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後開學,寒假「重新啟動」,如何把孩子從手機前拉回來?

原來我一直用自己的標準去要求她,當她說太難,我只覺得為什麼不能更自我要求一些、再多努力一點,甚至我跟自己生悶氣。

▲ shutterstock

▲ shutterstock

寒假遇上武漢肺炎延後開學,讓很多家長亂了手腳,孩子長時間待在家不出門,手機的使用造成嚴重認知衝突,家庭關係鬧得很不愉快。喜歡跑步的高中老師黃光文,覺得女兒花太多的時間在抖音和線上漫畫中,「好多次我都得忍住把她的手機摔爛在地上的衝動......」,一向理性的他因此失去理性,最後靠著兒子出面協調,並依數學原理訂下明確規則,也給面臨延後開學、不知道如何教孩子時間管理的家長參考。

女兒已經國三,沒多久就要參加會考了,寒假期間我希望她除了念課內書,也要廣泛閱讀和多運動健身。但對她來說好像最重要的休閒活動,就是玩手機,我觀察女兒花了太多的時間在抖音和線上漫畫中,總是忍不住溝通和提醒,卻換來女兒回嘴: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黃光文 黃光文

黃光文

高中數學老師

台南家齊高中數學老師,喜歡運動、閱讀、魔術、桌遊及遊戲化教學。 閱讀,提升自己的人生厚度;魔術,引起學習動機;桌遊,內化知識點;運動,強化心智脈絡;遊戲化學習,使學生樂於學習。 2017年第一屆親子天下創新100領袖、夢N國中數學組召集人、數學咖啡館年會召集人,享受著課程的設計實踐及學生的互動。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