我們建議家長透過故事和孩子討論,遇到問題如何理解?如何處理?可以做些什麼,讓你覺得不害怕。

雷公糕》(遠流) 
一位害怕打雷的小女孩,遇到經驗豐富又淡定的奶奶,讓面對雷電暴雨不再只有懼怕,變得安心又平靜。

我好害怕》(親子天下) 
用【我的感覺系列】裡的《我好害怕》和孩子聊聊這些日子的想法,和心中的情緒、感覺。

了解疫情的起因,趁機培養良好的健康習慣

站在孩子的角度,用他們可以理解的語言,讓他們全面了解包括病毒的起源、傳播方式,以及如何保護自己、養成良好的健康習慣,包括:正確洗手的方式,戴口罩.......等。同時,讓孩子了解,雖然大家在這段時間會儘可能不要出門接觸人群,但針對需要在疫情期間上班工作及第一線的醫護人員的家庭,也要讓孩子理解他們面對的狀況,有一些繪本和網路上即時的訊息可以幫助。

媽媽要去打怪獸(帝呱呱星球/北京科學技術出版社)
什麼是新型冠狀病毒(北京服裝學院藝術設計學院)
抵抗新型冠狀病毒,讓孩子與口罩小衛兵共同合作!


肥皂超人出擊》(親子天下)
對抗病毒最好的方法就是洗手,讓肥皂超人來幫忙,透過故事引導孩子了解洗手的重要。

不讓醫生傷腦筋》(親子天下)
這本科普知識繪本內容豐富,面對看不見的細菌病毒,有清楚的圖解和單元解說。

重視國際公民的社會責任

這次新型冠狀病毒的發生地——大陸武漢,一開始針對會「人傳人」的方式,有關當局並沒有誠實地告知大眾,錯失了春節前3週的隔離與治療期,也導致後面成為影響全世界的傳染病,社會整體付出十分昂貴的代價。這段抗疫期間,有許多不實的謠言傳播,造成搶購民生物資的恐慌,人與人之間失去了信任,雪上加霜!因此讓孩子擁有「誠實」的品格,及懂得判斷訊息的真偽,不傳播謠言,是一個世界公民需具備的素養。

 

阿摩的聰明藥》(親子天下)
這本書提供親子共同討論「說謊」的心理過程,但最後仍需要誠實面對問題所付出的代價。

帕拉帕拉山的妖怪》(親子天下)
因為不了解真相,傳播了謠言,白豬魯魯將自己的恐懼漫延到整個彈珠村,可見隨意傳播沒有查證是多麼可怕的行為。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