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不停學|化危機為轉機 數位學習成防疫居家學習好幫手

數位學習基本上分為兩大類,第1類是「非同步的數位學習」,第2類是「即時同步的數位學習」,可以類比於 YouTube 一般影片與 FB 直播。

▲ 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提供

▲ 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提供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截至1月31日上午,台灣已有9例病例。全民共同防疫的此刻,數位學習平台似乎成為學生避免與他人直接接觸,又可自主學習的適宜學習方式。

全國中小學即將在2月11日開學,隨著武漢肺炎的疫情在台灣逐漸升溫,台灣開始有本土案例,且鄰近的澳門也於1月30日宣布「無限期停課」,學校已如臨大敵,此刻解答老師和家長最關心的疑問「萬一停課,孩子的學習怎麼辦?」此刻「不受時間、空間、學習速度限制的數位學習」,應該是國家危機總動員SOP最佳解,但數位學習這項對策,值得再想深一點。

數位學習牽涉到「公私協力、共構共享」如何建構友善學習環境,尤其,防疫居家學習期間,反而可以趁機讓孩子建立自主學習的能力,又該如何克服困難,化危機為轉機,讓這場教育變革從自己的孩子開始?

從SARS到武漢肺炎的時空轉變

2003年 SARS 流行時期,筆者還在師大附中就讀高一,那一年由於傳染病期間避免大家聚集在密閉空間,師大附中最著名的畢業典禮,不得不破例從大禮堂搬到了室外。那時候因著校園 SARS 疫情,部分或全部停課的學校超過50所以上。

時隔17年,我們的教育體系即將再次面臨類似的挑戰,也就是媒體泛稱的武漢肺炎(學名:2019新型冠狀病毒/ 2019-nCoV)是否會衝擊到學校的運作?如果學校停課了,那學習怎麼辦?

媒體報導,台大副校長也是如今的防治醫療網指揮官張上淳醫師指出,武漢肺炎病毒傳染力比 SARS 病毒強,但目前台灣的案例都是輕症居多。不過,到底接下來疫情怎麼走,不是筆者要去預測的,筆者想提出的問題,是關於每一位家長、每一位老師以及我們的有關政府單位的,畢竟我們必須為最壞狀況做好準備。

問題是:「如果武漢肺炎疫情讓學校停課,孩子的學習怎麼辦?」

在鄰近的澳門已經無限期停課的此刻,離開學還有10天左右時間的台灣各界需要認真思索這個重大民生問題。回顧17年前的 SARS 時期,坦白說,因應停課,還真的沒有很好的配套。但在網路發達、數位學習已經蓬勃發展近10年的此刻,即便學校停課,不中斷的學習應該有更多有效的解決方案。而這些方案的核心,正是「不受時間、空間、學習速度限制的數位學習」,數位學習是此時此刻的最佳解。

數位學習基本上分為兩大類,第1類是「非同步的數位學習」,第2類是「即時同步的數位學習」,可以類比於 YouTube 一般影片與 FB 直播。

帶你看懂

數位學習平台怎麼選

第1類的平台在國內有6大平台,包含訂閱超過180萬、使用者數最多的均一教育平台、遊戲化著稱的 PaGamO、有語音自動判別的學習吧 、教育部委託台中教育大學團隊開發的因材網、教育部委託師大團隊開發的酷英網,以及台北市發展的酷課雲中的酷課學習,都是此類。

台灣各家數位平台的特色多數由影片與習題所組成的「學習課程」,例如,PaGamO 結合線上遊戲讓孩子用更有趣的方式,來學習必需裝備─「閱讀素養」。例如,學習吧可用AI語音辨識學中英文。

尤其,像均一的數學課程有依照版本做編序性的安排,只要按著學校的章節,按部就班看完影片做完習題,效果不會比在學校聽課回家寫習作差。基本原因有二:

第一,影片是超有耐心不需休息的小老師。也就是影片可以依照自己的速度看,不懂可以重複看;如果卡在前面的觀念還可以去看其他章節的影片。

第二,互動式習題是可以馬上告訴孩子對錯,提供解釋的小老師。也就是孩子在線上答錯,不需要等到第2天帶習作到學校給老師批改,第3天發回來時才知道自己的對錯,當下就可以知道,並且當下就可以運用類題練習到會。

就算在非疫期,許多親子就已經藉由均一完成預習、複習、超前學習,甚至是整個在家自學的過程。我們有遇過小6的孩子一路在均一學到微積分,也遇過工作一段時間想要重考的青年朋友回頭來看高中化學。學期間,每個月有數十萬個孩子在均一上學習,學習早就已經不侷限在實體空間。

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提供

第2類則是類似資策會推動的小校聯盟遠距直播共學的解決方案,又或者像對岸的雙師教學直播。這一類的特色是,確實有一位老師在同一個時間點的不同空間裡教學,透過即時傳播的技術,把教學送到不同孩子的眼前。

事實上,只要有視訊會議工具如 Google Hangout、Skype、Zoom 等,都可以多人加入同一個線上會議進行學習。當然,如果是一對一家教,用家長們更熟悉的 Line 或 FB Messenger 視訊通話都可以。第2類的好處是老師可以即時和孩子互動,但壞處是當老師沒有時間進行教學時,整個學習互動就停止了,因此雖然不受空間限制,但還是受時間限制。

讓孩子專注線上學習 均一給家長和老師的2大心法

均一因應疫情,會於開學前依照段考範圍陸續提供親師生國中小各年級的學習進程,詳細進展請參考均一教育平台、均一平台粉絲頁

家長篇

  • 第1招:陪伴,跟孩子的學習同步

對於家長,最重要的是掌握2個重點,第一陪伴比任何做法都還有成效。

尤其要同理孩子的學習處境,不要跟他說:「這麼簡單,怎麼還不會?」

許多時候,怎麼運用網站學習、學校的課程在哪,其實高年級以上的小孩子比大人都還理解,但有家長的關心與陪伴,常常是孩子願意穩定持續運用數位學習的關鍵。

  • 第2招:成為孩子學習教練

家長可以試試均一的教練功能,也就是只要孩子加自己為教練,就可以清楚了解孩子任何時間的學習。詳情可以參考家長使用手冊

近視相關的問題則不用太擔心,只要維持20 - 20 - 20 - 20 法則(使用20分鐘、休息20秒、看20呎遠(約6公尺)、扎眼20下),就算一天在線學習幾個小時,應該也無妨。

教師篇

平常老師們運用熟悉的講述,配搭課本、習作、講義,可以把課程教得非常熟練,但是若在停課期間,則這一身功夫,可能就無用武之地。此時,老師可以考慮2種方式。

  • 第1招:第一種是仍然以教師為主,透過「視訊工具」,跟孩子們約定好時間的狀況下,即可展開「即時同步的數位學習」。

但可以想見,停課期間變數多,而且多數老師不見得熟悉視訊設備的情形下,往往把硬體搞定就得花非常多時間,因此第2類作法增加老師負擔的機率是更高的。

  • 第2招:以「非同步的數位學習」為主體,透過社群平台與家長或孩子建立的聯繫管道。

例如,數學以均一的編序課程為主,那麼老師可以更專注在關注孩子的學習數據,然後透過 Line、FB 等平台就與家長或孩子建立的聯繫管道提供反饋。若希望運用均一但不熟悉均一的老師,可以參考教師使用手冊

總之,建立老師以「非同步的數位學習」為主,以「同步直播的數位學習」以及各種社群媒體的聯繫方式為輔,可以在比較有限的負擔下,達到比較完整的教學效果。

防患未然:數位學習平台、家長、教師、政府四方協力

最後,筆者需要呼籲政府即早展開「溝通與整合平台」的角色。非洲古諺有,「需要一個村落的力量,來教養一個孩子」;事實上防疫也是,需要整個社會的力量來協力。

自2019年起,教育部即開始提倡「公私協力、共構共享」來建構友善的數位學習環境,從「迎接科技輔助自主學習時代的到來」新聞稿可見一班。確實,數位學習的是非常複雜的,沒有有效的官民協力,難以有效推動,而防疫時期,更是如此。

因此,建議教育部可以整理統一的訊息平台,讓所有關心教育的親師生與社會大眾,可以有統一清楚的訊息來源,同時也可以彙整推薦不同科目可以在不同平台進行有效的教學與學習。

目前衛福部疾管署的網站在彙整與揭露資訊,可圈可點,或許教育部可以作為參考。同時,透過定期線上會議掌握民間協助的情形,可以更有效盤點防疫時期的教育現況。如同醫衛體系需要WHO 的平台彼此分享資訊,而當台灣沒有在其中,就有可能成為防疫漏洞。

「如果武漢肺炎疫情讓學校停課,孩子的學習怎麼辦?」希望台灣社會能透過官民協力、集體智慧,找到最合適的答案。

呂冠緯|作者簡介

畢業於台大醫學系,不走行醫路而深耕教育多年,2013年加入誠致教育基金會,投入均一教育平台的工作,2018年接任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均一平台目前是全台最多人使用的數位學習平台。

共同倡議者

高嘉良(gøv共同發起人、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董事 )

葉丙成(幫你優公司執行長、台大電機系教授 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董事) 

陳逸文(學習吧總監)

延伸閱讀

呂冠緯 呂冠緯

呂冠緯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在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擔任董事長兼執行長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