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歲芬蘭總理馬林:出身彩虹家庭的千禧媽媽,打造每個孩子都不受限的社會

作者:黃敦晴

▲ 34歲的馬林成為芬蘭總理,圖為她出席歐盟高峰會。照片:shutterstock

▲ 34歲的馬林成為芬蘭總理,圖為她出席歐盟高峰會。照片:shutterstock

一再刷亮世人眼睛的芬蘭,這次選出了高中就開始半工半讀、同性伴侶養大、全世界最年輕的總理馬林(Sanna Marin)。她的成長遭遇,跟開放、均富的芬蘭形成對比,作為新手媽媽與新手總理的馬林,如何搖身成為全國領導人?

作者:黃敦晴

Instagram 帳號上秀出的,是高顏值的長髮大眼正妹,或跟另一半約會、或跟朋友參加活動、逗弄嬰兒、或自拍、或典雅、或俏皮,每一張照片的光線、取景、構圖、姿勢、眼神,都專業又親民,有如明星刻意設計過的宣傳。

她的確是一顆明星,不過不是在演藝圈,而是當前全球政壇最令人矚目、全世界最年輕的國家領導人,剛滿34歲的馬林(Sanna Marin)。 

女性領導國家,在芬蘭並不令人意外。至少,馬林是第三任的芬蘭女性總理。她特別令人矚目,還有別的原因。

首先,她是芬蘭今年的第三位上任的總理。前二任總理,都分別因為社會福利與健保改革不受信任,以及勞動條件改革引發郵政公司大罷工而下台。

然而,她只以些微差距險勝(32比29票)。芬蘭面臨人口老化、社福財政負擔、社會福利改革不易等問題,加上在全球競爭中也要重新定義自己,對這位政壇年輕「小女孩」的期望甚深。

19位內閣閣員中有12位女性,平均年齡33歲

她更以全新的團隊姿態,令世人驚艷。推舉她出線的五黨聯盟,除了她自己所屬的社會民主黨,其他四個政黨的領導人都是女性,而且其中三位只有32或34歲。她的19名內閣成員,有12人是女性,最重要的教育、財政等部長,平均年齡只有33歲。他們亮相時一字排開,髮、妝有型,配上一身時髦黑衫、清秀的身段與姿勢,有如時下流行的偶像天團。

全球當政最久的國家領導人、94歲的馬來西亞馬哈迪在接受路透社專訪、談到馬林時說,他欣賞年輕人的理想主義,但考量長者的經驗也很重要。芬蘭公共廣播公司(YLE)的政治線記者托琦(Kristiina Tolkki)告訴英國國家廣播公司 BBC:「政治愈來愈難了,我們需要一些年輕人,可以一周7天、天天24小時待命的新面孔,即時反應,而且不會口出蠢言!」

這樣的全新氣象,實在令人好奇,是什麼樣的成長歷程,造就出馬林的今天。

令人意外的是,她不是含著金湯匙出身的富二代,更不是背景雄厚的政二代。她的原生家庭一直為錢所苦,爸爸還有酗酒問題。在她很小的時候,父母就分開了。媽媽獨自撫養她長大,因為家境不好,她從出生的芬蘭首都赫爾辛基搬離,幾經遷徙,最後才落腳在工業城市坦佩雷(Tempere)。

出身貧困,早熟而世故

但這沒有為她帶來身心都更安定的生活。因為媽媽結交了同性伴侶並同居,一起照顧她。芬蘭雖然開放多元,但這在當時不但不普遍,還是禁忌、不被認同。所以她都不太敢在外面公開談家裡的事,有時覺得自己是隱形的,被視若無睹。她回憶過去,並沒有怎麼被霸凌,但是「被沉默以對是最難受的,被視而不見有如被視為無能。」

這讓她更積極證明自己的能力。她告訴芬蘭媒體,「即使在我很小的時候,我也很直接、固執,不會便宜行事。」吞下心裡的苦,她從15歲開始,就到麵包店打工、幫忙送雜誌,半工半讀度過高中,成為家中上大學的第一代。之後也半工半讀,在32歲時,拿到坦佩雷大學的行政學碩士。

小大人的生活歷練,讓她的政治慧根很早萌芽。高中時,她就發現政治人物很不一樣,而且都跟她的背景大不相同。她在20歲就開始參與政治活動,22歲競選坦佩雷的市議員,只是沒有當選。但五年後,她不但當選,還成為議長。早熟且被迫世故的她,問政與演講的影片在YouTube被不斷轉傳,冷靜沉穩又帶著微笑、辯才無礙但不尖酸犀利的風格,受人喜愛,30歲就成為國會議員。她受到同黨的黨魁、她的前任總理林內(Antti Rinne)青睞與提拔,成為黨內第二號人物。

單親母親給予的勇氣

持續創下芬蘭政壇種種最年輕的紀錄後,她在當選總理後的演講指出,不希望外界的焦點放在她的年齡、性別。她現在的要務,是重建芬蘭社會、與對政府的信任,達成選民的託付。

實際上,這樣的信任,奠基在她從政的初衷。

她曾指出,特殊的成長經驗,讓她體驗到人權與公平的重要,也是一切的基礎。她從政,就是因為想要改變社會怎麼看待每一個人、還有他們的權利。

在街頭謀生的生活,讓她不空談、更務實,而且更善於溝通與協調。例如,面臨芬蘭亟待處理的勞資糾紛與失業補貼的問題,她即使特別關心勞動階級與低收入族群,也公開折衷喊話:「我們的社會承擔不起持續的罷工」,而且承諾,要在2023年以前,提高就業率到75%、增加3萬個工作機會,兼顧政府財政與人民的生活,使命必達,沒有政策落空的選擇。

年少的憂慮與壓力,讓她更有韌性。她在擔任交通與通訊部長時,曾因為汽車政策,收到死亡威脅的簡訊,說要讓她被汽車輾過。她在推特上公布這件事,平靜的寫著,這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她會堅持政策。

這樣的勇氣,來自撫養她的單親媽媽。她回顧,即使生活辛苦,但是媽媽總是支持她,讓她相信,她可以做到任何她想要做的事情。

新手總理也是千禧媽媽,也要回家帶小孩

她想要做的任何事情,包括融合媽媽與國家領導人的角色。跟她同時上任的,還有許多大公司的罷工,待她平息。回到家,她跟其他職業婦女一樣,一邊帶小孩,還要一邊加班。在她的 Instagram 上,就可以看到她跟22個月大的女兒互動、跟另一半一起帶小孩、餵母奶的畫面。有時,她跟其他辛苦的媽媽們一樣,得把孩子放在地上,自己趁機滑著手機處理公務。 

無論是她辛苦的成長過程,平凡的出身也能改變很多事,或是這些與尋常女性相同的生活日常與掙扎,都在在激勵更多人,也讓她獲得更多認同。

人們期待,這不是另一個芬蘭造神故事的開始,而是一個年輕媽媽為了下一代奮鬥的歷程。她在推特上寫著,芬蘭不會在四年完蛋,她會打造一個每個孩子都不受限、每個人都可以有尊嚴地生活與成長的社會。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