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假團圓看電影!名師私房推薦:寓教於樂的闔家好電影清單

改編自美國「叫我第一名」的原著小說,編導將教師的性別巧妙交換,也把人物學生聚焦在明星高中的貧民窟學生,再增添更多師生之間的鬥法決戰及覺察反思。飽受「妥瑞症」所苦的奈娜,在第19次面試後終於如願當老師,沒想到卻是讓人聞風喪膽的失控班,她憑藉從小不被霸凌打...

▲ 入選2019教育創新100的忠孝國小陳建榮老師推薦闔家好電影,為過年連假作準備。游昊耘製圖

▲ 入選2019教育創新100的忠孝國小陳建榮老師推薦闔家好電影,為過年連假作準備。游昊耘製圖

現代人平時生活步調緊湊匆忙,不妨趁著漫漫長假,全家一起欣賞世界各國的優質電影,共享天倫之樂。除了耳熟能詳的動畫,還有哪些錯過可惜的精采佳作呢?入選2019教育創新100的忠孝國小陳建榮老師特別推薦幾部私房電影,邀請您闔家一起來到寓教於樂的年度家庭電影院!

★延伸閱讀★ 陳建榮老師新書 《用電影和孩子談生命中重要的事》:85部好片 X 200道提問,親師必備的引導對話指南

家有6歲以上孩子:親情、教育、轉大人 

《我家有個開心農場》The Biggest Little Farm/普遍級/美國/91分鐘

比劇情片還曲折動人的紀錄片,耗時十年真實追蹤,史上最瘋狂夫妻挑戰不可能的任務!從無到有、從荒蕪到豐盈,一步步帶領觀眾進入比3.5倍大安森林公園大的真實桃花源,他們如何實現豐富多樣性物種的有機農場?在這座「杏桃巷」農場有多元的畜牧牲口、果樹作物及野生動物,透過一層層緊密串連的食物鏈,交織出人類與大自然的和諧詩篇,創造出共生、共存、共好的生態小宇宙。本片對任何觀影年齡層都能帶來讓人嚮往的幸福滋味……

《只有大海知道》Long Time no Sea/普遍級/臺灣/97分鐘


蘭嶼是最溫暖的顏色!導演以長期田野調查的真實經驗,透過簡潔而真摯的鏡頭筆觸,講述偏鄉青壯人口外移造成親子相處不易的兩難情境。描寫兒子、父親及祖母間的愛與別離,幾乎全用素人演員,其中男主角鍾家駿更榮獲金馬獎最佳新演員,渾然天成的神情動作加上如詩如畫的人文美景,成就臺灣史上最原汁原味的蘭嶼電影。「我的眼淚都流進愛河了……」道盡對父親的思念及文化的使命。大海到底知道什麼呢?教養最重要的是「陪伴」!

《時光髮廊》Romy's Salon/普遍級/荷蘭/ 90分鐘


祖孫情的磨合交流向來是兒少電影的經典取材,描述小女主角蘿米與外婆的世代隔閡卻因為「阿茲海默症」催化為感人至深的奇異恩典!當代社會過勞的大人造成親子缺少更深層的親密互動,反因「疾病是化了妝的幸福」給予修復與重建的機會。片尾與《我想念我自己》有異曲同工之妙……我們的記憶終歸遺忘,唯有「愛的能量」在時空中永恆存在!

《北極上學去》A Polar Year/普遍級/法國/94分鐘


熱血教師的極地冒險對決令人頭疼的極光小學,到底會是春風化雨還是震撼教育呢?真人真事實境拍攝,北極壯闊景色盡收眼底。來自丹麥的初任教師遠離天龍國,來到只有80名居民的格陵蘭村落,滿腔的教學理念與優越感,引不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卻產生「文化及文明」的兩難情境及二元對立,直到老師和孩子去學捕魚、駕雪橇,化解彼此冰凍的心房,這一切才翻轉出真正的「素養導向」學習!

《我的嗝嗝老師》Hichki/普遍級/印度/117分鐘

改編自美國「叫我第一名」的原著小說,編導將教師的性別巧妙交換,也把人物學生聚焦在明星高中的貧民窟學生,再增添更多師生之間的鬥法決戰及覺察反思。飽受「妥瑞症」所苦的奈娜,在第19次面試後終於如願當老師,沒想到卻是讓人聞風喪膽的失控班,她憑藉從小不被霸凌打倒的堅強意志,讓學生激發學習動能及未來潛能,成功帶來「放牛班的春天」。繼《心中的小星星》、《三個傻瓜》後,再一次讓印度電影成為賺人熱淚、發人深省的教育代名詞!

《女孩說好只打臉》Fight Girl/保護級/荷蘭/80分鐘


從踢拳運動的性別議題出發,深入探討社交情緒智能,節奏明快又充滿自我覺察,可說是跨世代女孩版的《舞動人生》。面臨父母離異與青春賀爾蒙的角色,有著滿腹憤怒和委屈,問題是打架就可以解決問題嗎?每個人都有鳥事,重點是如何面對!片中女主角向夥伴、教練道歉的內心戲撼動人心,以及最後決戰的體悟:「肚子加頭腦才是完整的老虎。」肯定讓青少年受益無窮!

家有12歲以上孩子:社會議題、性別意識、經濟階級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 Our Youth in Taiwan/普遍級/臺灣/117分鐘

獲得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幕前幕後皆引起一連串的廣泛討論。從太陽花學運的熱血歷程中,藉由台灣學運明星及中國留學生的交叉比對,從巔峰到谷底,昔日的理想對應如今的現實,不管如何解讀,人不痴狂枉青春?更是呼應總統大選的精采辯證!

《她們》Little Women /普遍級/美國/108分鐘

改編自經典文學小說「小婦人」,《淑女鳥》金獎組合再次攜手合作,再加上神級影后梅莉史翠普,將名著情節轉化成現今社會的普世議題,讓經典重生在新世代觀眾眼前。從平凡家庭中四姊妹情誼引申出女性的獨立自主及平權意識,「我的夢想跟妳的不同,不代表它們就不重要。」再次說明不管性別角色,自己的人生故事自己抒寫,和《俗女養成記》搭配欣賞更具風味。

《我想有個家》Capernaum/輔12/黎巴嫩/126分鐘

導演深入貧民窟踏查,勇敢揭開貧富差距的殘酷事實,全片皆為非職業演員,演出與自身相近處境的角色,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年僅12歲的小男孩身處貧民窟,父母無力養家,他一肩扛起家計,卻發現妹妹被賤賣當老婆,忍無可忍的在獄中控訴雙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讓觀眾潸然淚下,不勝唏噓!

《兔嘲男孩》Jojo Rabbit/輔12/美國/108分鐘

繼《美麗人生》後,難得一見以孩童觀點呈現無情戰火的喜劇反諷電影。小男孩喬喬膽小如兔,卻是崇拜希特勒的青年團學員,面對腦中的幻想好友、情感充沛的母親及藏密的猶太女孩,這一切顯得格格不入,如何在國家控制及信仰衝突中,吐嘲出自己的自主意識?幻滅不只是成長的開始,更是生存之道。

《幸福綠皮書》美國/Green Book/保護級/美國/130分鐘

被譽為公路版的《姊妹》,榮獲奧斯卡最佳影片等3項大獎,描繪種族隔離時代知名黑人鋼琴家和他的司機保鑣在各地巡迴演出的故事。原本互看不順眼的彼此,逐漸放下存在已久的偏見,發展出超越膚色、階級和性別的真摯友誼……讓觀眾一起經歷這段認同自我、幽默自嘲的溫馨旅程。

《陽光普照》A Sun/輔12/臺灣/ 155分鐘

看似社會版新聞事件的藍色蜘蛛網,卻在引人入勝的情節中交織細膩動人的情感,極佳的整體演技讓觀眾走出戲院依舊迴盪不已,成為金馬獎最大贏家。傷人入獄的小兒子對比成績優異的大兒子,把握時間、掌握方向,人生真的就會幸福快樂?「最親愛的家人,有時也是互相傷害的敵人。」分崩離析的家庭如何重新修復情感?可說是為人父母、子女必看的佳作,因為我們都曾受過傷,才能成為彼此的太陽!

《寄生上流》Parasite/輔12/南韓/131分鐘

榮獲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日前搶下金球獎最佳外語片,勢必再奪得奧斯卡,為南韓電影寫下新的里程碑。找不到工作的一家四口以無所不用其極的方式混入上等人的蓋高尚生活,想不到一發不可收拾……這部雅俗共賞的黑色幽默驚悚片,大膽揭露上流社會及寄生底層的光怪陸離,辛酸中帶有批判、詼諧中產生思辨,天堂與地獄往往只在一念之間、一牆之隔!

★延伸閱讀★ 陳建榮老師新書 《用電影和孩子談生命中重要的事》:85部好片 X 200道提問,親師必備的引導對話指南

延伸閱讀

陳建榮 陳建榮

陳建榮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國小班導師

擅長運用優質電影,在有效的教學設計下,結合討論賞析、活動實作和體驗省思,讓學生展開深學習,發展多元智慧,將電影的內涵潛移默化成自身的生命哲學;更把「生命教育」等情意課程,透過電影主題式課程引導深化成孩子們的素養。目前已在全臺和香港分享數百場關於電影與創新、性別、特教、情感教育等,曾獲臺北市特殊優良教師,出版多本電影融入教學著作,擔任兒童影展評審、兒少節目顧問、教育部諮詢委員等。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