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醫科、哈佛畢業生獨家傳授!各科筆記這樣做

「北一女學霸筆記」爆紅,引發討論,老師與網紅也曾購買、開箱。做筆記,不只可以上課更專注、強化記憶,更是訓練新課綱需要的整合能力。台大、哈佛畢業生曾文哲,整理出每個科目適合的筆記術給考生參考。

照片:時報出版提供

照片:時報出版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活用不同筆記術,各科重點這樣記:

國文科筆記範例

● 建議使用:階層式筆記法

以「小說」與「序」兩種文體的筆記為例,設定主題後,運用「層次」將各文體根據種類或朝代分門別類,並用其他顏色的筆(藍色、紅色)加上註記,如「四大奇書」是《水滸傳》、《三國演義》、《西遊記》、《金瓶梅》,這樣就一目了然。

至於字音、字義等非系統性的註解,可直接寫在課文上,例如:況脩短隨「化」→造化,直接寫在旁邊就好,不必另外寫在筆記本上。

▲時報出版提供

英文科筆記範例

●  建議使用:階層式筆記法

國、英文都是相當適合使用階層式筆記的科目,特別是針對某項主題進行比較時。另外可用不同顏色的筆突顯重點或註記。

▲時報出版提供

數學科筆記範例

● 建議使用:子彈筆記術

在課堂上使用子彈筆記術,可以將其功能簡化、調整,例如把要解的題目當成「任務」(.)、解法當成「事件」(。)、「註記」(-)則寫下寫題概念、自己的心得等。

請記得「註記」很重要,因為同樣的題目隔一段時間再看,可能已經忘記怎麼算了。因此要把自己當下的想法、心得、解題關鍵、解題概念等用「註記」方式記下來,複習才能事半功倍,千萬不要偷懶。

▲時報出版提供

物理科筆記範例

● 建議使用:子彈筆記術

數學、物理等理科都很適合使用子彈筆記術,因比較少像文科有許多條列式、階層化的內容。除了強調「註記」功能,也鼓勵大家多「畫圖」幫助解題。尤其數學科的幾何、圖形題,物理科的力學、電磁學題,光用「想」的很容易卡住,把圖畫出來對解題會很有幫助。

▲時報出版提供

常見筆記術技巧彙整

階層式筆記法

這是中學生在所有筆記法中最常用、也是最容易入門的。階層式筆記法顧名思義,就是將上課內容以「階層化」的方式處理,將看似繁雜的內容在抄筆記時將其整合,幫助快速吸收。這種筆記法適合較有架構的內容,有明顯的階層或條列,例如歷史、地理等文科。

階層式筆記法步驟

● 主題:首先,為今天的筆記設定主題,例如這堂課是講「文藝復興」或「地中海型氣候」,並加上日期以方便歸檔。

1. 條列重點:將每一重點條列式記錄下來。

2. 階層關係:區分出內容的階層關係,例如「歐洲地理」下可分北歐、西歐、南歐、東歐地區等。

上課時通常較趕,文字前不一定要加上符號或編號,只要創造出「階層」的視覺效果即可,回家後有時間可再加以美化。

▲時報出版提供

康乃爾筆記法

這是由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教授華特.波克(Walter Pauk)在1940 年代開發出的筆記方式,目前廣為商界人士與大學生採用。康乃爾筆記法是指把頁面分成三個部分(可參考右頁空白格式):

1. 頁面右側2/3的空間為「主欄」(筆記欄):上課時做筆記的地方。

2. 左側1/3的空間是「副欄」(關鍵字/ 問題欄):把今天上課內容用關鍵字標記在欄位裡,同時寫下一些疑問。

3. 頁面最下方留數行的空間,為「總結欄」:回家後在24 小時內看過所有的內容,用「自己的話語」把內容歸納為數行的結論,利用這個機會消化吸收上課的內容,達到最高的學習效率。

▲時報出版提供

康乃爾筆記法步驟

康乃爾筆記法又稱「5R 筆記法」, 因為具體步驟可分成5個 R 開頭的英文單字:

1. 記錄(Record):在課堂中將內容記錄在「主欄」,越詳細、精確越好,不必太顧慮美觀或架構問題。

2. 簡化(Reduce): 在下課或演講結束後, 在「副欄」內整理主欄的內容,趁記憶猶新時將其重點摘錄出來。

3. 背誦(Recite):把主欄遮住,看著副欄中的摘要試著將上課內容完整敘述一遍。

4. 省思(Reflect): 詢問自己關於這堂課內容的問題,例如「我從這堂課學到了什麼?」、「地中海型氣候與大陸型氣候有何不同?」。並在24 小時內把內容歸納為數行的結論寫在「總結欄」。

5. 複習(Review):考試前至少花5到10分鐘看這份筆記,充分吸收內容。

康乃爾筆記法相當適用於上課的情境,你可以在筆記欄盡情記錄上課內容,即使看起來雜亂無章也沒關係,重要的是詳盡、確實。 然而,康乃爾筆記法相當仰賴回家後的「整理」,因為關鍵字欄與總結欄才是筆記的精華所在。

「康乃爾筆記法」尤其適用於無法預先知道架構的課程(例如演講),因為這時候筆記內容往往會抄得很雜亂,但經過康乃爾筆記法整理後,一樣可以輕易抓到重點。

按照上述步驟完成所有欄位後, 理論上已經充分掌握這堂課的內容。如果對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不懂之處,記得在筆記上註明,並在隔天請教老師或同學,避免因時間過久而遺忘。

▲時報出版提供

心智圖筆記

心智圖是70年代由英國學者東尼.博贊(TonyBuzan)所開發。這種筆記法不同之處在於強調創造性,顧名思義就跟人的「心智」一樣,由中央的核心主題往外「分枝散葉」激發創意,模擬人體大腦運作的模式。

心智圖的優點是形式較自由,強調創造性,可用以解決生活中許多問題。現今在某些國家甚至會舉辦「心智圖競賽」,參賽者要在規定時間內針對特定主題畫出自己的心智圖,比誰最有創造力、想像力,及邏輯思考能力。

心智圖步驟

1. 列出「核心」:首先在圖形中央用文字或圖像設定筆記「主題」, 如「推甄臺大醫學系」,當作「核心」。

2. 設定主幹: 由這個主題, 接著可能想到「學測」、「備審資料」、「面試」、「生物、化學跑臺」等相關事項。每一主幹可用不同顏色表示,更一目瞭然。

3. 延伸分枝:從每一主幹往外延伸出更多細節,就像樹枝往外延伸,或像神經細胞的突觸,最後形成一個完整架構。為了讓視覺效果更清晰,越接近中央的樹幹可以畫得比較粗,越往外越細,就像真正的樹木一樣。

4. 建立關聯:若其中兩個主幹或分支之間互相關聯,可用箭頭等符號表示它們之間的關係。也可以增加新的連線,慢慢的,重要的東西就容易被凸顯出來,也容易產生新點子,這是一種腦力激盪。

5. 圖形優化: 如果突然想到很重要的東西, 可用不同顏色標註或直接從核心分出來,不一定要從最末端繼續畫下去。記得, 盡量用關鍵字、符號、圖像替代文字,避免資訊太多,影響思考。為了圖形美觀,盡量將關鍵字統一列在每個分支上方,避免過於雜亂。

每個人可視需求「客製化」每一張心智圖,例如在每個分支或關鍵詞都加上符號、使用喜愛的顏色區分不同分支,或在心智圖旁加上註解、疑問等,可自行發揮創意。

心智圖範例

以國、高中課業來說,心智圖相當適合「主題探討」與「主題統整」。例如「影響植物生長的因素」:

▲時報出版提供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新課綱上路也不怕!臺大醫科、哈佛畢業生獨家傳授,高效讀書法+活用筆記術》,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曾文哲 曾文哲

曾文哲

醫師

1989年生,從小到大雖然成績不錯,卻從來不是眾人眼中的「資優生」,國高中考資優班都名落孫山,但靠自己鑽研的讀書法及超強筆記術,一路挺進臺中一中、臺大醫學系與美國哈佛大學等明星學校。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